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

背誦經典開智慧......所以上次楞嚴法會的時候,我們提倡我們慧日寺成立一個慧日楞嚴研習班,報名的資格,什麼樣有資格呢?能把那個經題念出來:南無大佛頂如來密因修正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把這個念出來,然後:「唵 悉怛多缽怛囉」,「 唵 悉怛多缽怛囉」,這個咒會念,就可以報名了,報名這個門檻算不高,但是呢,要求大家認真的去讀,認真去讀,甚至呢希望你們能去背誦。

哎,結果我講了沒多久,你知道還真的有一個人會背呢,就誰呢?就是我們瞻岐鎮有一個男小伙子,平時我看他傻大個,沒覺得怎麼樣,結果他那天他說他已經背到《楞嚴經》第七卷了,結果我說抽查抽查,來,第六卷給我背背,他就背了,「觀音菩薩,即從座起,無量劫來,觀音如來,出現於世,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他背得很熟的,而且滾瓜爛熟的,喔喔喔喔喔背下來了。我說滿厲害的。第五卷《大勢至菩薩圓通章》最後一個,他就開始背,背背背,哎,背到一半背岔了,我說哎岔了岔了,他又跟《耳通圓通章》繞到一塊去了,呵呵,不管怎麼樣,我覺得哎喲這背的還是很熟呢,厲害了他背到第七卷了都,你說說看,這個人哪人不可貌相啊,從此之後我對他刮目相看。

這你們大家有沒有信心?可以背的,真的一卷一卷都可以背下來,背,他背得還很熟啊。然後《楞嚴經》要好好去讀,除了我這樣一個要求,今天在這邊我想,我們慧日寺也要成立一個慧日讀經班,好不好?我們要推廣那個讀經運動,每天都要讀一段經,好不好?

像那個《大藏經》你去請也不貴的,《乾隆大藏經》,我們寧波就六千塊錢就可以請一套到家,六千塊,市場上你去請也最多就八、九千塊。但是呢,除了裡面比如說出家人的戒律部分你別去看就可以了,其他的這都可以看。上次我們誦經的時候,在家人都讀啊,從小乘的阿含部啊,方等部,我們出家人就專門念戒律部分,還有一些密的部分,像我們這有些灌過頂的念密的部分。至少你們在家裡面,你們可以看那個小乘的阿含部啊,中阿含、雜阿含啊,方等啊,大乘部啊,很多很多這些經典,你可以每天讀一點每天讀一點。佛陀在我們人間講過的法,你再回來去聽一聽啊,因為你看二千多年這些經典就是給我們的,你這一輩子,活了一輩子你沒去讀,你說你這不是很大的損失嗎?所以今天我在這裡提議,提倡大家每天都讀一讀經,我們慧日讀經班組織起來。

今天我這個講了很多,我從內心裏面呢非常迫切的一種感受,也是很深沉的一種感受,這個你看真的,我上次那個眼睛不但流淚,流到後來真的流血喔,所以幾個弟子看到這麼嚴重,才帶我到醫院裡去那個了,後來我想了,去了打針啊,也都是白痛的,其實就是那種業,念經結束了就好了。

所以要知道我們這個時代,我們的惡業,我們冤親債主對我們有仇的,最怕就是我們讀經典。開卷有益啊,你只要一打開,更何況是佛經呢,你一打開佛經你一看,就不得了啊,那佛經就放光了,這個時空,佛的那個經又活起來了。「一時佛在」,喔,那一個逾時空的那個力量,又展現在我們這個時空啊,那還了得。

所以我師父祂就說啊,哪怕講經法師你一天講不了一部經,但是我們早晚功課就很偉大,早晚功課一下子一部《心經》讀完了,一下子一部《彌陀經》念完了,所以「早晚功課很重要,就是念一念都不得了」,這是我師父講的原話。哪怕你是講經法師,你一天你也講不了一部經的,但是早晚功課你看,啊《彌陀經》一部,啊《心經》一部,然後那麼多咒,哇楞嚴咒、十小咒,你就不分別的你就念好哩,只要我們這世界楞嚴咒還在念,鐘鼓還在敲,這世界的佛燈就不會滅掉啊,智慧燈就不滅,智慧燈不滅的話,佛燈不滅,你看我們人間還能有一點太平哪,還有一點希望啊,希望之光不滅,出路,這個出路的門就不關哪。

