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17

1253~1256經:此四經之中,佛陀教導我們如何修慈心。

1253經敘述修慈行勝於布施飯食。“譬如士夫晨朝以三百釜食惠眾生,日中、日暮亦復如是。第二士夫,時節須臾,於一切眾生修習慈心,乃至如轂牛乳頃,比先士夫惠施功德所不能及,百分千分巨億萬分,算數譬類不得為比!”所以比丘當修習慈心,因為修習慈心的功德,勝過飯食布施功德的數以千億倍。實際上修慈悲心,可以說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布施。具備慈悲心,想眾生之所想,急眾生之所急,處處與眾生感同身受,這樣的布施該有多大啊?1254經說:“譬如人家多女人少男子,當知是家易為盜賊之所劫奪。如是善男子、善女人,不能數數下至如轂牛頃,於一切眾生修習慈心,當知是人易為諸惡鬼神所欺。”此處指出如果不修慈心的嚴重後果,就好像一個家庭多女少男,一旦被盜賊摸清底細,就可以招致盜賊的頻頻光顧。只修習飯食布施而不修習慈心,只能為自己多修福德,卻無法使自己增長慧命。

在1255經中,佛陀對諸比丘說:“譬如有人有匕首劍,其刃廣利。有健士夫言:我能以手以拳椎打汝劍,令其摧碎。諸比丘!彼健士夫當能以手以拳椎打彼劍,令摧碎不?”以手擊劍,無異於螳臂擋車,以卵擊石。為什麼?因為匕首很鋒利無比,如果有人揚言要以手把劍擊碎,豈不是大言不慚?同理,若比丘修習慈心,就好似是一把其快無比的寶劍,諸惡鬼神想“伺求其短”,那簡單是痴心妄想,不僅不得其間便,相反卻會自傷其身!

在1256經中,佛陀作了一個形象的譬喻。世尊“以爪抄土”,問弟子們:“於意云何?我爪上土多,為大地土多?”比丘們也不是傻子,很顯然是大地土多,手上的一把土能與大地的泥土相提並論么?所以諸比丘回答說:“世尊!爪上土甚少少耳,其大地土無量無數,不可為比。”佛陀對諸比丘說:“如是,眾生能數數下至彈指頃,於一切眾生修習慈心者,如甲上土耳;其諸眾生不能數數下至如彈指頃,於一切眾生修習慈心者,如大地土。是故,諸比丘!常當數數於一切眾生修習慈心。”不僅自己修習慈心,而且要讓慈行遍行廣大,使普天之下的黎民善信均修習慈心,既可以生得善趣,亦可以使天下大同,環宇和諧。(2.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