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5

打坐的方法

——坐禪就是去掉我的知見,不要有「我」的想法,把所有的想法都去掉。

◎妙祥法師

一、逆境中坐為坐禪

選自《二〇〇八年三月為海城道源寺尼眾開示》

昨天我在大悲寺跟他們大戒師,還有沙彌講坐禪的問題。我說:坐禪哪,不是吃飽了喝足了,身體非常好的擱那兒坐,那不叫坐禪。坐禪,什麼叫坐禪?就是克服一切痛苦來坐禪,包括眼睛紅了,眼眵出來了,耳朵疼、嗓子疼、腰疼、上火乾燥,甚至有的還便血等等。必須得從這裡克服出去,這才行。你要是不這樣,你叫坐禪?那不叫坐禪,你那叫找個舒服地方坐一會兒。坐禪必須要從痛苦中挺過去,那才叫坐禪。

二、如何打坐

選自《二〇〇五年五月為大連居士開示》

打坐我想就是不打妄想。首先我們知道,打坐就是一個目的。不管你念佛也好,參禪也好,都是一個目的,就是一個——不打妄想。不管你雙盤、散盤都是不打妄想。走道也可以「打坐」,甚至吃飯也可以「打坐」,有時候工作中也可以像坐禪一樣地工作。當然了,這個體會你得慢慢來。

打坐在佛經里有雙盤、有單盤。一個腿擱上面,一個腿擱底下,這叫單盤。兩腿都盤在一起,叫雙盤。雙盤最殊勝,又稱金剛坐。單盤呢,分吉祥坐、降魔坐,就是腿擱的方式不一樣。不管哪個方式,目的都是把自己的心攝住。

一般的方式就是把腿盤上以後,找一個合適的坐墊,瘦人臀部要墊高一點。如果過胖的人臀部也要墊高一點,因為他腿胖,自己會坐得傾斜,這就不合適了。有時候,臀部那一塊兒墊高一點,這樣腿容易降伏一些。在打坐之前,輕輕盤上腿,再把這個下身稍活動活動,這樣的話皮肉不會被夾住。衣服都要穿得寬鬆一些,這樣盤上腿就坐。

我的想法就是,不管什麼條件下都應該打坐。走道也應該像打坐一樣走道,走到哪兒修到哪兒,你不必非得回到屋裡打坐去。隨時都要用功,出門口就用功,這是最理想的。如果回家,或是回到單位,或是回到念佛堂打坐,都可以。

打坐應該注意一個問題,就是靜。以靜來求得我們的定力和智慧,也就是在靜中來求這個定和慧的問題。這裡我們注意一個問題,就是有的人靜中怕有動靜——就是怕聲音。

有時候,有的居士在家打坐,突然有人進來了,或突然電話響,或是門響,甚至走動的聲音,逼得我們有很多的居士不能打坐,就想迴避這種情況,怕嚇一跳。正坐得好的時候,平時不進你的門,這時候突然就敲門進來了。或是平時都不來客人,你一打坐客人就來了,就弄得心很煩,起了很大的煩惱,這不應該。

因為我們知道,你要不修,別人不來考驗你。你要修,別人肯定要來考驗你的。特別是打坐心一靜的時候,我們耳朵聽見的聲音反而比平時要大。現在都是樓房,還好一些了,過去那個木頭房子,你一打坐的時候,那房梁都「嘎嘎」直響。平時都聽不到,這時候,突然房梁都響,有時候像折了一樣,等你醒了一看,什麼也沒有。

要知道有很多的聲音不是來源於屋子,是我們耳朵產生了幻聽幻覺。耳根留下的那種習性,在清理的過程中就要反映出來。特別是敲門,有的人正打坐呢,一敲門,突然心裡就嚇一跳,起了很大的煩惱,說:「這一下完了,我走火入魔了。」所以說,你這麼想就障道了。本來你不會走火入魔的,但是你有一個走火入魔的概念在那塊兒,那非走火入魔不可。因為你這個念頭就是走火入魔的念頭,所以說我們應該放下,不要怕這個聲音。