現大家來一次,你知道你來一次業障消掉多少?現在你覺得你有沒有,一個法會下來了,我們業障現在怎麼樣,身體輕鬆不輕鬆?身心輕鬆不輕鬆?哎,你不僅僅你一個人哪,你家庭命運都改變,你那個地方都改變,風水都變掉啊,你想想佛法的力量多少大!請問你說這個就是我,我給你們的嗎?是不是我給你們的的?不是我給你們的。我只是台上小丑啊,是佛啊,是佛給大家的,我們頭頂上有沒有佛?有佛啊,每個人頭頂上有佛啊,我這一講,喔,把大家喚醒了,喔,每個人回歸自性的佛啊,回歸當下的現在的佛性啊。

優秀文化須繼承

前天我在飛機場我買了本小冊子《周易》,我以前對這個《周易》也是很有敬仰,但是看不懂什麼,飛機正好晚點,我就在機場翻那個小冊子《周易》,翻,我領悟到一個,《周易》的核心是什麼?《周易》的核心就是告訴你:頭上三尺有神靈,不要自以為是,有什麼事你問問,你問一問,你問問你的神,你問問這個宇宙的智慧,是凶是吉?你要講話你要做事,是凶是吉你問一問,明明你明天要做的事情,你計畫明天要做的事情,但是這個宇宙的智慧祂是逾時空的,祂早就可以告訴你這個事的後果是什麼。後果是不好的,祂就告訴你這是凶,後果是好的,祂就告訴你這是吉。所以就是一陰一陽,哎一陰一陽,就是好和不好。

《周易》就是很簡單,告訴你好還是不好,「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告訴你好和不好,對我們就已經很有用了,再給你講細一點,喔,四象,再跟你分細一點,好的裡面還有不好的東西,不好的裡面還有什麼什麼,然後再給你分八卦,八個卦,一個事物里有八個,八個現象來分析,最多就給你分到六十四卦,一個人哪裡還超的出六十四卦?超不過的,所以古人六十四卦就行了。一個事物里分六十四個,我們用不到的,對我們來說,就告訴我們是對還是不對就夠了,對不對?好還是不好,不好就不做。

所以古人你看,從我們知道甲骨文,甲骨文從哪裡來的?就是古人問,問這然後在甲骨上記載下來,上到皇帝下到百姓,做什麼重大的事都要問天、問卜,占卜一下,就是問一問天。我們抽觀音簽,你只要一抽你只要一問,觀音菩薩是不是馬上回答你?

所以不管是五千年前還是五千年後的今天,都是行之有效的,只要我們知道天上有天,人外有人,我們只要一問,這宇宙智慧,就是佛或者是菩薩,就會告訴你答案,那你就不要自以為是了嘛,所以其實《周易》的作用就是這個,祂確實可以分到很細,一步一步都可以告訴你,只要你腦子反應快的,心算快的,喔,他掐手指算,喔,算算你的明天,你的明年,十年、怎麼怎麼都會算,他確實可以推出來,這是什麼?這是現量的一種智慧,不是在那個上面做文章的,那就是什麼,那就是大智慧告訴你。

那我們佛經就是全部,打開佛經就是佛的智慧在告訴你啊,我們這麼渺小的生命,我們這麼黑暗無前途的生命,打開佛經,你照得一片亮啊,我們的生命。你知道何去何從,戒什麼修什麼,這個生命變得能夠趨吉避凶。所以這個好哩,我在飛機場買了四本小冊子,小小的,十塊錢一本,一本《周易》,一本《道德經》一本《論語》一本《黃帝內經》。那也有《金剛經》,我說《金剛經》我們家有,不用買了。買了這四本,這四本在我心裡都是很有地位的,非常好的。

