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2/6

【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何以故。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

這裡的如來是指諸佛,諸佛悉知悉見,佛是以一切種智而知,以五眼圓明而見。是諸眾生,就是指那些持戒修福之人,對行無相因得無相果之法能夠生起實信,乃至生起一念淨信的這些人,這裡說是諸眾生都包括了,這些人能得無量福德。就像上文所說,所得福德猶如十方虛空一樣不可思量,所以稱為無量福德。這麼大的福德只有佛才能知能見。

我們曾經講過的一個公案,有一個人把一朵庵摩羅花供養在釋迦牟尼佛的像前,他用無住的心供養在釋迦牟尼佛像前,就這麼一朵庵摩羅花,他想知道供養這朵花的功德有多大,就到寺院去問比丘,這位比丘說我只是出家受戒而已,不能通達經教,你去問讀經的法師吧,他就問讀經的法師,法師說我還沒得天眼通,你去問證果的阿羅漢吧。他就去找阿羅漢,阿羅漢入定觀察對他說,你所得的福德到八萬大劫還沒有享完,八萬大劫以後的事情我就不能得知了,我代你去問問彌勒菩薩。他就入定,到了兜率內院去問彌勒菩薩,彌勒菩薩我們知道,他已經是一生補處的菩薩了,但是他說不能知,等我成佛之後乃能知之。所以這些持戒修福之人所修的福德猶如虛空,只有究竟圓滿的佛才能知能見。

何以故,這是佛自問,為什麼這些眾生能得無量的福德呢?佛在下面又接著自答,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是眾生不執著四大五蘊假合而成的色身是我,就是無我相,既然不執著我相了,那麼我相所對待的人相也空,人相空了,也就沒有眾生相了,我相本無,哪裡還有壽命的長短之相呢?無此四相,就已達到我空,沒有我執了,無相了,知道這個色身是四大五蘊的假合,沒有真我,沒有真我也沒有對待的人,也沒有眾生,色相因緣和合,所以說也沒有壽者相了。它是組合,生滅法,哪有壽者相?他就不會執著了,這個都好理解。

無法相,法相就是指三藏十二部諸法的名相,這些名相是讓我們依照來修行的,是不可以執著的,借著文字般若,它就好比我們的標桿所指的方向,我們要到我們的方向,而它不是目的。就是說它的標桿是讓我們回歸到清淨本性的,所以它只是一種用,但是絕不是目的,不是目的不是本來,我們只能用不能執著。所以六祖說:「無法相者,離名絕相,不拘文字也。」所以無法相就是不執著諸法的名相。不能執著這些名相的,後面還會接著加以說明。

無非法相,我們先來解釋非法相,非法相就是認為,根本沒有可以依照來修行的佛法,非就是無嘛,就是沒有可以修行的佛法,不需要三藏十二部的經典來指導修行,不能有這種念頭的,所以無非法相。就是說,也不能執著沒有佛法、無佛法的。就像我們這個杯子一樣,你不能說沒有杯子,沒有杯子你靠什麼來喝水?大家一說空,連杯子都沒有了,不對的,相有性空,杯子只是用,它沒有本體。

所以你不能執著法,也不能執著非法。如果說無法相就是謗法,沒有法相也不對,那我們靠什麼去修學達到我們的佛性?我們靠什麼指導,我們靠什麼指引的方向來回歸到本性?所以無法相也不對,所以也不能執著無佛法,無佛法就是謗法。

對於這些行無相因得無相果之法生起淨信的眾生,無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一切皆離,妄念全無,心境猶如虛空,自然得無量福德。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