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6

智海法師智悲答疑(生活篇)

目錄:

1、「5、12汶川特大地震」已經過去一年了,怎麼我還有恐懼心理,請師父慈悲開示。

2、請問師父,我怎麼克制自己的驚恐症,主要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以後得的驚恐症。

3、頂禮師父!最近很煩惱!就是有性衝動,不能自制!不知用什麼方法對治?請師父慈悲開示!阿彌陀佛。

4、請問師父!《佛說八師經》云:「淫為不淨行,迷惑失正道;精神魂魄馳,傷命而早夭。受罪頑痴荒,死復墮惡道;吾用畏是故,棄家樂林藪。」 看到這些身為已婚的我有些恐懼。想問師父,我該怎麼辦?可我不想再輪迴。

5、如果感到孤獨無助的時候,缺乏安全感的時候應該怎麼對治呢?請師父慈悲開示。

6、當一單獨處室之時,耐不住寂寞,莫名的不安,甚至會有邪思意念趁空襲來,如何對治這平常生活中的空間時段。是不是眾生都這樣需要靠執著才能生存?

7、請問大師,人為什麼會孤獨寂寞?怎樣斷除孤獨寂寞感呢?

8、人與人相處是親密無間好呢,還是保持一定的距離好呢?如果是保持距離,多少才是合適的?請師父慈悲開示。

9、佛法教導人們活在當下,可是,如果病人正在受到煎熬,如何教導他活在當下呢?

10、如何讓病人確立信心?

11、如何在工作生活中增強自己的修行呢?有時需同流合污也由不得自己,生活的歷練讓人很難承受,請問法師如何善巧呀?請師父慈悲開示。

12、如果自己的工作太忙,平時沒有太多時間學佛,但心裡又想學,很著急,要學業務,要學佛,時間怎麼合理安排呢? 請師父慈悲開示。

13、在工作和生活中,付出很多,但周圍的人不滿足,認為你是學佛的,就應該吃虧受氣,請師父慈悲開示。

14、怎麼才能把心量打開,在辦公室里一起有兩個人,我很多時候因為語言很煩惱,怎麼樣才能和他處好,只要上班我們就要見面,請師父慈悲開示。

15、作為世間工作單位的一名管理者,如果對下屬嚴管教導,會引起他們的嗔恨心,擔心會造下業障;但是不管也不行,苦惱!苦惱!請師父慈悲開示作為世間的管理者如何做,能夠做到世間合格的管理者,又能不結惡緣。

16、做假帳會造那些惡業?特別是為自家的公司做是不是惡業更重?請師父慈悲開示。

17、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應該怎樣發心懺悔才算是真實圓滿呢?請師父慈悲開示!

18、每個月我們女的都有不方便的那幾天,我想請問一下那幾天可以去寺廟嗎,請師父慈悲開示。

19、有一次我師父給我灌頂,後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在內心和別人溝通,那人就會打噴嚏,是我有能力了嗎?不知道為什麼?我有精神疾病還能修佛嗎?

20、貢高我慢與自信怎麼區別?請師父慈悲開示。

21、經常與家人說不要殺生,但是大家都很難接收,還說害蟲就是要殺,怎麼辦才好,請師父慈悲開示。

22、吃淨口素可以吃雞蛋和牛奶嗎? 請師父慈悲開示。

23、四川農村家裡是很苦的,親人們都說不吃肉都不行,因為我沒有很多知識,而且我也不能證明給他們看,由於帶小孩工作也沒了,現在找工作也很難,我也不知怎麼面對。請師父慈悲開示。

24、吃素是必須的嗎?吃肉如果是殺生,殺生沒有主觀故意,也算犯戒律嗎?

