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5

宇宙真相 緣起性空

1988年,霍金教授推出驚世之著《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該書從研究黑洞出發,探索了宇宙的起源和歸宿,解答了人類有史以來一直探索的問題——時間有沒有開端?空間有沒有邊界?許多中國人正是通過這本書開始了解霍金教授。幾十年來沉浸在宇宙起源和黑洞理論的樂趣之中的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先生來北京參加2006年國際弦理論大會,6月19日在人民大會堂向科學界和公眾講解了「宇宙的起源」演講。霍金的夢想莫過於揭開「宇宙有無起點?宇宙是否永恆?」等謎團。

出於對霍金先生的崇拜,很多人想去聽,據說門票炒到了500一張。但演講開始不久很多人退場,聽不懂。因為霍金講的是科學界的超弦理論。量子物理學認為,當物質分析到原子、電子、質子、夸克,最終到最基本的粒子層面時發現,物質實際上就是一種波動,一種能量,所以愛因斯坦一直在研究統一場的理論。如今科學界的超弦理論,將構成世界的最本源的東西,形象地稱為」琴弦彈出的音符」。大家知道,音符是隨緣幻起幻滅的,原子、電子、質子等基本粒子也是如此,超弦理論實際上已經探究到了世界的本源——構成世界的本源物質其實是空相!這套理論對受唯物論灌輸幾十年的人來說是聽不懂也接納不了的,但這與佛經對宇宙起源的闡述非常相似!所以西方最前沿的科學家提出要回溯東方的古老智慧,他們對佛經對宇宙的解釋大為驚嘆。認為西方的科學發現,無非是在對東方聖人典籍做的註解。諸法緣起本空,這是釋迦牟尼佛成道後悟證的宇宙人生真理,是佛五眼圓明現量親證的,不是通過學問的方式在概念上推理出來的,就連緣起之「緣起」,也自性本空。

空不是死寂,物質也不是「不以人的客觀意志為轉移」的。一切物質現象,都與我們的心性密切相關。外部物質包括山河大地,都是我們的心性變現出來的。心濁惡,感得穢土,心清淨,感得淨土。依報隨著正報轉,這才是宇宙的真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