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行善積德,考試得上天護佑


時間:2020/1/9 作者:心愿

所以文昌帝君祂曾經有一世,祂在四川那個地方,祂往生以後,被皇帝追封為「梓潼帝君」。在《清河內傳》以及《梓潼帝君化書》稱玉皇大帝委任梓潼神,梓潼神掌管文昌府和人間的祿籍。也就是說,文昌帝君專管人間的功名利祿,「司文人之命」,所有讀書人的命統統歸文昌帝君掌管。所以我們台灣的龍山寺有文昌帝君,很多小朋友要考高中跟大學,全部去求文昌帝君。台北市萬華區的龍山寺,你要是去看的話,那個香火非常鼎盛。文昌帝君前面都擺什麼呢?台灣的習俗喜歡擺什麼呢?大部分都擺准考證,愈擺愈前面,文昌帝君會看得到你是准考證幾號,都祝你考一百分。然後再來買那個蔥,粽子也有人買,粽,高中,考試高中榜眼或是狀元。再來就是也有人擺那個好彩頭,就是台灣的那種菜頭,那個蘿蔔,白蘿蔔,好彩頭。大概都擺這幾個東西,不出這幾個範圍。其實文昌帝君裡面也有講過,你擺這些,你命里會考中就會考中。文昌帝君不可能幫你,幫你拿筆,幫你寫,不可能。但是小朋友如果你想要考中好的學校、考上好的功名,最好你就是發願做好事,孝順父母,恭敬師長,幫助同學,多做好事,跟著父母養成財布施的習慣。因為讀書人嘛,小朋友讀書,沒有時間做法布施,無畏布施,可以無畏布施,幫同學就是無畏布施。

像我們講堂有幫助一位她家庭環境非常苦的一位百慧小妹妹,她就做得很好,所以我們講堂都護持她獎學金。她的同學的媽媽是越南嫁過來的,越南嫁過來的女子。她爸爸比較有暴力傾向,常常就會父親打母親,到後來這位小朋友的媽媽往生了。那我們百慧小朋友就很有同學的愛心,常常去照顧她這個同班同學。她只要一到,她這位同學的爸爸就不敢發脾氣,這個百慧同學還是有德行的。這就是什麼?這也是利他的無畏布施。

所以小朋友你不用擺准考證,你只要好好孝順父母,恭敬師長。當然功課也要準備,不能全部寄望於老天爺幫你忙,那這樣你會心想事成。當然你最好遵照印光大師所教導的,小朋友從小做紮根教育,教他懂得因果教育,教他背誦《文昌帝君陰騭文》、《太上感應篇》。教他從小要有惜福的習慣。教他小時候不能傷害生命,不能傷害小動物。教他小時候就要念阿彌陀佛聖號、觀世音菩薩聖號。教他要幫忙父母做家事,要勤勞。不能有派頭,不能學派頭,學時尚的這種追逐時尚。假如你能夠照印光大師這樣開示,做這些善行,保證你一定考上很好的學校,這就是學文昌帝君。

所以以前古時候讀書人、士大夫,往往在科舉考試前面都要向文昌帝君廟,向文昌帝君卜問功名,要去跟祂求問功名。所以有些我們在《感應篇彙編》裡面就有看到了,我們以前有討論過了,以前有些讀書人都到要考試前面的時候,到文昌帝君廟去過夜,住在那邊,希望文昌帝君給他託夢。

這個我跟你講,這個真的有時候也是很不可思議。那一天我跟江董他有一個好朋友是學中醫的,我們都稱他叫麥醫師。這位麥醫師年紀輕輕地,福報很大,才三十幾歲而已。八歲的時候,他爺爺就教他針灸,他到現在可以講說,已經可以到剛才講的出神入化的地步了。他很慈悲,他如果針灸完以後,幫病人服務完了以後,他一定到加護病房去關懷那些生命垂危的病人,接受病人家屬的請求,到醫院的加護病房。這個是一般中醫師不會去做的事情,大家在診所忙賺錢都來不及了,哪裡還有時間去加護病房探望病人呢?這位麥醫師就這麼慈悲。或者他常常發願假日,或者是一段期間,就到某一些佛寺去幫出家人針灸。所以他福報很大,他年紀輕輕,他財布施,可以講心想事成,只能這樣說。別的中醫師可能不一定會賺很多錢,但是他命中有財布施,他去幫出家人義診,這是內財布施,一樣是得財富。