25、家裡有很多白螞蟻,已經影響家裡的正常生活,請問師父我該怎麼辦?請師父慈悲開示。

26、家裡養的花啊,面啊、米的生蟲了怎麼處理?請師父慈悲開示。

27、食物或藥物中生了好多小蟲子,該如何處理?請師父慈悲開示。

28、吸菸影響念佛嗎?請師父慈悲開示。

29、師父,請您開示吸過煙的人讀經念佛有功德嗎,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30、佛教和心理諮詢如何實際對接?請法師慈悲開示。

31、現在街上行乞者很多,真假混淆,該如何做布施。請師父慈悲開示。

32、朋友與你訴說與他人的矛盾,當你沒有能力為他調和的狀況下,怎麼辦才好?請師父慈悲開示。

33、我的朋友不多,想多交一些朋友,這是不是屬於攀緣呢?請師父慈悲開

34、當別的師兄對你有看法的時候,你保持什麼狀態好?請師父慈悲開示。

35、如何與小人(用心不良)相處?請師父慈悲開示。

36、如何對丈夫、妻子或父母、兒女不生有染著的貪愛心,而生慈悲心呢,在理事上如何結合呢?請師父慈悲開示。

37、愛人整天沉迷電腦遊戲,對小孩不關心,還經常喝斥,該如何解決呢?請師父慈悲開示。

38、孩子上學取得好成績念哪部經啊?請師父慈悲開示。

39、修道的人應該發出離心,那對於孩子們的婚姻問題,應該持什麼態度才是如理如法的呢?請師父慈悲開示。

40、未婚青年,在沒有家人支持下,如何學習佛法?

41、一個家庭里有一個兄弟很有錢,在其它兄弟有困難的時候,這個有錢的兄弟不願意幫助他們,對於其它的兄弟應該怎麼對待這件事?請師父慈悲開示。

42、我學佛也有五年多了,有很大的感應,家裡人也從什麼都不信開始學佛了。但是我從4月份把自己想修行的想法和父母說了,父母有點不同意,該怎麼辦呢?請師父慈悲開示。

1、5、12汶川特大地震已經過去一年了,怎麼我還有恐懼心理,請師父慈悲開示。

上一個周已經說過,因為5.12雖然過去了,但是在我們心裡留下的陰影還有很大影響,自然而然我們會因為內心覺得命運未測,對於災難產生恐慌。在我們內心留下的相應影響,如果不加以對治,也許不是一年兩年的問題,也許一生一世、生生世世都不能消除。

形成恐慌的原因,一個是我們的執著心,一個是我們恐懼災難,恐怕這些事情在我們身邊出現。只要我們有我執,難免會影響到我們的情緒、心理,這個也很正常。

想把這種恐懼心理轉變,我認為,當然有辦法。一個方面拿業果道理好好思維,自然界的災害是從我們內在業的增上力而引起自然界的反應,這些應該可以有所對治。二一個,恐懼心理在某些時候還是好事,如果不遇上這些事情,我們一直以為世間平平安安,好像很堅固;現在我們知道,眾生的每一個個體,相比於引起的共業,相當脆弱。我們眾生在大自然面前,也相當脆弱。以我們個人的力量,相比大眾共業,力量太小。如果我們認識到,哪怕比我們五蘊身堅固很多的山河大地,它也是危脆的,這樣,至少對我們人身有一個提醒,外在山河大地都如此苦空無常,內在身心世界更是如此了。要把恐懼心理,轉換為修行的能動力。沒有善業的加持,那麼,憑藉我們惡業的造業能力,會導致自然環境的惡化,又會反過來隨時隨地影響我們。所以,從現在起,好好修行善業,從善業過程當中善待人類、善待大自然。這樣,對我們所處環境,也會有很好的建設作用。白白恐懼,也是自己嚇自己而已,要把恐懼力量轉換過來,在災難面前,化恐懼為動力。

2、請問師父,我怎麼克制自己的驚恐症,主要是5.12汶川大地震以後得的驚恐症。

一個方面我們多學習災難之後的自救,接受一些心理指導,放鬆自己的驚恐,這些,政府機構、慈善機構都做得很多了。我們要多學,多練,比如我們深呼吸,多參加人群的活動,多培養自己的放鬆心態,都可以克制我們的驚恐症。二一個是在佛法的智慧上好好學習。如果恐懼,就會增加苦受。我們放鬆,相反的,就會從驚恐症中解脫出來。網上關於災後自救的知識很多,可以看一看。

