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2/6

此經(編者按:大佛頂首楞嚴經)為對阿難多聞,及娑婆聞性最利之機,故文殊選擇,唯取觀音。而淨土念佛法門,普逗十方三世一切眾生之機,故列於彌勒之後,觀音之前,以密示其普逗群機之意。否則當列於虛空藏之後,彌勒之前矣。刻論普通法門,必須斷盡煩惑,方可了生脫死,唯上上最利根人,可於現生即了。若非此等根性,則或二三四五生,或二三四五劫,或至塵沙劫又塵沙劫,仍在輪迴六道中者多多矣。以仗自己戒定慧力,斷盡貪嗔痴惱惑業故難。況時丁末法,人根陋劣,壽命短促,知識稀少,魔外縱橫,正見稍虧,即墮魔難乎。唯淨土特別法門,仗彌陀慈悲誓願,與自己信願憶念之力,於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俾上上根人,速證無生,即下下根人,亦預聖流。其為利益,何可名言。此義乃華嚴末後歸宗之一著,切不可以光之人微,而謂為謬妄也。吾人果能具真信切願,如子憶母,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而念。即是以勢至反念念自性,觀音反聞聞自性,兩重工夫,融於一心,念如來萬德洪名。久而久之,則即眾生業識心,成如來秘密藏,所謂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也。有緣遇者,幸勿忽諸。此是微塵佛,一路涅槃門,況我末法人,何敢不遵循。(文鈔續編卷下大佛頂首楞嚴經楷書以供眾讀誦序)

淨土法門,其大無外。全事即理,全修即性。行極平常,益極殊勝。良由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逆惡罪人,亦可預入其中。統攝律、教、禪、密、之宗,貫通權、實、頓、漸、之教。於一代時教中,獨為特別法門,其修證因果,不得以通途教義相繩。古今多有深入經藏,徹悟自心,於此法門,不生信向者,以死執仗自力通途之教義,論仗佛力特別之因果之所致也。使知此義,則其信向修持之心,佛也不能阻止矣。以此法門,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並闡,萬論均宣也。(文鈔續編卷下無量壽經頌序(民二十五年))

淨土法門,普被三根,實如來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妙道。彌陀誓願,九界齊資,乃眾生速出苦海,頓預蓮池,心作心是之良謨。此之一法,為一代時教中仗佛力之特別法門,不可與一切大、小、權、實、仗自力之諸法門同論者。世多不察,稍聰明者,多矜己之智力,不肯修持。且藐視修持之人,鄙之為愚夫愚婦,若將浼焉。是讓此即生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之大利益於愚夫愚婦,而自己不願得之,可不哀哉。不知淨土法門,其大無外,為一切法門之發源歸宿法門。是故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也。果已三惑淨盡,四德圓證,不修亦可。若尚未至此地位,且請隨華藏海眾,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菩薩之班,一致進行,以十大願王之不思議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速圓佛果。能如是者,可謂大智慧,大丈夫,世出世間之能事畢矣。尚須隨類現身,弘揚此法,作證佛果後之觀音、普賢,以期眾生鹹成佛道而後已。(文鈔續編卷下勸修念佛法門序)

淨土法門,有教無類。凡聖智愚,等蒙攝受。一切法門,皆仗自力。唯此一法,全仗佛力。佛力自力,天淵懸隔。信願憶念,定生佛國。盡人信念,盡人往生。(文鈔續編卷下淨土法門殊勝頌)

以淨土法門,仗佛慈力。其餘法門,皆須己力。一為通途教理,如世之士人,由資格而為官。一為特別教理,如世之王子,一墮地即為一切臣宰所恭敬。(文鈔三編卷二復周智茂居士書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