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5

修行可以改變人生——客堂開示2013.11.06

佛教在人類史上有兩千六百多年了,寺院在中國也已經有超過兩千年的歷史了。今年在世界聯合國宗教會議上,評選最和平的宗教,各個宗教的領袖們一致投票給佛教,選出佛教是世界最和平的宗教。

記者就很好奇,因為這個會議上,佛教徒占的席位是很少的。全世界信仰人數最多的宗教是基督教、天主教,將近二十七個億;第二是伊斯蘭教,十七個億;第三是印度教,印度基本上90%都是信仰印度教的,他們也將近有十個億;幾個大宗教裡面,佛教人數占的比例是比較少的,大概幾個億吧,遠遠沒有他們多。

但是這個大會的宗教和平獎,大家卻一致投給了佛教。投票的人很多是天主教、基督教的牧師,也有伊斯蘭教的阿訇。所以記者很好奇,就問他們:你們為什麼會投票給佛教?而不是自己的宗教?他們說:在人類歷史上只有佛教,從來沒有以佛教的名義發動過任何戰爭。就這一點,其他宗教都輸掉了。多麼可貴啊,佛教從來沒有傷害過其他的生命。

西方社會也有很多科學家、知識分子相信佛教,之前他們都是有自己的宗教信仰的。外國人一生下來就會有宗教信仰,他生在哪個教區里,就算這個教區的信徒,就會去洗禮。但是他們成年了之後,卻改信了佛教。有人關注這個問題,就去採訪他們:你們是知識分子啊,為什麼會信仰佛教呢?他們說:在人類這些聖賢之中,從智慧和慈悲兩個方面來衡量,沒有誰能超過釋迦牟尼佛的。

現代西方社會,你看好萊塢近幾年的大片,很多都有佛教的元素。佛陀圓寂五百年之後,一位大師,耶穌做過他的弟子,佛的弟子。所以現在西方社會非常關注佛教,他們研究佛教已經有很長歷史了,像德國有將近三百年的歷史,英國也有一二百年的歷史了,甚至可以說,西方社會對佛教認知上面,有時候超過我們中國人。

那你說,佛教到底對我們人有什麼用?佛教是兩千六百年前的,現在會不會過時呢?有的人會有這樣的想法。作為一個生命來說,從小生下來,然後慢慢地長大,有肉體的成熟、生理的成熟和心理的成熟。在整個身心成熟的過程當中,其實每個人都需要佛法的知識,佛教指導生命成長的知識是不會過時的。你手裡玩的手機或許會過時,我們都換了多少台手機了?那個服裝再怎麼變,這個遊戲規則再怎麼變,你人總不會過時吧?你的身心不會過時吧?對不對?所以指導身心的學問是不會過時的,而且亙古常新。古代人是這樣,現代人也是這樣,所以佛法有它不變的真理性。

人生是不可替代的,但是佛教的修行可以讓你體驗到:人生是可以超越的。科學家研究出來,物質深入分析的時候,它外在的相是由內在的因緣組成的,內在的因緣是錯綜複雜的,你認清了內在的因緣,就可以超越外在。佛教除了理論上的精闢,佛教還可以實踐,而且要你去實踐。我們出家人更是要深入地去實踐,實踐到了,才能帶領大家超越苦難。

蒼蠅有蒼蠅的世界,狗有狗的世界,螞蟻有螞蟻的世界,鬼有鬼的世界。比如說立體聲FM93收音機,當你旋鈕調頻的時候,旋轉到93.5頻道, 93頻道的聲音就淡掉了,然後是噪音噪音,接著95.7的聲音又出來了,對不對?我們六道裡面的調頻跟它有點相似,比如說人道現在是93頻道,你的造業改變頻率,進入中間地帶,再調,有可能鬼道就出來了;再調,畜生道出來了;再調,可能天堂的頻道出來了。你看,都在一個收音機上,但是互不干擾。這個天地宇宙就是一個大信息場,我們人道、畜生道、鬼道、天道都在這個大信息場裡面,共存卻互不干擾。

信眾:但是有聯繫是嗎?

師父:那聯繫是什麼呢?就是人是有主觀能動性的。當你認識心靈可以調頻道,那我主動調到天堂的頻道。有的人雖然活在人間,他的心靈卻是天堂的狀態。學佛的人就把自己定位在「南無阿彌陀佛」的頻道上,就是說人在這個世界,但是心要跟阿彌陀佛的世界在一起。人是可以塑造的,你承認嗎?學佛是人的一種尊嚴。

信眾:我覺得心靈素質是可以塑造的,別的方面已經根深蒂固了。

師父:根深蒂固?那心靈是不是我們人的一個標誌?現在的人越來越膚淺,有的人只重外表,不重心靈。儘管這樣,心靈還是存在的,心靈可以塑造,心靈可以改變,相信不相信心靈會影響一個人的氣質?乃至相貌?

信眾:會啊。

師父:那你想想,心靈的狀態會不會影響我們身上細胞的狀態?

信眾:會啊,你的善是發自你內心的,那你的每一個細胞就是善的。

師父:對啊,那心靈會不會影響我們的DNA啊?

信眾:DNA是本來就決定的,沒法改變。

師父:我為什麼先問到細胞呢?就是在過渡,難道DNA不是細胞的那個嗎?

信眾:DNA是父母賦予你的一個很寶貴的東西啊。

師父:你以後生出來的小孩,會跟你長得一模一樣嗎?

信眾:不會。

師父:就是啊,為什麼呢?我們再推理一下,我們暫且不說計畫生育的問題喔。比如你生第一個小孩,又生第二個小孩,兩個小孩會一樣嗎?你在心情好的時候生的小孩,跟心情不好的時候生的小孩會一樣嗎?

信眾:這就聯繫到人的內心了呀。

師父:對呀,我講的心靈狀態會改變DNA的,是會有影響的。那你想,人是不是可以修行的?

信眾:是啊。

師父:可以修行,那修行可不可以改變命運?

信眾:可以。

師父:就是這個道理,我們可以邏輯推理的。

信眾:就是說整個修行,是一個心靈上的修行。

師父:通過心靈的修行,改變命運,改變相貌,改變氣質,也改變他的未來。

信眾:我是改變了很多,感恩師父這麼多年的加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