3、頂禮師父!最近很煩惱!就是有性衝動,不能自制!不知用什麼方法對治?請師父慈悲開示!阿彌陀佛。

食色,性也。不增益它就可以了。什麼是不增益它,就是能夠覺照它,覺照物理性的性衝動起來了,但是不應合它。物理的性衝動,我心裏面不去應和它,不能讓你心理的性衝動發動,這就是不增益它,衝動一會兒就下去了。不是壓抑它,而是和它保持距離。我們飢餓時的食慾、瞌睡時見到床想躺下,這些都是物理性衝動,但是,你不讓心理衝動與之配合,能夠覺醒性衝動不是我本身,不加入意識的增益。就比如,花開了,沒有見到它,聽而不聞,視而不見,和我們自己也就沒有關係了。對我們的影響自然而然就能淡化。這要在自覺性極為便利的情況下,才能夠對治。

還有很多對治的方法。比如,衝動後自覺性不夠,可以用轉移精力法,禮佛啊,進行大運動量的活動;比如把自己放在大眾環境,進行白骨觀等等。

往往我們太在意它,就會對我們形成傷害。不理它了,就自然過去了。

4、請問師父!《佛說八師經》云:「淫為不淨行,迷惑失正道;精神魂魄馳,傷命而早夭。受罪頑痴荒,死復墮惡道;吾用畏是故,棄家樂林藪。」 看到這些身為已婚的我有些恐懼。想問師父,我該怎麼辦?可我不想再輪迴

不想輪迴,完全能夠對治淫慾心。已經結婚,也是自己的選擇,如果選擇過在家生活,那麼,夫妻正常關係,這個戒律當中也是允許的。但是,如何對治淫慾心,在婚姻生活中也能對治。

我們可以增長淫慾心,也可以對治它。那就看自己的選擇。對治淫慾心和結婚與否沒有多大關係,結婚與否都可以對治,就看你自己怎麼選擇。

菩薩在家,知家性空,常能出離

我們對於淫慾發生恐懼也很正常,凡是自愛自尊自強的人恐懼淫慾也很正常。能夠發生恐懼,也可以說是一種善根。該怎麼辦,就在於自己的選擇了。不想輪迴,就可以對治淫慾心。

5、如果感到孤獨無助的時候,缺乏安全感的時候應該怎麼對治呢?請師父慈悲開示。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不孤獨。為啥呢?晚上,你看夜空中的小小星球,就像地上的人群一樣密集。我們覺得它很小,其實,它也許比地球更大。萬事萬物都相關。我們並不孤獨,並不無助,諸佛菩薩隨時在加持我們。我們彼此可以進入對方內心。佛法僧三寶、三藏十二部經典、眾生都與我們在一起。孤獨,是我們認為自己孤獨,無助與缺乏安全感是因為沒有認識到自己的安全感。多修善法,多修功德,就會增加安全感,因為缺乏安全感來源於往昔時我們損傷眾生。那麼我們懺悔惡業。我們缺乏安全感,要認識到缺乏的來源,是因為我們缺乏善業嗎?從因果過程當中可以對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做善事,多交朋友,多加強與善知識、善友的聯繫。

6、當一單獨處室之時,耐不住寂寞,莫名的不安,甚至會有邪思意念趁空襲來,如何對治這平常生活中的空間時段。是不是眾生都這樣需要靠執著才能生存?

如何對治這種空間時段?要把這些時間用來用功修行,當你有正念的時候,邪思就不會襲來了。要有所緣,念茲在茲不離正法不離三寶,這樣身心就能安穩。

7 請問大師,人為什麼會孤獨寂寞?怎樣斷除孤獨寂寞感呢?

