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9

觀音聖誕蒙山法會之四正信佛教開智慧2014.03.18

春天來了,孔夫子帶著徒弟們到後山去走走,看著山花爛漫,看著溪水潺潺,然後對弟子們說:吾無隱乎爾。這句話很玄妙的,意思就是這個山花你們看到了嗎?溪水你們聽到了嗎?我也看到了,你也聽到了,吾無隱乎爾,我沒有什麼隱瞞你們的。

真理是具有普遍性的,釋迦牟尼佛看到了,天天住在真理裡面,那我們也在這個裡面,但是我們看到了嗎?我們聽到了嗎?由此佛講了《金剛經》。你看,釋迦牟尼佛也是去城中次第乞食,吃完了之後洗缽、洗足,敷座而坐。須菩提長老出來問了:世尊哪,如何降伏其心啊?如何安住其心啊?就是我們如何避開那種錯誤的,如何跟真理擁抱在一起啊?佛陀到處行腳就是為了傳播這個。

縱使佛法是千真萬確,是對的,但是我們要想弘揚,要想對佛教的智慧增長一點一滴,都要付出很大很大的努力。這是一個艱巨的任務,所以需要出家,剃除鬚髮,身披袈裟,穿著這個法服。我們佛弟子需要精進勇猛,這樣才能把我們這個愚痴的殼子,我們叫無明殼,把它沖薄、沖碎、衝破掉。我們寧波有句話叫「沖殼子、沖殼子」,這是佛教禪宗的一個用語,指聊天談心,其實就是捅破那一層愚痴的窗戶紙,讓光明現出來,這是非常艱巨的。

我們在座的99%都是信佛的,你就是信佛的,想要學好佛你也要很努力,何況社會上大多數人都不信佛的,對佛教有偏見、有排斥,甚至輕慢、諷刺挖苦,要想把他轉變過來,是一個非常非常艱巨的事情。因為他不是我們的敵人,他不信佛也是我爸爸媽媽。每個人都有佛性,反對佛法的人他也有佛性,一點不少的,但是他受用不到他的佛性。所以我們還是要不捨棄他,去幫助他。

佛菩薩幫助那些不信佛的人,所用的力量可能還超過我們信佛的,就像家裡的爸爸媽媽,照顧那個生病的小孩所花的精力要超過照顧身體好的,生病的孩子獲得的母愛比其他的還要多。由此可以知道,我們來信佛,佛菩薩在我們身上花了多少心血呀?這種大悲情懷,如果把宇宙間聖賢這種悲憫蒼生,想利益眾生的這種力、這種心愿匯聚在一起,形成一個人格化的話,祂就叫觀世音菩薩。

不是簡單的一個香樟木、或者沉香木雕塑的就是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在哪兒?如空氣如虛空無處不在,哪裡有輪迴的眾生,觀音菩薩就在哪裡;哪裡有苦難的眾生,觀音菩薩就在哪裡。你千里萬里去燒香,燒到普陀山去見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就在你家裡;你擠公車、上捷運、去普陀山的路上,分分秒秒,觀音菩薩都跟你在一起。大家如果了解這個,你就有一點明白佛的正法了。

什麼都有正邪的,什麼都有山寨版的,佛教有沒有山寨版的?打造普陀山,打造九華山,打造五台山,打造峨眉山,請問那是真的還是假的?要說那個泥塑木雕的才是觀音菩薩,普陀山才是觀音菩薩道場,那我跟你說,那種心態已經扭曲了,已經有人想利用觀音菩薩賺錢了,山寨版已經出來了,佛教已經走向沒落了,知道嗎?明白佛法的人,佛光普照,無處不照。哪一天佛光不是普照的,佛光只照到慧日寺,那糟糕了,慧日寺的這個人腦子肯定另有目的了。所以我常常思考這個問題,怎麼樣讓眾生的業力倒轉過來。

釋迦牟尼佛的時代是正法的時代,佛陀涅槃千年之後進入像法時代,一千年之後又進入末法時代。佛陀正法時代,誰遇到佛,佛就有能力引出他的大智慧,讓他見到真理,見到佛性,轉凡成聖。正法時代持續了五百年,有的說是一千年,至少五百年,追隨佛陀出家的,基本上都能證阿羅漢。

