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6

曙正法師就千日焰口及誦持千日《藥師經》

法會答疑

能仁寺自2011年以來,同時舉辦了千日焰口及誦持千日《藥師經》法會,其間感應殊勝,瑞相紛呈,大眾法喜充滿。但關於焰口法事,以及《藥師經》法會的功德利益,信眾尚有不甚明了之處。能仁寺方丈上曙下正大和尚,特對此作了慈悲開示,以解眾惑。

願眾生共結佛緣,皆入如來功德之海。

問:什麼是焰口?

答:放焰口,就是賑濟鬼魂,以餓鬼道眾生為主要施食對象,給予法食令其得到飽滿;施放焰口,則餓鬼皆得超度。這也為對死者追薦的佛事之一。

「焰口」是餓鬼的名字,這個餓鬼喉細如針,不能納食,因而必須由法師通過誦持施食儀軌方得飽滿。佛教有一部經典《救拔餓鬼陀羅尼經》,講述了「焰口」的來歷。經中記載,有一天,阿難尊者獨自在林中修禪定,三更之後,有一位餓鬼來到阿難面前,這個餓鬼面貌醜陋,頭髮散亂,形容極其枯槁,他腹大如山,咽喉卻像針眼一樣細小,臉面上還不停地噴火。阿難問他因為什麼變成這樣?餓鬼告訴阿難說,他的名字叫做「焰口」,之所以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是因為他生前慳吝貪婪,所以死後墮入到餓鬼道中,變成這種身形,並且遭受種種難以言說的痛苦。接著,餓鬼又告訴阿難說:「你在三天之後命當終結,也將會生在餓鬼道中。」阿難一聽,當時就大驚失色,急忙到世尊處哀求救度。佛陀於是為阿難說了《焰口經》,囑咐阿難,若按此經中所說施食之法去做,便能施飽食於恆河沙數的餓鬼,這樣,不但能夠延年益壽,並且諸鬼神也會常來護持,不僅在世時會遇事吉祥,命終後也不會墮落到餓鬼道。而阿難尊者也在後來得知,所謂的餓鬼「焰口」,實際上是觀世音菩薩化身,以此來度化阿難。

從此之後,施食餓鬼便成為佛門中利益度化幽冥眾生的一種最常見的佛事活動。從古至今,有無數寺院、無數僧眾舉行放焰口的法事,也有無量幽冥眾生因焰口法事而獲得飽滿,得到度脫。

問:一堂焰口與千日焰口有何區別?

答:一堂焰口,已經可以救度如恆河沙數的眾生得到飽滿解脫。而千堂焰口與普通的一兩堂焰口相比,其功德利益,更是不可思議。因為一堂焰口雖然能救拔眾生離苦得樂,但幾個人心力畢竟有限,如果集千堂焰口眾人誦持經典之心力來利益超度幽冥眾生,乃至為國家祈福,所得佛力加持非同凡響。我們可以作這樣一個比喻,這就像是我們在暗夜裡點起一盞燈,這一盞燈可以驅散黑暗,帶來光明。可是我們如果點起了千盞萬盞的燈呢?這千千萬萬盞的燈,所帶來的光與熱,足以把黑夜照耀成白晝,可以驅散一切的黑暗與寒冷,更可以為更多的眾生帶來溫暖和光明。而且,千日之中,法事不間斷,日日相續,以這樣一種滴水穿石的精神,又何愁地獄不破,眾生不得利益,不得解脫?大乘佛教的思想就是「但願眾生皆離苦」,因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無始劫以來的父母眷屬。那麼我們就要以這種普度眾生的願力,水滴穿石的精神去救度、去利益眾生,使他們都得到真正的解脫,最終走向光明。這就是一堂焰口和千日焰口的功德差別。

問:千日焰口已是功德無量,為什麼同時還要舉辦誦持千日《藥師經》法會?

