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認真不是執著,放下不是放棄


時間:2020/2/1 作者:學佛娃娃

有的人很固執,告訴他別執著要放下,他根本不聽,還懷疑:不執著我怎麼生活,怎麼成家立業啊?你不執著也可以生活,也可以成家立業。雖然不執著,但可以認真;雖然要認真,但可以不執著。

認真和執著不一樣,在凡夫的境界把認真和執著混在一起了。凡夫只有執著沒有認真,你見性開悟了以後才有認真、不執著。認真工作,認真生活,認真做事,什麼都要認真。佛也勸我們要認真,但是佛不讓我們執著。認真是成就的根本,執著是成就最大的障礙。

有人說:「不對吧,你看某某人特別執著自己的工作,特別執著自己的事業,所以他事業做得很好。」世人就是這樣無明,那能好嗎?看似好,實際上他不會有真正的快樂,不會有真正的幸福,也不會有真正的成就,都是暫時的、無常的,隨時都會變。 如果內心只有痛苦沒有快樂,即使你再有權勢和財富又有什麼用呢?所以不能執著,要認真;不能放棄,要放下。如果放棄的話,就墮入一邊了。

我們是大乘行者,是已經發了菩提心的人,所以我們要認真但不執著,要放下但不放棄。也就是說要以悲心和願力跟眾生接觸,利益眾生。如果你真正能認真,那就是善巧方便,也可以說有無礙的智慧,這樣才能利益眾生、承辦眾生的解脫。

首先要放下自私和貪婪,然後以悲心和願力去接觸眾生、利益眾生,這才叫既保護了自己,又幫助了別人,這也叫自度度他,自覺覺他。真的,這是一種無比的快樂,也是一種無比的幸福啊!誰能真正體驗這種快樂和幸福?那是佛菩薩的境界,一般的凡夫很難達到。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7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