後來佛教進入像法時代,雖然有人出家學佛,但是只在那研究經文,在文字上做功夫,不能把文字的智慧升華到自己內心得到受用。《金剛經》說的文字般若,你學習經文所產生的智慧叫文字般若;然後你受用這個智慧,產生觀照般若;在這個過程當中完全打破了虛偽,金剛智慧已經變成你生命的主體,這就進入到實相般若。

現在我們末法時代又叫鬥爭堅固,只看到菩薩的塑像,真正的觀音菩薩在哪裡不知道,甚至塑了個菩薩像,前面就擺一個功德箱,就有人往裡面丟錢。咦,這個辦法蠻好,做土匪流氓我還得拿刀砍人,還有風險。然后土匪流氓也不要做了,想辦法塑一個像在這,放個功德箱,引得大家往裡放錢。然後有一天他自己也說了:觀音菩薩是假的,觀音菩薩是我弄的,哪裡有菩薩啊?利用的人他不相信有佛菩薩,要相信佛菩薩,他還敢做這個壞事啊?這個時代就叫末法時代,已經扭曲了佛法的真正含義,失去了佛法真正的社會功能,被人利用,我們現在就處在這樣一個末法時代。

但是,作為我們學佛的人,我們更要在末法時代好好地學佛,從末法里找到像法,從像法里升華到正法。反過來說,你學了老半天還是個末法,請問你能了生脫死嗎?你修,級別高一點修到像法里去了,你說我特別喜歡收集佛像,到處拍賣,「海歸」,把國外的藝術品幾百萬給它買回來。我徒弟里就有,跑到日本去拍賣,「師父,我又拍賣回來一尊,三百萬。」結果有一次走漏了訊息,回來一看家裡佛像被搶了,老婆被別人拿封膠帶封住手腳滾到地上。你說,他這樣能了生脫死嗎?

你說那個古董佛像好不好?好,價值幾百萬、幾千萬呢。請問一個古董的佛像,和現在我做的一尊佛像有區別嗎?我用黃金做一尊佛像,用泥巴捏一個佛像,有區別嗎?我造一個108米高的佛像,又造一個一厘米高的佛像,這兩尊佛像有區別嗎?有沒有區別?(眾:沒有)哎呀恭喜啊,你們是正法呀,你聽,孔雀都為你們叫好了。

看到佛像,要思維祂的含義,願解如來真實義。佛像對你來說,就是起到一個啟發的作用,要你去思維祂的義理,從這個表相的般若,進升到觀照的般若,再生起實相的般若,佛像就是這個價值。如果你忘掉了佛像真正的價值,徒具其表,那佛像的表法意義就不存在了。是泥巴做的,泥巴一文不值;是黃金做的,一克三百多塊錢,那就只是材質的價值。那我們拜佛,你是拜材質呢?你還是拜佛像本具的內涵哪?

我走了很多博物館,古代齊魏時期的佛像,很多都是小小的佛像,那個龍門石窟、雲岡石窟、還有敦煌,也有很大的佛像。我就想,大佛像和小佛像有什麼區別呢?對學佛的人來說,甚至沒有佛像,就寫一個「佛」字,請問這個「佛」字代表不代表佛?一樣代表佛啊。

記得那個大海嘯災難嗎?一列火車被海嘯吞沒了,只有一個人倖存。後來這個倖存者接受記者的採訪,有一個電視鏡頭我印象很深。他講述自己怎麼幸運地逃過這個劫難,當時海水撲進來的時候,他覺得完了完了,他就拚命地砸窗子,有個窗子被砸破了,他剛一露頭又被海浪拍過來,這下糟糕了,沒想到接著就把他拍到岸上了,他自己都想不到就這樣得救了。當他回答完記者的提問之後一轉身,我看到他那個T恤上就有一個「佛」字。你想,他這個得救是偶然的?還是佛力加被的?我們現在嘴裡念佛,有沒有用啊?有用的。

這首歌以前我也很喜歡唱,但是這唱的每一句能實現嗎?我學了佛之後,從另一種角度來看這歌里的每一句話,學佛是可以實現的。世間輪迴是一條很苦的路,其實出離輪迴的路更苦,佛陀在經典里講,縱使三千大千世界充滿大火,為了要去極樂世界,也應當超越過去。太陽可以西沉,我們的慧日只要高懸就可以。