那一天,他就跟我講一個有趣的事情,我們台灣早期中醫師要特考,非常難考,錄取率百分之五到四之間而已,一百個人只有錄取三個到五個,比考狀元還難考。所以很多大學畢業的,或者學徒出身的中醫人員,考不上中醫特考。那麼你沒有辦法考上中醫特考,你就不能有中醫師的執照,不能夠掛牌營業,你就變密醫了,那密醫就會取締了。那我們這位麥醫師當然他不是大學的中醫科,中醫學科畢業的,他跟著師父學。他跟他師父學醫的過程也是很有趣,在這邊我就不提了。

那麼他要考試的前一天,神醫來給他託夢,哪一尊神不知道,但是反正就是神醫來給他託夢。因為這些神醫,比如說像孫真人,我常常會提孫真人的故事,我們在講席裡面都提過孫真人,《千金要方》孫思邈,他事實上孫思邈就是佛家裡面的藥師如來佛。孫思邈他曾經有一次經過路邊,一個小朋友在玩弄一隻小蛇,幾乎要快把牠玩死了,斷了兩截了。他跟那個小朋友說,你不要玩死牠啦,多少錢我給你買下來。他用藥把牠敷好以後,那一條蛇又好起來。那麼有一天,他就夢中,龍王來召見他,他就到龍宮去了,龍王特別謝謝他救祂的小孩,那一條差一點死掉的小蛇原來是龍王的兒子。後來龍王要請他,送他很多禮,要請他吃山珍海味的大餐,他都說不用了,聽說龍宮有很多珍奇的寶藏。後來龍王就給他看了,最後他相中《千金要方》,帶到人間來。孫思邈他曾經發一個善願,不管貧窮富貴,不管颳風下雨,不管天氣好,不管自己多疲倦,只要能夠找得到他,他一定去跟他醫療,這叫做大慈大悲。所以我在講席好幾次,我非常讚嘆孫思邈這位孫真人,他最後成仙,這個都是菩薩化現的,菩薩示現的。

所以那個麥醫師他就是在考中醫特考的前兩天晚上作一個夢,神醫護法神先去跟他告訴,明天要考的申論題是什麼。因為中醫師特考,最重要就是那個申論題。申論就是你要評論一個,比如說一個症狀要怎麼醫療,你要寫出一篇文章出來,叫申論題。那個神醫的護法神竟然告訴他,明天要考的申論題是什麼。他嚇一跳,他去問他的老師,跟他學針灸那個老師,他老師就是出題的考試官。當然他老師不能洩題。他就去問老師說,老師,明天會不會考這一題?他老師跟他講說,你用功就好,你不要問我,你用功就好,不要問我。老師當然不能承認說,對,那一題會考出來。就這麼一個神來之筆,第二天的中醫師特考真的是考出那一題出來,

所以從這個故事讓你去印證是不是真有文昌府在掌人間的祿籍呢?籍就是名冊,祿就是考中功名的。當然能考上中醫師特考就什麼意思,你知道嗎?一輩子衣食無缺。你如果醫術高明的話,這一輩子說不定是大富大貴。但要看你的福報,你過去生有沒有造這個善因,這輩子的緣修得好不好?有沒有救濟眾生?有沒有尋聲救苦?有沒有苦病人之所苦?病人苦就等同你的苦,這叫什麼?視病如親。所以一個良醫,一個良相,這兩個可以救人。就範仲淹說的,他早期去算命,算命的跟他講,有兩種人可以救人,一個是良醫,一個是良相。

所以剛才我講的這個麥醫師,我這位好朋友麥中醫師的,神醫護法神給他入夢,考試還沒有出來以前,都已經告訴他明天要考什麼。因為神醫知道他將來是個良醫,良醫一定要讓他考中,這會有護法神。所以為什麼《地藏菩薩本願經》有一個堅牢地神,「地神護法品第十一」為什麼要派堅牢地神?就是你依《地藏菩薩本願》發願去做以後,就會有護法神護念你了。這裡古代的讀書人往往在科舉考試前面去向文昌帝君卜問功名,你只要發願要做良相、良醫,就可以了,你就可以得到上天護念了、護祐了。所以《文昌帝君陰騭文》在明朝、清朝那個時期影響很大,幾乎是家喻戶曉,收入《道藏輯要》星集第九。

《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九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