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8

修行淨業切忌「葉公好龍」

據《淨土聖賢錄》記載,有一位老和尚念佛念了幾十年,很有功夫。有一天他把寺院全體僧眾都叫過來,說:「我今天要往生了,我還能帶一個人走,看看你們在場人誰能夠跟老僧一塊走。」這一問,全場突然沉默,沒人出來說要走了。一個十一二歲,天真爛漫的小沙彌,一聽說老和尚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他說:「我去,我跟你去。」那老和尚說:「噢!你去,那你先跟你的父母說一說,告個假。」

小沙彌就蹦蹦跳跳回到俗家對父母家說:「我要跟我的老和尚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們答不答應?」父母以為開玩笑,就象哄小孩式回答:「好啊!你想去就去吧。」小沙彌回來說:「我的父母答應了。」老和尚叫他盤腿坐好。請大眾念佛,他先讓小沙彌往生,然後自己也往生了!當然這不是說要表演給大眾看,他可能就是想看看大眾生死心真切與否!

某些淨業行人天天說:「阿彌陀佛接我去啊!我很願意往生!」如果阿彌陀佛真的現前說:「好,我現在帶你走!」這時候可能有的人就會向佛說:「我還有某某事沒做完,能不能請幾年假呀?」婆娑世界有很多能令我們牽掛的事情,每一個牽掛都像木樁子把我們釘住。

如果我們帶著厭離婆娑,欣求極樂的心來念佛才會懇切。厭離娑婆就像落水之人呼喊救命,欣求極樂就像從牢獄裡面出來奔向故鄉,奔向慈母的懷抱,不容遲疑,不容耽擱。這是屬於般若智慧!念佛法門難就難在這點,陽春白雪和者寡!

淨業行人要常常進行心靈的訓練!放下娑婆世界的一切塵緣!不要葉公好龍,自欺欺人。每念一句佛都是蓮華燦爛,往生西方的正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