孤獨和寂寞是自己的一種看法,是自己的一種心態、分別。你怎麼會感覺到孤獨呢?在大庭廣眾之下,你也會感覺孤獨。

孤獨感從何而起呢?還是我們自己的一種感受。我們自己怎麼界定孤獨,我建議在我們孤獨、寂寞的時候反省一下自己。在反省過程當中,也許就能認識孤獨寂寞的本來面目。我們想不孤獨寂寞的時候就能不孤獨寂寞!

當我念一本經書時,我發現,每一句話都能讓我共鳴,我的心並不孤獨!我和佛菩薩就在一起,和這些法義道理就在一起!

在寺廟裡,晚上非常安靜。有的人就會感到很害怕,害怕什麼呢?害怕鬼。

在看書的時候,根本不會想到鬼,感到害怕。孤獨,往往是自己覺得孤獨。不投其所好,就會感覺孤獨。怎麼樣斷除呢?只要能認識自心欣賞自心,體驗當下。

比如,一朵花開得那麼美,為誰綻放?好像為我開放。空氣,因我今天的覺知,而感到它的流動。

一本書,讓你和古人交心,成為朋友。打坐,自己觀自心,看自己是善心還是噁心,還可以管理它,自心是非常熱鬧的。能夠看自己妄念生住異滅。孤獨,往往是自己不能認同自己,不能安住當下,嚮往尋求!

自己沒有找到自己安心方法、生命意義的時候,就會感到孤獨。也無所謂斷除,孤獨本來是我們自己增益出來的。你的心陷入無明,孤獨就出來了。無所謂斷除,只要你心態一改變,孤獨就消失了。

8、人與人相處是親密無間好呢,還是保持一定的距離好呢?如果是保持距離,多少才是合適的?請師父慈悲開示。

從理論上來說,人與人相處是可以保持親密無間的,是可以達到水乳交融的。這個裡面具體來看,需要看往昔時有沒有善緣,因為,往往彼此都是帶刺的,這個是從哪裡來呢?往往從過去的惡緣來。往往走的越近的人,傷害越深。

有能力改變很好,如果沒有能力改變,暫時來看,保持一定距離比較好。習慣、行為、愛好,能夠保持和諧很好。有的好朋友,一句重話都沒有,那麼,我們不得不佩服他們彼此善緣結得好。

說到保持多少距離,大家都要審時度勢,具體分析。如果彼此相處過程當中煩惱太多,負面影響太多,那麼,我們就要退離一些,如果退離更多,善緣增長更多,惡緣幾乎不增長了,那麼,這就很好。這需要我們在具體接觸過程當中,好好觀察。

我們領會了原則之後,具體的問題要自己好好觀察,好好現實運用。佛法最看重現實體驗,沒有現實體驗,沒有人能代替你。中學時學物理、化學,最好玩的就是實驗,沒有實驗,道理往往不能具體把握,通過實驗,兩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我們就知道是水了。

一個在理論上接受高端教育,一個在現實生活當中檢驗。我們要從個體體驗中體會到佛法智慧的啟用。

9、佛法教導人們活在當下,可是,如果病人正在受到煎熬,如何教導他活在當下呢?

一是認識到人活在世間上有無量病症,這和我們無量劫來造作的業、和今天的生活習慣可以說是息息相關的,我們可以從因果上來反省我們生病的原因,因而安然接受。既然遇上病了,就有我們遇上病的因緣條件。有的病人盲目排斥,反倒加重病症。我們安然接受,最起碼心態積極。我們在醫院,看到醫生勸導病人,心態要積極,不積極不面對,也逃不掉。既然逃不掉,我們用什麼態度來面對疾病呢?積極面對。從因果角度來展示疾病,就有更為深奧的道理。我們學佛的人可以從因果方面考慮病因,也許對於我們治病很有作用。一是搞好心態,配合醫生治療,活在當下。二一種,用一種般若的心態,面對疾病。身體病了,身體、病都不是我的,如實觀照疾病,觀照疾病引起的痛苦,不要把自己和疾病及其痛苦,夾雜在一起。

10、如何讓病人確立信心?