那《黃帝內經》,我以前學佛之前也感興趣過的,但是呢看看雖然看不太懂,我那時候一捧到這個,黃帝問,岐伯回答,這一問一答,好哩講這個天地人。我那時候一捧到這個一讀,就渾身發熱,哇,就充滿正氣,人和天地之間就相應了就。喔,我就感到《黃帝內經》很厲害,社會上就有人捧個《黃帝內經》,搞這個搞那個,我說其實那些東西都是假的,它就是《黃帝內經》加持力大。按照那個理論沾一點邊我們都能夠強身健體啊,祛病強身都可以的,不是在那個藥,那藥只是一個表面的,但是作為別人要過日子開堂啊。其實養生,這本書是非常非常的不得了。

中華民族的文化是天地之精華,《三字經》裡說:「天地人 三才也」,人能參天地之奧義,所以那個《道德經》的第一句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你看這人多厲害,啊,「常無欲,以觀其妙」,所以一個人你保持心地清淨的時候,好哩,天地萬物的規律會呈現出來,你會領悟天地的規律。

所以在《周易》裡面,我又看到了《河圖》、《洛書》,我以前看這個有一點明白,現在看很清楚很簡單,《河圖》就是一天的陰陽之氣的生長,然後《洛書》是一年的陰陽之氣的長消,你人能合於陰陽之氣,合於造化,你怎麼不開智慧,你福德增上嘛,福德增上就行了。這個《道德經》裡面,「長而勿殺」,一個人你能夠安住在,你合於陰陽之氣,然後合於這個長養之氣,然後回於其妙,那個無極太極的狀態,你能同於那個,然後又合於陰陽,自然生命力就增長了嘛,長而不殺,對大家來說更是要珍惜的。

修行重在精神境界

不珍惜嘛這就好了,天底下,那個時候經典裡面記載也是這樣,這個地方緣分沒有了,那聖者都隱沒掉了,沒有了。所以現在我們覺得大家也在加持我,修這個大乘法,圓滿自己的大乘法,但修大乘法很難理解的。你就像佛陀因地里修大乘法,我們看,我多少年都不理解,慢慢慢慢才會知道,因為我們的本能嘛,因為我們護自己是自己的本能,一切的生命珍惜自己的生命是自己的本能。

看到佛挖自己的肉,把自己的老婆布施掉,把自己的孩子、兒子、女兒布施掉,你很難理解的,我都要多少年,慢慢慢慢才有一點點理解,雖然理解了,有一點點理解,你隨喜,還是隨喜不起來的。

所以我們平時我們就可以知道,我們凡夫平時都求的是毛頭小利啊,求的就一點點,覺得這有利益,這大的利益,我們看也看不到,大的利益講都不敢給你講,講了你要害怕的,佛菩薩行菩薩道圓滿成佛,那祂過去怎麼走的,有時候真的不敢講給我們聽,講給你聽,你會想我不要學佛了,我來學佛燒燒香,為了求我家好的,求我身體好的,求我子孫好的。佛是這樣子的,玩命的,不但自己玩命,連老婆孩子都不要,都搭進去了,這算了我不要學佛了。

所以我們有時候看到佛經典裡面,看到佛陀往昔的這些故事,確確實實我都覺得很難接受,佛怎麼會這樣呢。但是好在我們尊重佛嘛,我們知道佛這肯定有道理啊,但是你自己你的生命沒有成長,你的生命沒有達到那個境界,你沒有辦法去理解佛,你更沒有辦法去隨喜佛。

我們說隨喜,你隨喜,真的那麼好隨喜的嗎?孔夫子跟弟子所講的,一個人要想追求道德,同時又嫌飲食和生活粗陋的人,這種人不能跟他講什麼道德。這種人不懂得真理的,他還沒有超越這個物質的這個東西呢,你跟他談精神上的東西怎麼談?

