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8

眾生體平等 男女相有別

男身具七寶。女身有五漏。何名七寶。一有志氣之寶。到處遊行無畏。二有主為之寶。行事善掌權衡。三有成家之寶。善能生財立業。四有安生之寶。善能輔君養親。五有聖智之寶。善能決斷是非。六有安邦之寶。舉理上下皆從。七有定性之寶。善能親賢襲聖。是名男子七寶。

女身何名五漏。一漏不能為身主。二漏不能為家主。三漏不能為人主。四漏不能為物主。五漏不能為聖主。是名女人五漏之體。

——《金剛心總持論》

問:請問為什麼東林寺的居士在念佛和過堂時排隊總讓男居士站在女居士前面,佛教不是倡導眾生平等麼?如此的規矩是否是男尊女卑的表現。

答:這就是辨證關係!佛法分『理體』與『事相』,不能執理以廢事。理論上不僅人,即便是小動物,也與佛菩薩一樣具有佛性,皆能成佛,這是眾生平等。但在事相上,眾生的覺悟有先有後,修行有高有低,譬如菩薩,也分成四十一個階位。

在佛教看來,女人的煩惱、業障一般比男人要重,否則不會生為女身(除非是佛菩薩羅漢等為度化眾生而示現女身)。再加上女人心量較狹小,有點本事就容易傲慢,將女眾排在男眾後面,是為了利於女人降伏傲慢心,生起謙恭心。

印光大師就非常注重對女人的教育,萬事萬物都有陰陽乾坤,男人主陽,要有陽剛之氣,要擔負起男人的責任;女人主陰,要有陰柔之性,好好相夫教子,若是天下的男人和女人都能各盡其分,社會就和諧得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