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感應篇直講》:孝,是萬善的頭


時間:2020/2/3 作者:王習訓

孝。

孝,是萬善的頭。前賢說忤逆子媳,便是禽獸,天報最準的。然這點良心,個個都有,只消一喚便醒。若有人將二十四孝故事,提點提點,人便感動孝心了。只怕曉得這個字的,因因循循,過了時候,霎時間父母大期盡了,要報親恩,再無日了,這是流淚不盡的。

古人說孝,必連思字,不思,做不出孝的。善人每日思量,父母生我,萬般辛苦,說不盡的,便要做出報親的孝來了。每日思量親恩未報,父母年紀將衰,是要急急做出報親的孝來了。

每日思量報親,究竟在何事,便要勤本業,省浮費,得父母衣食無闕,手裡有錢;又要和顏悅色,逆來順受,做出養親悅親的孝來了。每日思量養親悅親,也算不得盡孝,便要愛惜精神,不敢斫喪,不敢犯法;又要種德報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做出保身修身的孝來了。

又每日思量當初孝子,有代父受刑,刀斧不避的;有萬里尋親,性命不顧的;就使遭了最苦境界,也要做出孝順來了。一言一動,總要思量著父母,方才叫做是孝思。他如父母老的、病的、鰥寡的、貧窮的,這是極苦,子媳更要竭力盡孝。

【故事】

太和(今安徽省西北)人楊黼,辭別了母親,前往四川拜訪無際大士,路上遇到一位老僧問他要到哪裡。楊黼回答說:「去四川拜訪無際大士。」老僧說:「不如去晉見佛。」楊黼就問:「佛在哪裡呢?」老僧說:「你只要回家,就會看到一位身披某色衣服倒穿鞋子的人,那就是佛。」

楊黼於是就馬上回家。到了半夜敲門,母親一聽是兒子的聲音,就很高興披著衣服倒穿鞋子出來開門,就像老僧所說佛的樣子。楊黼大驚,因而覺悟。從此就竭力孝敬母親,並親自批註《孝經》數萬字;每當硯台快乾時,忽然之間,水又盈滿,大家都說這是楊黼孝心感動天地所造成。(《感應篇直講》及《感應篇彙編白話精簡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