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7

南閻浮提眾生根性

在四大部洲里南閻浮提眾生特點是勇猛強記,意志力強。

要造業會造得非常深重,要修行也能修行得非常快,就看怎么使用。但一般來說,南閻浮提眾生的根性,惡的地方多,善的地方少。所以地藏菩薩悲心甚切,更偏向救度南閻浮提眾生。

釋迦牟尼佛示現八相成道度化了十有八九的眾生,還剩下十有一二的眾生沒有解脫。這一類眾生性識無定,就是他六根的習氣、習性,以及他的分別識,沒有抉擇的智慧,沒有決定性,左右搖擺,就看遇什麼緣。如果遇到一個惡的緣,他就會造殺盜淫的惡業;如果遇到一個善的緣,他就會布施持戒得人天的善果。所以這一類未解脫的眾生,他行善還是作惡跟環境有很大關係。

外部環境由眾生業識心變現,跟我們的心念有關係;但一旦變出來之後,環境又反作用於我們的心理狀態。凡夫眾生都是被環境所轉。如果你有能力,心能轉物,那即同如來;如被物被境所轉,造種種的善惡業,就會輪轉五道,暫無休息。修善業感三善道;造惡業感三惡道,就像井裡面的水桶或上或下。有時候得到佛菩薩的教誨,能夠斷惡修善從三惡道暫時出來,比如生到人天道;但有時候又迷惑顛倒,習氣起現行,又墮落到三惡道裡面。在輪迴中動經塵點劫,迷惑障難。惑就是見惑思惑。障有煩惱障、業障、報障。難是指八難,即障礙眾生聞佛修法的八種障礙。佛陀憂慮思念這等習氣很重的眾生,把這些識性無定的眾生交給地藏菩薩教化後,才沒有了擔心憂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