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17

1257經:本經敘述時光流逝之迅速。

佛陀時常教導弟子們要珍惜有限的光陰,抓緊時間好好修行,決不能將大好光陰白白地浪費掉。關於時光的話題無論是中國的儒道兩家,還是其他任何一門宗教,都會反覆地有所提及,無外乎是人生苦短,當珍惜當下。佛陀作為一位大智慧聖者,主要是從「諸行無常」的角度來看待光陰問題。比如說在本經中,佛陀教誡弟子們道:「一切行無常,不恆、不安,是變易法。諸比丘!常當觀察一切諸行,修習厭離、不樂、解脫。」

世間為變易不更,而人生更是變幻莫測,我們常說「物是人非」,並不是說「物」不變易,而相對於我們人類來說,變易得緩慢一點,不那麼明顯而已。所謂「黃土坡上無老少」,生命在於呼吸之間,有時今天還有說有笑的,第二天已是陰陽兩隔了。有人可以說我的思想過於悲觀,然而現實的確是如此,樂觀也好,悲觀也罷,總之人之生死無法變易,只有好好地珍惜眼前的每一天,我想才是上佳的選擇。

對於佛陀有關「一切行無常」的教導,有些比丘並不能了解真正的內涵,於是便有異比丘請教佛陀:「壽命遷滅,遲速如何?」就是說壽命短促,到底短促到什麼地步?佛陀回答說「我則能說,但汝欲知者難」,佛陀可以把話說得很直白,但是壽命長短既無法用語言直接表達清楚,同時用思維也很難捕捉到蛛絲馬跡。怎麼辦呢?只能用譬喻的方式來曲折加以表述。於是佛陀作了一譬:「有四士夫手執強弓,一時放發,俱射四方。有一士夫及箭未落,接取四箭。云何,比丘!如是士夫為捷疾不?」對於離弦之箭,其速度是可想而知的。倘若四個箭手同時射出四支箭,一個人要在四支箭未落地之前,全部將四支箭穩穩地接住,那將需要什麼樣的速度?簡直是快如閃電!

但是佛陀說,這樣的人雖然身手捷疾,但是像諸如天神之類的天人,比他們要快上千倍萬倍。故而我們的壽命就好似神人那般快捷迅疾,我們乃平常泛泛之輩,又豈能與時光競相賽跑?還是那句話——珍惜當下,「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2.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