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時間:2020/1/30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這句經文不僅是對須菩提解釋的一種認定、認可,而且推而廣之,不僅是佛的應身是因緣和合,當體即空,佛的色身應身相都是因緣和合,當體即空。所有一切世出世間,十法界的依正因果、染淨諸相,無論凡聖,都是虛而不實、妄而不真、當體即空的,所以佛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這句話我們也常掛在嘴上,但是真正的去行起來很難的,一遇到境界了還是執著相,沒有看到它的法性。我們凡夫今天之所以貪嗔痴的習氣這么重、之所以每天被各種的煩惱所纏縛,就是因為我們執著這個虛妄之相、執著這個虛妄之相為實有。

我們執著我們這個色身為實有,想盡辦法讓它長生不老,還有執著事業、執著愛情感情、執著這些親人等等。我們每天都在為這些自以為實有的妄相而奔波忙碌,殊不知這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既然是因緣所生法,未生之前本來是沒有這個東西的,滅了之後也不存在,這些東西只是在生後滅前、這中間的一個存在期間它的因緣和合的假相而已,它是沒有本體的,不是永恆不變的,所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即使我們再怎么想努力去抓住,那些你嚮往和迷戀的這些相,這些東西最終都是會消失的,它沒有本體的,因緣散了就不復存在了。

也許有人聽到這裡心裡會產生消極的想法,認為這些東西既然沒有,我也不去做任何事情了,我也不去理會任何的東西了,這樣又錯解了佛法了。佛法是積極的,是無為而無所不為的,我們還要借假修真,回到我們永恆不變的真我和自性當中裡面的,回到真我去的,這就是我們佛法的作用的。

就像我們都是在求健康、求長生不老,自古以來都是求長生不老,皇帝煉丹去求仙草都是為了這個色身的長生不老,我們今天學習了佛法,知道這些追求是錯誤的方向。這個色身是四大組合的怎么能會長生不老呢?有生必定就有滅的,四大五蘊的假合相怎么能夠長生不老?不可能的。追求什麼長生不老?《心經》中說不生不滅,是我們的本性。我們應該是回歸到真正的長生不老的、永恆不變的真我,我們的自性,這就是我們佛法存在的真理它的必要性的。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宏圓法師: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