要做到真誠、智慧、善巧、方便,如果能夠學佛,真誠地把自己的智慧、為人處世做得十分到家,就可以幫助病人樹立信心。一個從佛法來幫助,二一個從醫療來幫助,三一個從信心來幫助病人。

11、如何在工作生活中增強自己的修行呢?有時需同流合污也由不得自己,生活的歷練讓人很難承受,請問法師如何善巧呀?請師父慈悲開示。

我倒不這樣看。之所以說同流合污由不得自己,是因為我們故意降低標準,想和大家一樣;說明我們周圍人事,很大地影響我們。現在我們的社會往往這樣,你要念阿彌陀佛,你要修善,人家會認為你不正常。但是,真正學佛人,自己的腦袋,是長在自己身上,不是長在別人嘴上!要有個體承擔!同流合污,其實是不自尊不自重!從根本上是放棄自己自尊、自主、自救!同流合污,就是把我們生命交給環境、交給別人、交給業力。是放棄自救性、自覺性。學佛,首先就應該學會自信、自尊、自重、自救,如果沒有學會,自己的覺悟性就開發不出來。很多人都願意放棄自主性,而願意同流合污,這就是想別人說他好,實際上就是活在別人的價值評判中。一輩子都讓別人做主!

學佛人一定要有自覺性,一定要有自己的承擔。人有社會性,但是如果光注重社會存在這一面,難免在社會中迷失自己。我們的生命苦樂不是由別人決定的。我覺得,我們注重社會性的同時,不要放棄自己的個體性。

一個人快樂不快樂,不僅僅取決於社會性,還取決於個體性。在不影響因果原則的前提下,我們要注重隨順社會性。我們發現今天沒有個體性的人更多,這種人要想得到真正幸福,我看很艱難。

同流合污,要找到自己為什麼要這樣,不要給自己說由不得自己。我們這個世界,人多半還是生活在自己的空間裡,你的狀態,人家往往不太注意。有時候我們花很大功夫化妝,希望引起很高回頭率,結果到街上沒有什麼人注意我們,所以說到這時候,我們就發現,我們盲目隨大眾,真是冤枉了自己。同流合污,有時候是我們誇大了社會對我們的要求,而放棄了對自己的要求。特別是在我們21世紀,太沒有個性的人,在社會上只能讓人家呼來喚去。我們要認知自我,認知因果原則,立定腳跟做人。這樣個體性、社會性就能兼具,這樣非常有個體性的人大家也是很尊重的。

進一步聽經聞法,掌握修行訣竅、方法,修行能力就能加強,也就能明白如何在工作中增強自己的修行。

12、如果自己的工作太忙,平時沒有太多時間學佛,但心裡又想學,很著急,要學業務,要學佛,時間怎麼合理安排呢? 請師父慈悲開示。

其實,學佛並不妨礙我們自己工作,也不妨礙我們自己學習業務。相反,我們能夠很好地學佛,對於提高我們業務能力,會有很好的幫助作用。我們學佛,質量性問題更重要。學佛其實就是追求智慧、追求真理、追求自我的淨化與圓滿。佛法不離世間法,我們學佛與現實生活可以融合在一起,發展我們更清淨、更專注、更善巧、更能學習的心,把這樣的心與我們日常學習、業務,善巧結合在一起。如果你能找到這種結合點,世法佛法結合在一起,就更好。如果你不能找到,最好找有這方面經驗的師父,來開示你。

比如有開車經驗的師父,他開車,可以以更清淨、更專注的心來運作。當然,這個方面要求我們智慧要很高,能夠把世法與佛法圓融起來。如果我們自己沒有這種智慧,就要請求外在的善知識。但是我們有沒有這種福緣呢?所以,第三個,我們要真實看清楚,學習業務,學習佛法,要分得清楚主次、輕重。如果我們把內心明心見性、安身立命看作要有閒暇才能學習,我覺得無有本末,難有成就,對我們現在以及將來,都會有制約作用。如果每天培養自己向佛學法的心,哪怕就是十念念佛,十念數呼吸,每天都極為投入,這樣的時間安排都能做到恰如其分。

