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種欺詐的行為,會有什麼果報?


時間:2020/2/1 作者:清凡居士

這種欺詐的行為,

會有什麼果報?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五者、詐習交誘,發於相調。引起不住,如是故有繩木、絞校;如水浸田,草木生長。二習相延,故有杻械枷鎖,鞭杖撾棒諸事。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奸偽,同名讒賊。菩薩見詐,如畏豺狼。」

「五者、詐習交誘」:第五者是「詐習」。「詐」,就是欺詐;欺詐,也就是虛偽。「交誘」,就是你欺騙我,我欺騙你;你誘詐我,我誘詐你。

「發於相調,引起不住」:「相調」,互相這麼調換,你用一個手段來欺騙我,我也用手段欺騙你;引起這種欺詐的行為,而不停止。

「如是故有」:因為這個,所以就有「繩木絞校」:「繩」,就是繩子;「木」,是木頭;「絞」,用木頭、繩子,絞死這個人,這也是一種地獄。「如水浸田,草木生長」:好像用水浸田一樣,浸潤久了,也就有草木生出來了。

「二習相延」:過去生這種欺詐的習氣和現在生這個欺詐的習氣,互相連延在一起。

「故有杻械枷鎖、鞭杖撾棒諸事」:所以就有杻械、枷鎖。「杻」,是手上戴的東西;「械」,是木枷,在腳上戴的。「鎖」,是一條鎖鏈,鎖到脖子上;「枷」,是兩塊木頭做的,合在脖子上套著的。這些都是刑具,戴上這個刑具,你就不能逃走了。

「鞭」,就是用鞭打。「杖」,用棍子打。「撾」,也是用一條棍棒來打人的這種刑具。「諸事」,這種種的事情。手銬腳鐐地獄、枷鎖地獄、鞭杖地獄、撾棒地獄這種種的事情,從什麼地方來的呢?都是從欺詐那地方來的。

「是故十方一切如來,色目奸偽,同名讒賊」:因為這個,所以十方一切的如來,看著虛詐、奸偽這種的行為,同名叫「讒賊」。怎麼讒呢?「讒」,就是讒言,就說話說得不實在,這叫「進讒言」。

「菩薩見詐,如畏豺狼」:菩薩看見這個「詐」,就好像看見豺狼那麼恐怖。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