玄奘法師西天取經,九九八十一難,只有豬八戒會經常打退堂鼓,一遇到困難就想回高老莊。我們在座的有沒有豬八戒?要提醒自己在這個取經路上不做豬八戒。那我們是什麼角色?我們是孫悟空火眼金睛。我們是白龍馬勇猛精進,能負重擔;火眼金睛識別真偽,前方打探,沒有火眼金睛行不行?不行。我們在這個末法時代要有火眼金睛,佛教術語叫「擇法眼」,這個很重要。

所以我說,學佛了並不是就一帆風順了,雖然回向祝願吉祥,但實際上每個人都會有種種問題的,業障怎麼消除啊?煩惱怎麼減少啊?福慧怎麼增長啊?不是說天天就真的吉祥了。修行是一個自我挑戰之路,是勇者的選擇,要讓自己勇敢起來,轉凡成聖只此一條路,人生唯一有意義的事就是轉凡成聖。往高處走不容易的,往下坡路總是簡單的,一溜就下去了,上坡路不容易的。但不容易也要走,有觀音菩薩拉著我們呢,對不對?我們要有這個信心。

諸佛都已經成佛了,也給我們示範了。人要發這樣一種心:既然世間有聖賢,我為什麼不選擇做聖賢呢?世間可以升華,可以解脫,為什麼我不解脫呢?自己想明白,下定決心。為什麼出家人要火燒菩薩頂呢?是要刻骨銘心啊,因為一個好的志向有時候是會忘掉的。

大家匯聚在慧日寺,聽聽唱唱,這場法會很真切,又如夢如幻。我們就應該把人類最好的拿來供養給三寶,對不對?我們老和尚們都很惜福,像我們名譽方丈從山長老,他過去走路,看到好的路他會把鞋脫下來拎在手上,光腳走。我問他為什麼?他說:這麼好的路,光腳走就可以了,這個鞋不是少磨掉一點嗎?就可以多穿幾年哪。能走路的他不坐車,我問為什麼?他說省下一點車費可以去供僧。你看,正因為有這樣的心態,所以他長命百歲。

你說怎麼修呢?修有什麼用呢?當你心清淨了,你想水的時候,你心靈世界這個水就現前了,你就能幫助到那些連「水」字都聽不到的餓鬼,你一個人可以幫助百千萬億個。有人說我又不是李嘉誠,我也不是比爾•蓋茨,我怎麼做好事?我們有人身這個福報,這個身體多偉大啊,有佛法了之後,我們這個身心就有無量的力量,一個人就可以對這個世界做出極大的貢獻。

有時候從世間法的角度看,這社會真的很難,好像沒救了一樣,危機四伏。但是從佛法的角度上講,只要人的心一變,這世界就會改變,所以要想我們中國能夠像唐宋盛期那樣,那就恢復唐宋文化。像地水火風的種種問題,只要我們大家學佛,地水火風都能調順過來的。你看,我們慧日寺從來沒有霧霾,外面到處都有啊,對不對?佛法到哪裡,哪裡就風調雨順,很神奇的。說明人如果歸入正法了,那世界都會調順的;人如果學壞了,人像魔鬼一樣,世界就變成魔鬼世界了。

我學佛這麼多年,我就覺得找到一種信心,從佛法里看到世界的未來,看到世界的光明。《三寶歌》裡唱的:人天長夜,宇宙黯暗,誰啟以光明?我們真的在三寶這裡找到了光明,找到了這樣一種信心。所以當我們念「開咽喉真言」的時候,就很神奇的,那些眾生的火就熄滅了,本來那個火把身上烤得焦焦的,喉嚨里也都是火啊,你給它吃什麼,它也吃不到的。但只要這個咒一念一觀想,它們的火「嘩」就滅掉了。

