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紅塵滾滾,你還安好?


時間:2020/1/27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之所以身要遠離憒鬧,主要是因為心容易受到外在的影響,在寂靜處修行心更容易靜下來,容易遠離欲望。當心不受外在的影響時,身體也就不用遠離憒鬧了。

顯宗尤其是小乘一般是這樣的程式:先是身遠離憒鬧,在山洞或森林等寂靜處修煉,最後令心遠離欲望。先是身寂靜,然後是心寂靜。但是大乘尤其是密宗有另外的方法:根基好福報大的人可以通過一些方法和竅訣直接讓心斷除欲望。心遠離欲望了,身也就遠離憒鬧了。這時雖然身沒有離開憒鬧,但是已經不受憒鬧的干擾、不受外在的影響了。

所以修持大乘佛法尤其是修密法,在家修行人也一樣可以解脫,一樣可以成就。大乘佛法尤其是密宗里有很多可以直接斷除欲望的方法和竅訣,若能斷除欲望你一樣可以在紅塵世間生活和工作,一樣能自在,能解脫。

小乘修行人沒有斷除自私自利,沒有發菩提心利他心,沒有那種勇敢,所以害怕紅塵世間,害怕陷進去難以自拔;而大乘行者尤其是修密宗的人正好相反,有勇氣敢面對,敢在紅塵中磨練自己。

心是主要的,身是其次。當然有機緣有必要的話可以到寺院出家修行,若是沒有這個必要和機緣,也可以不到寺院,就在世間利益身邊及一切有緣眾生。無論你出家還是在家,都是緣,都是有意義的。在家有在家的修行,可以了緣了債;出家有出家的修行,可以弘法利生。

很多人雖然到寺院了,可以說拋棄了憒鬧,遠離了紅塵,但內心還是被世間的瑣事左右著,這還是在搞世間法嘛。我們為什麼要遠離憒鬧依止寂靜處?就是要將這一切變成助緣,通過這些助緣讓你從心裡拋棄紅塵,從心裡捨棄對世間的貪戀。否則即使你到了寺院甚至剃度穿上袈裟了也沒用,你所受的沙彌(尼)戒、比丘(尼)戒都不是別解脫戒。

一切都是無常的,都在剎那剎那當中變化。朋友、金錢、地位、榮譽都不可靠,該來就來該去就去,你不貪著就行了。沒有了貪慾這些就無法影響和壓制你,你超越了它就可以控制它,就可以利用它去承辦眾生的利益,它就變成方便了,你沒有超越的時候它就是障礙和壓力。

不論是順境還是逆境,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內心始終是平靜的,始終是快樂的——這個遊戲很好玩,這是一種自然的遊戲,但這個遊戲很難,如果你會玩了就完全是自在的,完全是快樂的。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6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