答:千日焰口固然功德無量,殊勝無比,但唯恐眾生有些因緣不契機。故而,再以《藥師經》的誦持功德結緣與此契機的眾生。而且《藥師經》於當下,非常切合人們的需要。當代人多注重現實的利益,修持《藥師經》的功德,正可以滿足眾生當前的心愿。我們都知道,藥師佛在因地的時候,曾發下十二大願,這十二大願可以一一滿足眾生資生、消災、延壽乃至往生淨土、成就佛道的一切善願。可以說,藥師法門的殊勝之處,在於我們現生可以隨願所求,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比如說,當下社會競爭激烈,工作壓力大,很多人為此焦頭爛額,而藥師法門是最適合諸事不順的人修持。事業受阻的時候,你可以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就會得到藥師佛的加持,幫助你工作順利,事業有成;如果身體不好,遭遇病苦,就更應該念藥師佛名號,可以助我們消災延壽,恢復健康。另外想要變漂亮,也可以修持藥師法門,因為藥師佛曾經發過大願:如果有人身體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喑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這種種病苦……只要念藥師佛號,相貌就會變得端正莊嚴。愛美的女士們可要注意了——想要變美麗,最好的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念佛,虔心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這樣,容貌自然會變得越來越清淨莊嚴。藥師法門還適合災難重重的人修持,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可以說是災難重重,所謂人眾疾疫難、外國侵逼難、星宿變怪難、日月薄蝕難、非時風雨難、過時不雨難……這種種災難,使人心不穩,使我們都生活在驚慌怖畏之中。如果能供養藥師佛,那麼就會眾難解脫;而且,修藥師法門,還會得到藥叉菩薩的保護,我們不會遭遇九橫死,不會中邪;修藥師法門,不但可以求生東方琉璃世界,也可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誓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你修學藥師法門,臨命終時,藥師佛會派遣八大菩薩乘廣大神通來為你指示道路,使你蓮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你修藥師法門,藥師佛會加持你,使你勇健威猛,聰明智慧,速成佛道。所以說,這個藥師法門非常殊勝,非常適合我們當今社會的眾生修持,可以讓我們的心愿在現實生活中得到滿足。眾生只有在身心安穩的前提下,才能夠用心辦道,否則,每天都在病魔、貧困、災難的重重陰影之下,又如何能安心修行?藥師佛的慈悲大願,不僅僅是要保證我們的物質生活的穩定,同時,他還會加持我們道業增上,使我們學佛的信心不會退轉。

在清代,有一位高僧,就是著名的玉林國師,他對藥師法門非常推崇,認為藥師法門對眾生願望的滿足,可以說是圓滿圓融,一切無礙的。這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無上妙法,我們既然今生能夠得遇,就一定要好好珍惜才是。所以能仁寺在千日焰口法事的同時,還舉行了千日藥師法會,以期望能使更多的眾生與藥師法門結緣,受持讀誦《藥師經》,於世間法出世間法都獲得最大的利益。

問:千日焰口、藥師法會是從何時開始的?到何時結束?

答:千日焰口法事從 2011年陰曆七月十五(盂蘭盆節日)起香,每天下午三點至晚上八點;誦持《藥師經》法會從 2011年陰曆四月初八(釋迦牟尼佛聖誕日)起香,每日上午八點開始。以上兩場活動均持續到 2014年陰曆七月十五結束。

實際上,無論是焰口法事,還是《藥師經》法會,其時間已經遠遠超過了「千日」。期間除春節有短暫休息之外,三年間終日不間斷。如,焰口活動超出五十堂,以此為補闕焰口,以補平時焰口之不足。可見,能仁寺對此極其慎重,對焰口法事和誦持《藥師經》及功德主,我們都是懷著極其認真負責的態度。

問:法會從 2011年開始,一直舉辦至今,其間有沒有感應?

答:法會舉辦至今,歷時半年有餘,我們收到全國各地信眾的反映,各種殊勝的感應很多。因法會的功德利益,使很多人走出了困境,大家不僅感恩佛法慈悲,也因此堅定了信心。

比如,有一位北京信眾就告訴我們,在焰口法事進行一周之後,夢見有被超度的眾生來向她辭謝,問這些眾生是從何而來,眾生回答說:是從「能仁焰口堂」上來。這樣的夢,她一連持續了三天。還有一位福建居士,因為自身體弱多病,所以在能仁寺設立焰口牌位,超度怨親債主,以求彼此解怨釋結,以焰口法事的功德,在佛力加持下,她現在已經恢復了健康,因此,她也對焰口、對佛力的慈悲充滿了信心。還有一位南京的居士,一直以來家庭不和,在設了焰口牌位之後,原本瀕於破裂的家庭又和美如初。此外,還有學生為了求學,信眾為了求職而設焰口,都無不滿願,求學者高考順利,求職者不僅找到了稱心如意的工作,而且工作非常順利。更有一位廣東的居士,親人已經往生多年,聽說能仁寺的千日焰口法事很殊勝,於是托人為自己的親人在能仁寺設立焰口超度牌位,兩個月後,這位居士在夢中感應到親人已經往生極樂世界。更為殊勝的是,當外界聽說能仁寺施放千日焰口時,聚集了二百萬嬰靈名字,放在焰口牌位前,以求佛力慈悲加持,使這些不幸夭亡的小生靈得到超度。能仁寺也本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情懷,為這些嬰靈超度,願他們都能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藥師法會也有非常殊勝的感應。

北京的一位居士,不幸罹患癌症,準備開刀手術,能仁寺在藥師道場為其設立了牌位祈福消災,之後這位居士身體一直沒有感受到痛苦,手術也進行得異常順利,並且,因由此事,使她雖然面對障礙,也堅定了學佛的信心;還有深圳的信眾,因為生意問題而祈請藥師佛的慈悲加持,在能仁寺設了祈福牌位,並且本人也嚴守五戒,之後,其生意越來越好……

諸如此類的感應,恕不一一枚舉。

能仁寺歷史悠久,宋代時屢得皇家封賜褒獎,榮盛之至。後來寺院毀於戰火,一度衰圮蕭條。現在經能仁寺四眾弟子一磚一瓦,篳路藍縷恢復創建,寺院已呈中興氣象。今舉辦這兩場長期的大規模的法會,寺院本身也感受到佛力的慈悲加持。能仁寺充滿了一種清淨、祥和、安寧的氛圍。很多來寺院的信眾也明顯感受到,這裡有一種令人心安定的力量,有一種令人積極向上的光明的力量。寺院常住僧眾,修學越發精進,悲心日廣,信心日增。而對於學佛人來講,這些是十分寶貴的。這是兩場大規模法會帶給我們的最為殊勝的感應。

問:舉辦如此長期的、大規模的法會,有什麼難處嗎?

