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人見人愛的方法


時間:2020/1/22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總是求佛保佑,佛沒有辦法,只能讓我們受戒,這是佛教給我們唯一的方法,想保護自己就要受戒。

我們總是戴著各種護身符,脖子上掛著佛像、金剛橛,其實如果內心不清淨,沒有受戒,戴著這些也沒用。你內心清淨才能和它們感應,內心不清淨怎麼能有感應呢?沒有感應它們怎麼能保護你呢?跟普通的物品沒有區別。

它們本身代表清淨,你內心清淨就能有感應,這樣它們就能保護你。若是你內心不清淨它們也能保護你的話,佛就不用傳法了,直接給大家發個佛像就行了。

能受持清淨的戒律就能成為人天的供養處,人與天人都會讚嘆你、幫助你,跟你形影不離。你得到了人尤其是天人、護法的支持和幫助,力量就不得了了,一個人的能力就可以超過千萬個人,不可思議。

清淨的戒律才是殊勝的裝飾。你受持清淨的戒律,以正知正見守護身口意三門,這樣不用化妝,不用帶金銀珠寶、耳環項鍊等飾品,別人也會讚嘆你、喜歡你。你化妝的目的不就是希望得到別人的讚揚和喜歡嗎?你若受持清淨的戒律,別人對你的這種喜歡是清淨的,是看你的人品和不共同的功德,這不是貪心是信心,互相不會有傷害,多好啊!而不清淨的喜歡是貪心,互相都會受到傷害。

其實受戒一點都不難,戒有很多種。佛講戒律的時候首先講受戒的方法,其次講守戒的方法,最後講犯戒後如何懺悔,怎樣恢復戒體等等,所以受戒沒有什麼難的。希望大家好好受戒,受戒的功德多大啊,受持清淨戒律的人不用靠別人,靠自己就能保護自己。

——摘自2010《勝利道歌》講記(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