有時候聲音對我們來講是個好事情。因為我們六根在回收的時候,必然要發生很響的動靜。六根回收得越好,聲音越大。最好的時候就是蚊子叫喚,他都聽得像打雷一樣。所以說呢,平時敲門的聲音本來不大,這時候對你來講就非常受影響。

我們可以用這種方法處理,比如有人敲門,當時你心念馬上轉一下:「喔,這是幫助我開悟來了。」甚至問自己:「哎呀,這聲音敲得挺響,我心嚇一跳,我怎麼沒開悟呢?虛雲老和尚不就是因為聲音開悟的嗎?那我怎麼沒開悟呢?我是不是開悟了?」你這麼反問一下,自己的心態馬上就平了,那種所謂的「走火入魔」就不存在了,這個方法非常好。所以大家一定要記住,打坐要注意這點。包括電話突然響了——「哎呀,我是不是開悟了?」問問自己。這樣的話,馬上把這個恐懼心就給轉移了。這個要注意。

三、對治坐禪中的惡念

選自《二〇〇八年十一月為朝陽居士開示》

坐禪的時候,有時候思想不淨,這個只管去對治,比如說要念佛,你可以念佛;參禪,就可以參話頭。淨不淨我都這麼修,這得靠功夫,得靠時間。別想等有什麼條件我再去念佛,有什麼條件我再去修禪,應該有啥條件就修啥條件。如果你想把條件攢足了,到時候你又不修了,所以說這都是不能等、不能靠的事。比如說我上公車,我在車站等車得一段時間,估計能等個十分鐘。那我就修這十分鐘、八分鐘,心不散亂,在那兒靜靜地去修。有一分鐘我修一分鐘,有十分鐘我修十分鐘,就得這麼攢,這才行。

四、念念禪定

選自《二〇〇七年行腳前開示》

比如說坐禪,坐禪我們叫靜慮,為什麼呢?就是去掉我的知見,不要有「我」的想法,把所有的想法都去掉。

六祖曾經說過:不思善不思惡。就是善惡都不允許思。你有思,思是什麼呢?因為我們的思就是世間法,就是生滅法,就是妄想,就是無明,所以不允許你有任何思。當然了,我們在坐禪時可以這麼用功,我們一旦不坐禪的時候,我們的功就用不上了。特別遇到具體事情的時候,我們怎麼來做?這就是我們修行的關鍵。不要把這個禪定荒廢了,死在這個坐禪上,要用在日常的所有事情上。特別是人事上更得用,我們最大的鬥爭可能就是在人事上的鬥爭,互相之間的鬥爭。你說一句話我說一句話,你這種看法我這種看法,這是我們最大的弊病,必須在這個上面用功。

禪定禪定,不是你坐禪就是禪定,是通過坐禪的方式,有了一定的定力和悟性,再把它用到實際中去,來破除我們的幻相。我們不能老上當,應該把這個禪定用在當下。就是說,在每一個起心動念上都要破它,逐漸地破。為什麼在當下破?因為一個念頭有無數個剎那,不在剎那上下功夫,你永遠破不了無明。但是我們抓不住這個根本無明,那我們就抓住粗的,在每個念頭上下功夫。念破了,剎那就會逐漸地停止,逐漸地減慢。它減慢了,我們逐漸地就抓住它了。(編者註:剎那,翻譯為「一念」,經中說,我們一彈指之間,即已含有六十個剎那。又言:一念中有九十剎那,一剎那中有九百生滅。)

也就像參話頭,我們參到前面去了,參到話的前頭。什麼是話的前頭?就是無明剛要起來的那個頭,就抓住它的頭,一下子就把它抓住了。抓住它了,我們就成就了。抓住它,我們就開始不順著煩惱走了。所以說,這個依教奉行對我們是十分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