所以我看他跟弟子這段對答,真的,為什麼中國傳統的說要安貧樂道,安貧樂道,有很多人跑到這兒求佛,是為了你有更多一點的錢,你的臭錢,你說這,以後怎麼樣?你能買不生不死嗎?佛法是讓你不生不死的,這麼寶貴你都不知道,要那點有漏的,換一點物質,顛顛倒倒的,這種人還來求佛啊。

所以儒家裡面連孔夫子都說了,這不能談更高境界的東西,談物質的人不能談更高境界的東西。所以也是為了這一點,大家不要談物質。所以來到這邊,我說吃住都免費,為什麼?因為太寶貴了,對不對。但是我跟大家說在這兒吃住免費。後來大家說布出錢不好意思,我說好,吃住一天五塊錢,吃住一天五塊錢,這社會上還有沒有?這收你五塊錢跟不收一樣不一樣?一樣的。

你別覺得收你五塊錢了,其實跟不收錢一樣的,為什麼?就是為了證明,這是不是一般的地方,吃在這裡,住在這裡,這是福報啊,不是錢能夠算的,這哪裡是錢能夠算的,這提醒大家要珍惜啊,這哪輩子修來的。我真的講到這裡我們就知道了,我們真的是凡夫啊,哪裡能修大圓滿,你修啥?我稍微講一個例子,你就想不明白了,修啥呢?

我前面講好了,那個創巴仁波切他那樣顯現,你還想得通嗎?想不通的,我都想不通,我說還有這樣的呢出家人,我想不過來。所以我對他確實是有邪見的,我一看他照片我就覺得不順眼,呵,後來他為什麼這樣?他的書被翻譯過多少國家的語言?他的書銷售多少,幾百萬、幾千萬冊,他在全世界有幾百個禪修中心,我想他為什麼?

哎,正好誰掛了一個《瘋智》,這個視頻我看到,喔聖者聖者。聖者不是我們凡夫能夠想的,哪能想的。所以我們在座的,包括我自己,要牢牢提醒自己,我們就是凡夫,還業重的凡夫,業障的凡夫,業障臭不知道,臭臭的都不可告人,我們的心裏面有很黑暗,很臭很臭的東西,比你腳丫子還臭,自己要知道,知道這點了,那還有一點救,有點慚愧心了。有點慚愧心這是修行的最低、最低的限度,如果慚愧心都沒有,你根本是談不上什麼修行的,就直接下地獄的。如果有點慚愧心,地獄有可能剎車剎住了,不往下滑了。有慚愧,進而再懺悔,懺悔那是開始往外走了,黑的開始往外變白了。我們心很狹劣很狹劣的,很骯髒很骯髒的。

反過來說我現在如果就是創巴仁波切,我估計「呼」一下都跑掉嘞,對不對,說明還西方人有點福報呢,西方人那麼多人追隨他,還那麼多人追隨他,哎,西方人他會覺得這個道理對就行了,他是人嘛,他有老婆有孩子這很正常的,他不去管這些東西,倒很多人追隨他,倒很多人也跟著他一起能夠成就的。不要說像創巴仁波切那個你們不能接受,我這個形象好了,你們都不一定能夠接受的,你們對不好的不能夠去包容,你們對好的也不能夠去理解,哪裡會理解?

希望大家今天幾百人,有一些覺悟,我們在座的菩薩,能堅定自己的腳步,跟著佛走。能夠脫出輪迴,擺脫這個六道輪迴,跳出三界,真正跟阿彌陀佛能夠拉住手,你看阿彌陀佛手伸的那麼長,我們把手老是不去拉也是沒用。所以我們學佛呢,就是要慢慢提高智慧,要慢慢慢慢從平凡當中看到不凡,從我們的身心世界當中見到佛,就好像千江有水千江月,就從你的身心裡看到那個月亮的倒影,看到佛的顯現,那你好哩,你這個學佛就是真正的進步,越來越進步了。

阿彌陀佛!

整理:賢生 校對:妙恩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