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7

佛陀如何調服剛強眾生

佛陀要用種種善巧方便來調伏(調柔降伏)我等剛強眾生,我等眾生驕慢,剛愎自用,愚痴透頂還以為自己了不起。那要調伏剛強眾生用什麼方法呢?要講經說法,要讓他知道生命的真相、真理。就是談因果問題,苦集滅道四聖諦,使我等眾生知苦樂法。我等眾生的生存境界八苦交煎,迷惑顛倒,還不意識到苦,所以這個世間就叫娑婆。娑婆就是堪忍的意思,很難忍受,但是這個世間的眾生還能夠忍,忍到痳木的程度,還以苦為樂。

悉達多太子為什麼要出家?也是見證到生命的生老病死!當我們有生老病死的時候,一切的權勢、財富、享樂都毫無意義。所以眾生正因為有衰老、疾病、死亡,才構成了佛來這個世間的必要性,才有我們去學佛的必要性。苦要認知,這才有點智慧,叫苦諦。然後進一步追溯,由這個苦果追溯它的原因,就是集諦。集的召感性,就是煩惱。然後給我們講滅,滅就是寂滅,出世間的安樂的境界滅諦,以及達到這個涅槃寂靜的方法,道諦。所以苦集滅道是談世間和出世間因果,這裡就包含著苦樂法。眾生都有趨樂避苦的本能,但都是顛倒的,對避苦和趨樂的方法更不了知,所以佛要講說這些佛法——知苦樂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