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8

弘揚佛法 僧團職責

華夏文明在世界文明的格局中具有非常輝煌的過去,中國文化以倫理道德作為它的核心。但到現在中國人的道德文化卻連底線都守不住,在國際形象當中被認為沒有文化。談中華民族的崛起需要每個個體人格的重塑,就是談道德、智慧、心量問題。

習近平主席在法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闡述中華文明的內涵時,有個重要的期待——弘揚、傳承中國的文明,佛教應該擔當大任。 弘揚佛法是目前中國無論教內還是社會都非常期待的,也是出家人面臨和需要承擔的不可推卸的時代責任。

僧團在這個時代弘揚佛法,首先要弘揚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當今中國道德滑坡和信仰危機的根本原因就是很多中國人不信三世因果、六道輪迴,而這兩者恰恰是道德和信仰建立的非常重要的基石。因果法則絕對不是勸善的方便,而是千真萬確的真理,唯佛五眼圓明才能照到這樣生命的真相;而且因果一定要從過去世,現在世和未來世三際的廣闊的時空態裡面去展現。奉行斷滅見的人迷信人死燈滅的說教,什麼都敢幹。而一個對自己生命負責的人一定要問我死後到那去的,人如果相信因果輪迴,他就有敬畏感,不敢去作壞事。

其次,對於長期受唯物主義教育的大眾,一定要講般若空性的思想。知道一切法如夢幻泡影,人會活的更自在一些,解放自己和不堪重負的生存環境。否則他就會猛利的去追求現世的五欲六塵和功名利祿,放縱享樂。佛來世間的本懷就是讓勸眾生離開三界火宅,修出世間法,不再輪迴。生命的終極關懷就是談彼岸的事情,唯有這樣才能讓人有超越性,神聖性。佛度眾生方便當中第一方便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而大乘八宗裡面最具有彼岸性和超越意向的就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法門。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出家人要精進辦道,心心在道。每個出家人要自己作為一個運載佛法的載體;要有持戒意識,生死心切,要常常摸著自己的頭頂問我是誰?時刻觀照自己不僅身體出家,心也要出家,出煩惱之家,出三界之家;運心廣大,讓一切有緣的眾生都出煩惱之家,三界之家,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回歸本有的故鄉風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