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7

被弘誓鎧 乘願再來

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游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佛說無量壽經》

阿彌陀佛稱性起發的四十八大願中的第二十一願提到,往生極樂世界後的行者如果發願要倒駕慈航返回生死苦海去度化眾生,他們就能披上阿彌陀佛願力加持的弘誓鎧甲。環境險惡的五濁惡世度眾生有巨大風險,加上乘願再來者阿賴耶識中業識的種子還存在,所以阿彌陀佛為了使往生者不至於再墮落惡道,就要給倒駕慈航的往生者披上一件弘誓鎧甲,當然鎧甲的成就也內含往生者往生之前所發誓言的力量。

鎧甲在戰爭中能抵擋刀劍,免致受傷,乘願再來者披上阿彌陀佛的弘誓鎧甲也就意味著五欲六塵的煩惱不會對他們產生作用,可以放心地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作阿彌陀佛使者,並且弘誓的鎧甲的力量在阿彌陀佛的光明注照下永不失去。這類似於給種子塗上不朽藥,放在水裡不會爛壞,放在火里不會燒掉。

如果你成為美國公民,馬上公民卡就能跟全球衛星定位系統連線,在世界各地遇到危險,衛星都會知道,現在科技都能做到這一點。與此相似,等到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後,發願再到他方世界去度化有緣眾生時,能跟阿彌陀佛的「衛星」對接,你不用害怕墮落。阿彌陀佛知道你什麼時候有危險,所以能加持你在完成度生使命後,臨終安全重返極樂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