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5

學佛增福開智——椒江福清堂蒙山開示2013.11.10

佛法是為我們眾生住在世間的,十方諸佛出世也是為眾生出世的,佛講法也是為眾生講法的,這個寺廟也是為眾生修建的。有常住的師父住持在這裡,晝夜六時修功累德,為這一方的山神、土地神、樹神、溪神、江河神,為四生六道之福田。聖教還傳在人間,人間還有這樣修行的人,這本身就是不可思議的事。一般人你叫他學佛信佛還可以,你叫他燒香拜佛也行,你叫他出家當和尚啊,他是不願意的。所以三寶住世這是極其殊勝的事情,是非常祥瑞的事情,

我們在座的出家人,他們一家人出家,不是稀里糊塗的,他們原先都是老師,教書育人的,然後更進一步,從世間的學問到出世間的學問,從凡夫的學問到聖人的學問,從追隨聖賢,然後自己變成聖賢。你看天這麼寬廣,地這麼雄厚,山這麼挺拔。但是,天地間如果沒有聖賢文化,那我們人跟其他的生命有什麼不同呢?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人往高處走,人有向上之心。

什麼是高呢?是不是爬到山頂上是高?不是那個高,生命進步叫高。我們這一世做人,這一世的行為思想如果是正確的,那我們來世有可能升天做天人,這個生命就進步了。假設一下,如果我們現在死了不能升天,我們是退步了,做豬做狗去了,那這生命就是退步了。這也是我們為什麼學佛要開智慧,要覺悟,如果這個生命我們不去研究它,有可能這一輩子幾十年很辛苦,最後還弄到畜生道去了,弄到惡鬼道去了,甚至有的眾生還下地獄去了。

我們在座的都學佛了,我們想想看,如果現在就死的話,我們有把握是往上升呢?還是往下墮呢?想想看,這就是我們要好好修行的一個原因,要修正自己。所以第一次的皈依叫反邪三皈,從不知不覺黑暗當中覺悟,也叫棄暗投明吧。皈依之後我們成為佛教徒,開始研究這個人生課題,開始戒惡修善,改變自己的命運。過去我們殺生吃肉,欠了很多命債,現在學佛之後,戒殺放生、懺悔超度,把欠命的這些冤親債主給它超度了。佛經裡面就講到,世人吃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啊。吃魚呢,魚死為人,人死為魚。希望大家真實地學佛,佛教在人間已經住持了兩千六百多年了,造福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佛的話是真實不虛的。

你看,青山有主,天地就有心了。古代人所講的:「為天地立心,為萬民立命。為千古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很有氣魄吧?什麼是天地心啊?什麼是萬民的命啊?什麼是千古絕學啊?什麼是萬世太平之機啊?就是覺悟,一個人能成聖賢,他就是天地之心,萬民之命。反過來說,你稀里糊塗活著,幾十年一晃過去了,就是一介草民,怎麼樣?與草木同腐朽,生生滅滅輪迴不已。

地球有生住異滅,我們人有生老病死,我們沒有反抗的力量,完全被這個規律所控制,佛就是要我們打破這個規律。比個例子說,你現在跳一米高,還是摔下來,拿撐桿跳,世界撐桿跳也就幾米,四五米不得了了,對不對?但是那個飛機有個翅膀,一加速就飛起來了。弄個熱氣球也可以,往裡面加熱,呼呼呼那個火燒得熱熱的,給空氣加熱,然後那個熱氣球鼓鼓鼓,鼓起來了之後,下面有個吊藍,人站在吊藍里,呼熱氣球就飛起來了。你看,加一個技術在裡面,有了技術含量,人也是可以飛起來的。

學佛就是為了超越生老病死,超越六道輪迴,改變我們凡夫的命運。只要有智慧,我們是可以超越生老病死的。有人喜歡算命,有什麼好算的?有兩種人的命是算不準的:一種是大惡人,明明可以活到八十歲的,結果三十歲就槍斃掉了。另一種是大善人,明明他壽命只有五十歲的,結果他學佛了,戒惡修善,放生、戒殺、吃素,自利利他,結果活到九十歲。這說明,命是可以改變的,只要你掌握了方法,佛法就是改變命運最好的方法。

