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2/6

【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這段經文,直接說明淨土法門的行門就是執持名號、一心不亂。阿彌陀佛就是所念的境緣,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就是念的方法。

念佛的方法有四種:觀想念佛、觀像念佛、實相念佛、持名念佛。這裡特別標顯出持名念佛。我們淨土宗在經典裡面查找,是這四種念佛的方法,如果再有的話,那都不是佛所說的。因為師父也遇到現在好多念佛的方法,完全不是佛所說,都是一些偽經,不符佛制的,大家一定要明白。我們依法不依人,以經典來做根本、來做考證的。

法藏菩薩為了實現他平等普度九法界眾生的大願,在他五劫的思惟當中,思惟觀察用什麼方法能夠平等普度。我們知道,十方諸佛度化眾生的方便有很多:有的是以神通度化眾生,有的是以相好光明來度化眾生,有的是以說法來度化眾生,有的是以聞香來度眾生,這些方法阿彌陀佛都具足的。但在這些方法之外,他又設立了名號度眾生的方法,所以淨土法門實施究竟平等、廣度一切眾生的方法就是名號。

這句名號就是我們往生淨土的正行。在這個名號裡面,阿彌陀佛把他一切拯救眾生的悲願,他的光明、他的神通、他的善巧方便都凝聚在這個名號裡面。同時這個名號的體性又是實相,是一真法界,這個名號就是實相身。真實智慧無為法身的實相就在這個名號裡面,這個真實智慧無為法身就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壽寂照不二就是實相,所以這個名號就是實相。

阿彌陀佛把他無量劫的修行功德,都凝聚在這個名號裡面,所以稱為萬德洪名。當我們念這個名號的時候,就以名召德,無量光壽稱性彰顯,所以這個名號是無盡的寶藏。用我們信願持名來開採它,這真是方便中的第一方便。阿彌陀佛的法身、報身和這個應化身,以及他無量的功德,就靠這個執持的方法,毫無保留的對我們和盤托出。這些功德是無為的、無漏的、是無形無相的,但是又是確確實實存在的,就通過我們能夠把握的一句佛號傳達給了我們,讓我們在執持名號當中,得到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的利益。

所以我們對這個名號要生起至重的恭敬心,多一分恭敬多一分利益,所以我們要生起這種至誠的恭敬心來。

摘自 宏圓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