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8

慈悲心為善根總持

菩薩全稱為菩提薩埵,翻譯成中文叫有情覺——有情眾生的覺悟者。有情,說明我們有情執、有煩惱、有我執,有貪瞋痴慢疑及種種的煩惱,迷失了本具的慈悲力量。我執展開就表現為瞋恨、競爭、自私、造業。當瞋恨心發作時,慈悲的力量就沒有了。

整箇中國社會,雖然經濟發展了,乃至全球受西方工業化文明的影響。100多年來,人類都處在物質主義、功利主義、競爭、市場、科技這樣的一個環境當中,我們瞋恨的、自私的表達,遠遠超過了慈悲的,和平的力量。所有才有人與人之間的格鬥,國與國間的戰爭,乃至世界大戰。

我們要通過一種東方聖人的教化,把我們本具的慈悲力量彰顯出來。由眾生慈悲到法緣慈、最後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那就是佛的境界,就是出世間法。佛法告訴我們,慈悲是修習一切善法的總持,我們念的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也是法藏菩薩五劫的慈悲、無量劫的積功累德大慈悲的結晶,能令我們離開生死大苦海,得到涅槃常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