這次在印尼雅加達,我們法會快結束了,各種人都來了,老的少的、高的矮的、胖的瘦的,華人印尼人都來找。有的會講我們華語,有的要翻譯,都來跟我講:奇怪呢,做法會很多鬼、很多眾生遠遠地看著,施食的時候都來吃啊,然後念佛的時候蓮花啊,都很歡喜喔。也有印尼人來說:怎麼那麼多眾生?有一個男的年紀不大,胖胖的黑黑的,他來幫我翻譯。他說:為什麼我常常看到這些不乾淨的東西啊?法會當中我就看到那些東西了,奇怪呢?我怎麼就會看到這些?我說:你看到不乾淨的,你自己要做乾淨的,你這個煙不能抽了,酒不能喝啊,肉不能吃啊,你以後就看不到了,否則你天天吃屍體就像羅剎一樣。很多人抽菸喝酒、吸毒吃肉,到後來就能活見鬼。

有一個印尼華人蠻有錢的,來參加法會她把傭人都帶來了。結果我們念「破地獄真言」的時候,把那個印尼工人嚇壞了,她說:地開裂了,裂開了,裡面眾生都出來了,都是鬼啊很醜陋的,都跑出來了。她很害怕不知道站哪兒好了。這個華人就來告訴我:法師,法師,我們家工人說,剛才念「破地獄真言」的時候,她看到地獄打開了,地都裂開了。我們坐這兒看不見的,要看得見也嚇死了,還掉下去了呢。其實它就是不同的維度,不同的業嘛,地獄的惡業被我們撕裂了對不對?我們是人道,我們不要緊。但是人如果做了壞事,造了地獄的業,他就可能見到地裂開了,自己掉進去了,也有人活著就已經身陷地獄了,別人就奇怪了:這人怎麼找不到了,大地好好的,也沒看有動。但對他來說就掉下去了,所以業力個個不同。

《地藏經》裡說:在地獄裡那種苦啊,哪怕父子遇到都不肯替受啊。別說地獄了,就人間好了,這次雲南發生的暴徒殺人案,就只幾個歹徒,幾千個人跑得妻離子散。有一家人男的、孩子都在前面跑掉了,老婆跑不動,在後面被歹徒殺掉了。你看不要說地獄代人受苦了,就碰到一個歹徒,丈夫都不管老婆了。我們有時候想想都心寒哪,我們這人間現在怎麼變成這樣了呢?利益面前人人趨之若鶩,惡事面前逃得飛快,這還是人嗎?

現在想想,真的要好好學佛,把這個良知恢復出來,心中的地獄消失了,世界就會太平起來。每個人心裡揣著地獄,這世界就會變成地獄,所以天下興亡,每個人都有責任的,我們改變,世界就改變,改變世界從心開始。道德的再建立,文明的再來,要靠我們一步一步走出來的,要有這樣一種志向,重建我們中華民族的文明道德,這個世界是我們自己造的,否則再這樣下去很危險。

整個地球七十億人,中國人有十三億。現在有大型殺傷性武器核子彈氫彈,如果你中國人是整個地球人恥辱的話,他就可以把你整箇中國給滅掉。我們不比誰的武器更強大,我們要改變自己,變回人性來,然後再要有一點聖賢的味道。所以今年我寫的對聯,上聯是:為善具龍馬精神,下聯是:做人有聖賢氣象。如果你是聖賢,哪怕你再窮,不會亡國不會滅種的。如果這集體的十三億人都不是人了,那就糟糕了。

去南京,我都講到那個老人倒了不扶的問題,那個新聞就是南京報導出來的。到那邊講法,我們就呼籲大家,無論怎麼樣,扶老攜幼是最基本的道德行為,你如果扶了有後遺症的,我來負責,賠錢我替你賠。但是喊到現在還是沒用,今年這個話題都上春晚了。這個世界現在一切天災人禍,我們都要反思的,要有一種危機感,趕快來彌補我們的心靈。有人說人類現在末日來了,我們佛教徒不承認這個,佛陀沒有說過這個。佛陀對未來都是有授記的,人類幾歲會發生什麼,會怎麼樣都有說的,沒有說過人類平均壽命七十幾歲的時候地球會毀壞,沒有。那現在我們人類看到很多問題,我們只要用佛法來好好修行,這個世界還是可以改變的。對此,我們佛教徒要充滿信心:

第一, 我們對三寶要有信心;第二, 我們對自己皈依三寶修行要有信心;第三, 我們對修行之後,這個世界會改變要充滿信心。所以佛教叫自利、利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