答:首先我們要感恩佛力的慈悲加持。因為舉辦法會,確實是難處多多,但是佛力的慈悲加持之下,法會還是順利地持續,並一直堅持到現在。

我所說的困難,主要是近代因為漣水佛教曾經中斷了六十多年,信眾基礎十分薄弱。現在雖然開始在逐步恢復,但仍然處於起步階段。在漣水,很多人對於佛教還沒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更不知道此類法會的功德利益,所以至今,雖然法會感應多多,全國各地的很多信眾都能於中獲益,但是在漣水當地,參與法會的人還是不多,所供奉的牌位也很少。儘管如此,我們仍然是盡力為之。凡所有利益眾生的事業,都是需要懷著真正的利眾慈心與度眾悲願,行人所不能行,方可成就。我們希望能以此廣利大眾,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祈願能有更多的有緣人發心踴躍報名參加法會,並增設祈福、超度牌位,廣種福田,共襄善舉,共同為眾生、為國家祈福,成就法會功德,利益一切有情 ,將我們的世間建設成相互關愛、相互扶助、充滿溫馨的人間淨土。

問:焰口法事功德有哪些?

答:焰口主要是賑濟餓鬼,以超度為主。所謂餓鬼,就是在過去世一毛不拔,慳貪吝嗇,專占他人便宜的眾生。此類眾生一旦命終,大多投胎鬼道,無福無力,淪為餓鬼,一般人所說的孤魂野鬼之中,就有餓鬼。這類眾生非常可憐,始終飽受饑渴煎熬,他們的腹大如鼓,喉管卻極細,他們很難見到食物,有的甚至數百年乃至千年也聽不到水、米二字,而有的餓鬼就是得到了食物,由於業報使然,入口之時,食物也變成了火,無法進口。這種痛苦是人類難以想像的。

佛陀慈悲無量,為了解脫這些眾生,開示了諸如放焰口等救度餓鬼的法門。凡是法師依法舉辦法事的時候,被召請前來的餓鬼們,就可仗佛的神通願力而飽餐一頓。當這些眾生飽餐之後,再由法師為他們講說佛法,勸他們皈依佛法僧三寶,為他們傳授三昧耶密戒,使他們永脫鬼道的苦惱,並且種下解脫自在乃至成佛的種子,這就是放焰口的作用和目的。

因此,放焰口對於鬼道來說,等於是無限制的放賑,所以又叫作「施食」。這種法事更是功德無量的法布施,因為餓鬼眾生也由此得到法雨滋潤。當然,如果功德主的亡者親友並未墮落於餓鬼道中,那麼,他們做了放賑濟苦的功德,對恆河沙數的餓鬼道眾生廣行布施,拔苦與樂,其功德可以說是不可思議的。

另外,放焰口除了超拔幽冥眾生離苦得樂外,同時,也能利益現世眾生,可謂冥陽兩利。我們很多人遭遇身體病苦,行事不順,以及家庭不和美……這種種不如意、不順遂的事,往往是受到冤親債主幹擾。我們很多人都認為自己心地善良,是好人,但是在無量劫以來,由於無明,我們造作了很多罪業,諸如殺、盜、淫、妄之類,傷害了數不清的眾生,有很多眾生因為我們而失去了生命,我們與無量無邊的眾生結了不少怨仇。眾生被我們傷害的時候,產生無量的痛苦,因而,也對我們產生極深的怨恨,這些就像無形枷鎖,不得開解,也使他們無法出離,時時刻刻都處在痛苦的折磨中。這些痛苦使他們一旦有了機會,就迫不及待的要討還宿債。所以說,我們遭遇到的病苦,以及家庭、生活中的煩惱,還有事業上的不順遂,甚至遭遇到一些災難……很大程度上都是由於沒有超度自己的怨親債主,所以會受到干擾。這就形成了「業障」。這些業障就像是大山一樣,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不僅阻擋了我們的福報,令我們處處碰壁,時時不自在,同時也給我們帶來內心的恐慌,讓我們沒法安下心來好好生活,更不要說修行了。但是我們通過為這些眾生放焰口,以此來至誠懺悔,再加上佛力的慈悲,以及放焰口的功德超拔他們出離痛苦,從而走向解脫,走向光明,那麼在佛力的加持之下,我們必然能夠和這些眾生彼此解怨釋結。當這些因緣眾生解脫自在,往生淨土之後,我們的障礙也就隨之消除,我們不僅可以身心得到安穩,更能夠成就道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