佛法浩如煙海,如果你明白大道了,就能為天地立心,為萬民立命。每個人都有佛性,佛性就是大道,你明了這個佛性,就可以不生不死,不生不滅。跳高,高不過熱氣球,熱氣球比不過直升飛機,直升機比不過太空梭,太空梭可以超出地球的磁力,飛到月亮上去。這就是什麼?只要有智慧,就會有方法,只要有方法就能超越,就能突破我們的狹隘。

皈依三寶,首先就是皈依佛,要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而我們天天用的不是無上心,都是雞毛蒜皮的心,第六意識的分別心。分別心裏面假醜惡,什麼不好的都是分別心裡生出來的。那個心分很多層次:第六分別心,第七執著心,第八種子心。你不學佛法聽都沒聽說過,心還有第六意識?第七意識?第八意識?這才叫學佛呢。為什麼要拜佛?了解佛法道理之後,用我的身心來實踐佛法,這叫學佛。所以我們要進步,從遊客變香客,從香客變修行人,從修行人變一個完全利他的人,開啟了自性,這就是佛寶。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佛法智慧廣大如海,不像我們椒江那麼渾濁,也不像東海腥味那麼重,要像太平洋那樣寬廣清澈。不學佛的人跟學佛的人不一樣的,學佛就會拓展生命的境界,所以我們要認真地聞思修,深入經藏,智慧如海,這就是法寶。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什麼叫僧呢?清淨和合,不擾亂自己,不擾亂他人,叫僧。現在說手機關了,你就關掉,你蠻聽話的,清淨和合。什麼叫統理大眾一切無礙?一個人能活到六根清淨,六根不亂,能活到內外無染,這就是僧寶。

佛法僧三寶,是我們人間乃至四生六道中的三寶,是我們學習的對象,要在我們的生命當中體現出這三寶來。佛是圓滿的人,法是達成圓滿人的方法,僧是我們的模範領導者。

學佛是最積極的人生,學佛修行的人是勇士大丈夫,我們一皈依就互相叫師兄了。你說明明是女的,為什麼喊師兄呢?因為修行是大丈夫行為,雖然是女的,也是大丈夫之行為,所以叫師兄。就像世間有學問、有道德的女性,別人就喊她先生。喊某某君這是男的,有思想、有道德的人稱他君。有一個女的老居士叫葉曼,她十幾歲學佛,現在一百多歲了,有時候還出來講課,大家都尊她為葉曼先生,把她當老師。

出家人更是如此,出家乃大丈夫之行為,非王候將相所能為。因為王侯將相攻城掠地,是征服別人;修行是征服自己,所以修行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出家人為什麼值得我們跪下來給他磕頭啊?他對社會所起到的精神作用,就是匡護人心,和諧社會。佛教可以讓世界正本清源,心正,社會就正過來;心邪,社會就邪掉了。

一個人心邪,一個家會受到影響,一戶人家出一個邪的,糟糕了,家破人亡。一戶人家出一個吸毒的,你還想過好日子啊?一戶人家你再富,出個賭錢的老是去澳門,甚至在家上網就能賭錢,一賭就輸掉幾百萬。你看,一個人一旦邪了就糟糕了。學佛的人不抽菸、不喝酒、不吸毒、不賭博,多好?!老人學佛小孩放心,小孩學佛老人放心,一家學佛,就是模範家庭,是不是?我們要建立佛化家庭,開蓮花一朵朵,好不好?大家好好學佛,會不會變成一朵朵蓮花?變成清淨無染的人生?

所以,修行是一個理智的行為,偉大的行為,絕對不是迷信,有智慧、有理智,確保我們的人生變成像蓮花一樣清淨無染。不學佛的怎麼樣?心量小小的,福報也是小的;學佛了,心量越來越大,智慧也越來越高,福也越來越大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