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7

眾生惡業感召地獄境界

燒炙大地獄有十六小獄,周匝圍繞。何故名為燒炙大地獄,爾時獄卒將諸罪人置鐵城中,其城火然內外俱赤,燒炙罪人皮肉燋爛,苦痛辛酸,萬毒並至,餘罪未畢故使不死,故名燒炙地獄。

——《長阿含經·地獄品》

地獄是從哪來的?不是閻羅王或哪個人建了地獄讓你進去。地獄都是眾生的業力感召的。等你的業力終結了,就沒有地獄。

比如《地藏菩薩本願經》中提到燒炙地獄,八熱地獄之一。又作燒熱地獄、炎熱地獄、熱惱地獄、熱地獄。此處甚為炎熱,獄卒以火燒炙罪人,故有此名。在這個地獄中,地面滾燙,你腳踏在上面,腳完全被燒得焦爛。有一個公案,說有一個小孩子,他很愛玩掏鳥窩,巢裡面的小鳥就被他摔死,就常常做這個事。有一天,就依稀聽到有人叫他名字,說哪個地方有很多的鳥窩。他一聽就很高興跟著去,那個人在前面走,他就在後面跟著,依稀地仿佛看到一座城市。這個人說這座城裡很好,你就進去吧!就把他推到了城門裡面,城門關後小孩子一看城裡面到處都在噴火,他就試圖要從這個火城裡面跑出來。他就從東門跑到西門,西門也關了;跑南門,南門也關了;他就跑北門。只要他跑到哪個門,那個門就關閉。於是他就在那裡跑來跑去,然後地面就是像焦炭一樣,他就不斷地跑。

但在這時候遠處實際上是田野,就有些農民正在耕地,看到這個小孩在那裡跑來跑去,而且很痛苦地叫喚。農民知道是哪家的小孩,就叫他的家長過來,說你的小孩子怎麼像發瘋了一樣地在那裡跑。做父親的趕緊去過去,看到他十來歲的兒子在那裡跑,於是就叫他的小名。一叫,這個兒童就應聲撲在了地上。他的父親再過去一看,他兒子膝蓋下面的腳全都燒焦了,這個小男孩眼裡看到了地獄。地獄是誰建的呢?是他殺業的心變現出來的。雖然那個熾熱的城是他自己變現出來的,但卻能讓他真實地受罪,腿都燒焦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