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2/7

【何以故。是諸眾生。若心取相。則為著我人眾生壽者。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

為什麼無四相,我人眾生壽者相,無法相,無非法相,才能稱的上對行無相因得無相果之法生起淨信呢?若心取相,這個相指的一切的色相,如果不取著境界之相,無論是人是物,當然也包括佛的應身相,都不能去執著的。如果你認為有佛,就像釋迦牟尼佛那樣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就是什麼?心取相了。執著相的人是誰呢?還是因為有我了,有了我相就有對待的人相,有了人相必然就有眾生相,有了我相了,指假為真了,那他自然而然的就有壽者相了。

若取法相,就是指執著佛經的文字相,這個大家一定要注意聽,剛才就用這個實例來給大家說明,就是執著取法相,執著佛經的文字。其實佛講經,是為了讓人依照佛經的義理來修行成就佛道的,佛在《楞嚴經》中說:「如人以手,指月示人,彼人因指,當應看月,若復觀指以為月體,此人豈唯亡失月輪,亦亡其指,何以故,以所標指為明月故」。

我們先來解釋這一段經文,就像用手、手指給你們指月,你們應該看的是月而不是看指,你們要是認為指就是月,不但亡失了,就是說見不到月亮,甚至你都把手指給誤認為了,把手指誤認為就是月亮。不但看不到月亮,亦亡其指,連指你都不認識了。

這個比喻告訴我們,佛經就像路標,是指導我們成佛的,但是佛經的本身它不是真理,所以我們不要執著哪部經我們倒背如流,哪部經我們能把它持誦的倒背如流、講解的頭頭是道。大家可以想想,能講經的是誰?能背經的是誰?還是我,這不還是著了我相了嘛。我們剛才講了,著了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都因我相而起,所以說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

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這裡佛擔心大眾誤認為取非法相就做到了不取法相,所以這裡用何以故三個字來警示大家,不要誤會取非法相就是認為無法可修。取非法相,執著非法相了,就是這個意思,認為無法可修。有的人認為這樣就不執著法相了,其實這也是著相。著有不對,執著空也不對,空也是一種相,你執著非法相也不對的,也是著相。

比如你教他念佛,他認為不需要念佛,我不著相、我不需要念佛,念佛是著相他這麼認為的,這取非法相了。你叫他持戒,他說沒有戒可持,我不著相,我們大家經常遇到這種事情的。學佛了,每天還是該怎樣吃怎樣吃,該怎樣喝怎樣喝,你一給他講解,他給說我不執著,我不著相,他就把這個隨緣當成隨便了。你看濟公和尚怎麼說的?「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後面大家都不知道,「眾人若學我,如同入魔道」。不持戒他就認為他不著相,把隨緣當成隨便了。你教他去拜佛,他說不需要拜佛,我拜佛我是著相,這就取非法相了嘛,也是著我人眾生壽者相,我們應該空有都不著的。

我們看,佛講經處處不取著,處處不斷滅,並不是說你認為無佛法可修就是行無相法,如果有取著的心,無論你取著的是有還是取著的無,取著的有相還是無相,取著的有還是取著的空,取就是相。你取你就是著相了,這就會障礙你的見性。你心裡應該沒有絲毫的取著,一絲不掛,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空有兩邊都不著。如果不執著,雖然有相又何妨?

所以真正的不取法相併不是滅除法相,而是雖廣修六度而心中若無其事,不為所動,這樣修行既不著法相也不著非法相,才合乎中道,才能成佛。

就像六祖所說,「故修行人不得愛著三十二相,不得言我解般若波羅蜜法,亦不得言不得般若波羅蜜行,而得成佛。」用我們實際的生活修學例子來講,就是我們平時誦經的時候不在文字上去推敲,這就是不取法相。你只管讀經,一心專注在經文上,就是不取非法相。讀經不去推敲文字,你只管讀,這就是不取法相,一心專注沒有二念,這就是不取非法相。這樣時間久了,雜念越來越少,經中的真實義理,自然從你的心性當中就湧現出來了。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