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7

淨業善知識

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太多眾生煩惱厚重,沒有福德、智慧,也沒有學問修持。很多初心修道的人,就是第一步沒有踏準,成為了魔子魔孫,求升反墮,誠為可憐者。

淨業善知識首先要知見正確,具足信、願、行三資糧。對小乘的三法印、大乘的一法印能夠比較接近,這是第一個判別。即拿佛經的聖言量印證一下,如果他篡改佛經,離開佛經講自己一套就是邪。

其次要有無我的智慧——無我相才能夠顯發他的平等心,慈悲心,要和光同塵,末法時候的善知識不能高高在上,要把自己擺在罪惡生死凡夫的層面,跟大家一塊共修,共同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成為蓮池海會菩薩。不能夠把自己高出大眾之上,把崇敬聚光在自己的身上。所有的榮耀與恭敬要聚焦在本尊阿彌陀佛身上,不能搞個人崇拜。

再就從行為層面,善知識都是要持戒的。善知識對五欲不會猛利地追求,即使不能做到真正無我,但至少是淡化我執的人。有時候邪的東西裝得比真的還像。比如那些專搞經懺佛事謀利的假和尚,他也去燙個戒疤,燙得還挺像那麼回事。

依止善知識的一大途徑就是以古為師。大家可以依止淨宗十三代祖師,比如學慧遠大師、善導大師的、蓮池大師、蕅益大師的、印光大師的正知正見。淨業行人可以把淨宗祖師的著作作為善知識,把阿彌陀佛作為自己的大導師,這樣就走上非常穩妥的道路。現在確實是一個比較危險的時代,最終還要落實在老實念佛上。你如果念念都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智慧光、無量光會加被我們,彎曲的心自然進入名號的竹筒裡面,我們的心也就正直了。直心是道場,我們就能夠把阿彌陀佛的正遍知海轉化為自己的知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