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7

信願持名即多善根福德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佛說阿彌陀經》

不可以少善根、少福德、少因緣得生西方淨土,換句話來說就應該是多善根、多福德,殊勝因緣才能得生西方淨土。有些人會自然地從通途教理來理解多善根福德,認為往生西方淨土,就一定要培植甚深的善根,積累廣大的福德,否則便不能往生。這種理解並不符合這句經文的法義。宜從淨土法門“以果地覺作因地心”特點加以理解。

蕅益大師深契佛心,大光明藏流現出來的《彌陀要解》中對此有一精闢的詮釋:阿彌陀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作眾生多福德之緣,令信願持名者,念念成就如是功德。

我們要相信這句名號,去念,求往生。在這名號當中,阿彌陀佛把他四十八大願的因,無量劫積功累德的福德的緣,都凝聚在佛號裡面。證知吾人信願持名,即是多善根多福德,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以佛的大願作為我們因地修行之因心,以佛的名號具足的大行作為我們因地修行之強緣。這是阿彌陀佛以其果地上的功德加持我們,凡夫眾生只要信願接納、感應道交,即可成就往生大事。何幸如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