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17

1270經~1274經:此五經敘述天女在佛前說偈,得到佛陀的印證。

有一位名叫拘迦尼的天女,在有一天的夜半時分,到佛前說了四句偈,偈的內容是:

其心不為惡,及身口世間,五欲悉虛空,正智正繫念。不習近眾苦,非義和合者。

此處所講的「心身口」三業,基本上已經囊括了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舉心動念與行為說話。將「心」置於三業之前,可以說心所引起的牽引力在三業之中,產生的後果也是最為嚴重和彌足恆久的。將世間的五欲視為虛空,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境界,而且是需要具備怎樣高超的智慧?這裡的五欲,是指貪著和染污於鈀、聲、香、味、觸等五境所起的五種情慾(欲望)。能把世間的五欲能看得如同虛空一樣蕩然無存,的確需要具備「正智正繫念」的功夫。如果能做到此四句話中所講的,那麼便可以達到「不習近眾苦,非義和合者」,不會受到眾苦的影響,也不會為了現世利益的驅動而對五欲產生種種追逐。

佛陀聽後,認為這位天女所說的完全正確,而且還將天女所說之偈加以重述,以表示高度認可和讚嘆。不僅如此,佛陀還於次日晨朝,將此偈在大眾中公開宣講,讓大眾共沾法喜。從1271經可以看出,佛陀還不止一次地向大眾轉述此四句偈頌,並將之命名為「四句法經」。同時,阿難尊者也在不同場合,向諸比丘甚至諸婆羅門介紹此四句偈。據說有一位婆羅門在聽到阿難尊者所說的四句偈之後,甚至覺得這是「非人所說」,也就是普通人根本說不出這樣高深的偈語,所謂「是非人語,非為人語」。佛陀對此表示肯定,說此偈的確非人類所說,而是天女乃為始作俑者。

1273經中記載了拘迦那娑天女向佛也說了一偈:「我能廣分別,如來正法律,今且但略說,足以表其心。其心不為惡,及身口世間,五欲悉虛空,正智正繫念,不習近眾苦,非義和合者。」內容與1270經大體相同。1274經出現了兩位天女,分別為拘迦那娑和朱盧陀,此二女估計是姐妹,在夜半時分結伴而行。拘迦那娑天女所說偈在前面已述,而她的妹妹朱盧陀天女則說偈道:「大師等正覺,住毗舍離國。拘迦那朱盧,稽首恭敬禮。我若未曾聞,牟尼正法律,今乃得親見,現前說正法。若於聖法律,惡慧生厭惡,必當墮惡道,長夜受諸苦。若於正法律,正念律儀備,彼則生天上,長夜受安樂。」這是對佛法與佛律的由衷讚嘆,並重申對於聖法律的不同態度,從而產生不同的業報後果。(3.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