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5

福德還是功德——接待太平寺義工開示2013.11.18

信眾:師父,我最近跟幾個師兄一起,在學那個什麼「現行果地覺」,是慈法法師講的,算淨土法門吧。好像兩個多月了,我覺得一點進步也沒有。

師父:在我們漢傳佛教里來說,教理上面能夠結合實修的現在很少。學學虛雲老和尚的開示吧,看看他的傳記,聽聽他講的法,他老人家是大徹大悟的。我們師父悟公上人也是有修有證的一個修行人,悟公上人講法的光碟雖然不多,就幾張,還是適合我們好好學習的,是我們修學的一個很好的助緣。現前的這些聖僧,他們是有修有證的,他講的一句話、一個字也不會錯的。

那沒有修證功夫的,為了講而講的,依文解義,似是而非,那對解脫是不利的。一旦錯誤知見輸進去了,很難再拔出來。由於先入為主啊,再學其他的就變成爭論了。敏公上師也講了一些法,這些光碟都可以看。現在上網很方便,網站上這些都可以找到。

信眾:現在講法的人太多了,我們弟子怎樣才可以真正地去學一個?

師父:佛法的不共是功德,功德是不生不滅的,福德還是有漏的,屬於人天增上,它還是輪迴之因。但是沒有福德的基礎,也很難學好佛法。你們太平功德會,作為一個修福德的機會,你們在功德會為大眾服務,感動他人,也感動自己,這也是一種自我淨化。作為一個佛弟子來說,不能就以此好人自居了,滿足了,這個好人是很脆弱的。這輩子哪怕你堅定不移地是一個好人,下輩子你作大富長者或者升天,有可能再下輩子就會做壞人。有可能這一輩積的福德,下輩子做一個有福報的人,然後就會做一個大惡的人,因為你有造惡的這個能力嘛,這些都不究竟,都會轉化的。所以我們要追求究竟的智慧,佛法不共的功德,這功德是從智慧里生起來的。

聽經聞法,是開智慧非常重要的方法,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有了智慧就有修行的地方了,會修行了再行善,那又不一樣了,那就三輪體空,就是行菩薩道了。菩薩道是你也解脫,跟你結緣的也解脫,跟之前光做好事一個好人,那是本質上的區別。做好人你被誤解的話,你心裡會有委屈,會難受的。但做菩薩就不會了,因為他是三輪體空的。

你們已經做好事了,那就需要深入經藏去開智慧,更加做好你們的事情,把做的事情變成功德。過去梁武帝他做了多少好事啊,他問達摩祖師:我造廟、度僧做了這麼多的事情,有多少功德啊?達摩祖師說:沒有功德。達摩祖師不會亂說話的,一個字也不會說錯的。為什麼叫「沒有功德」?因為它只是福德。功德是可以了生脫死的,功德是智慧分,福德是有漏的,功德是無漏的。

同樣一樁事,你開了智慧去做就是功德;沒開智慧,光是有為的心去做,那就是福德,凡夫的行為。大家都能這樣做凡夫就很好了,社會也會很好的。但是這個不能了生死,還是有煩惱的。凡人做事是有怨有悔的,也會做好事做出一身煩惱來,菩薩才會做到無怨無悔。在這個娑婆世界,五濁惡世,眾生惡業重嘛,有時候反而越做好事煩惱越重。佛法住在世間幹嘛呢?就是讓眾生開智慧啊,明白這個善惡,能夠出離苦海,這就是佛法的真正目的。

有的法師會用各種各樣的方便,來展示佛教影響眾生。在一些團體裡面,大家忙得很,做這個做那個,很忙。在做的過程當中也是跟世間上一樣,也是要花精力呀,物質上各方面,大家也要團結啊,跟世間做事沒什麼兩樣。雖然做的是佛法為眾生的,但由於整個過程當中,比如說眼耳鼻舌身意,接觸外面的色聲香味觸法,如果修行的正念沒有提起的話,那他就是做事情而已;如果有正念,加上迴光返照,那就是佛法。

很多團體裡,很多人都是一股熱心去做,在佛學的修養上面還沒跟上,不會觀照,有時候這個修行也會落後。就是做事上很先進,但是修行上會落後,這就是我們要注意的。事情還是要做,同時不要忘掉佛法迴光返照,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迴光返照,要找到那個不生不滅的,有定力地去做,有智慧地去做,這就變成佛法了。你那樣做了,以這個功德回向父母,好了,你父母就不得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