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2/7

聞說,這個聞裡面包含著信,只要相信了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你才會去執持,執持就是念念不忘。蓮池大師說,執持有皈命的意思,就是全身心地投入於極樂才能做到執持。

很多人聽聞到這個佛號,但是他不肯執持,他們有四種疑慮:第一、認為即心即佛,既然自心就是佛,何必還要念佛呢?我們真的有好多這樣的居士,他們認為沒有必要念這一聲佛號,既然我就是佛,我就沒有必要念,這個叫做執理廢事。殊不知,佛就是心,心佛不二,念佛念心兩不妨礙,念佛就是念自心。我們現在迷惑,你不靠這一句佛號,你怎么來彰顯你的性德?沒有辦法的,我們千萬不要執理廢事。

第二、是認為不必只念一尊佛,十方諸佛都要念。釋迦牟尼佛說:“閻浮提人,心多雜亂,讓他專心念一尊佛才能夠往生,諸佛都是同一法身,念一佛等於念一切佛”。

第三、既然念一佛等於念一切佛,為什麼非要念阿彌陀佛?隨便念一尊佛都是一樣,有些人也是這么一種疑慮。這是因為佛與眾生的因緣不同,阿彌陀佛的名號人所樂聞,惡人有的時候也不自覺地念這一句阿彌陀佛。還有我們在喜中,在高興的時候,也由不得自己念這一句阿彌陀佛。還有的時候,我們在這種災難的時候,也由不得自己脫口而出阿彌陀佛。這叫做機感因緣,不是非要讓他去做,而是自然念出來的。

第四、為什麼不念佛的功德、智慧、相好、光明,而專門念這一個佛號呢?這是因為末法時期的眾生根機愚鈍,不適合觀想、觀像等方法,持名念佛簡單易行,更適合大眾的根機。

摘自 宏圓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