這個問題,要把您一天二十四小時拿來分析。我不了解您的情況,只能這樣建議。

13、在工作和生活中,付出很多,但周圍的人不滿足,認為你是學佛的,就應該吃虧受氣 ,請師父慈悲開示。

如果人家這樣高看你,說明你的能力與智慧、包容還有化解能力都能夠得到增長,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周圍的人不滿意,正是督促我們發心修學。如果我們不能吃太多的虧,不能受太多的氣,那麼,就不要標榜我們是學佛人,人家就不要求你了。因為,一種身份,相應也有一種責任。

我們佛教徒的身份,自然也是一種責任。人家認為我們佛教徒應該這樣,是一種鞭策和督促。如果沒有人要求你,你所受的鍛鍊,也許非常有限。吃虧是福,受氣增長智慧與能力。其實吃虧與受氣,一定有因果。假如我們善業、修行足夠,就能夠減少吃虧與受氣。我們通過受氣、吃虧來消除業障、嗔恨心,增加福報,增加忍辱心,將來,慢慢就沒人拿氣給你受了。這個方面來說,應該是個好事。

14、怎麼才能把心量打開,在辦公室里一起有兩個人,我很多時候因為語言很煩惱,怎麼樣才能和他處好,只要上班我們就要見面,請師父慈悲開示。

我們今天所說,不是冤家不碰頭。我們碰在一起,還煩惱,說明往昔時我們惡業積聚很多,要從自我開始修行。多修慈悲喜舍,對於煩惱化解能力就會很強,就不至於煩惱了。二一個方面認識到我們今天之所以煩惱,我們要懺悔惡業,今天要鍛鍊自己的包容心與智慧。我們要多發菩提心來打開心量。我們往昔時沒有處理好,今天就要面臨這種煩惱心結,一個是發菩提心,一個是多忍辱,一個是懺悔惡業,一個是多修慈悲喜舍。多反省自己。也許有時是我們自己心量太狹窄。

15、作為世間工作單位的一名管理者,如果對下屬嚴管教導,會引起他們的嗔恨心,擔心會造下業障;但是不管也不行,苦惱!苦惱!請師父慈悲開示作為世間的管理者如何做,能夠做到世間合格的管理者,又能不結惡緣。

當然,作為一般的平頭老百姓是要輕鬆一些的,自己管理自己相對輕鬆。假如我們作為世間的管理者,我們要操很多心,顯得有點力所不能及,必然引生苦惱。

我們能力、智慧、善巧不具足,的確在管理中是很苦惱的。但是,我們能力不具足就不管理了嗎?我看挑戰就是機遇。要把苦惱轉化為歡喜。怎麼樣歡喜呢?有為大眾服務的機會多麼難能可貴。有這種挑戰,讓我們增加自己善根福德資糧,作為管理者我們逐步具備能力、善巧、素養,難道不是好事嗎?所以,首先要把心態轉換過來,要歡喜。

但要讓歡喜的心態究竟維持,光是心態轉換還不夠,還需要我們加緊修學。自己不具足的能力、智慧、素養,都要加緊修學,對於眾生心理要更善巧、到位地體會、體貼。

作為管理者不僅要明了管理的方法,還要具備管理相應的智慧和能力,被管理者的心愿你也要了解,他們歡喜與不歡喜是什麼。人家的不歡喜和管理學的衝突是什麼?怎麼把人家的不歡喜轉變為歡喜,我覺得這是管理者要長期面對的課題。我們今天都提倡人性化管理,管理方法要符合被管理者的心理訴求,讓被管理者心裡不憋屈,讓他對你的管理技巧很認同,歡喜你的管理,這個是個高技巧。我們在理解眾生、善巧引導眾生上要多下功夫。

所以說,規章制度歸規章制度,在執行規章制度時,我們的善巧應該是很講究的,需要我們好好學。身在其位不謀其政,我們自己失去自己的責任,也是造下嚴重惡業,不管對己對人都不好。在管理時如何讓眾生起歡喜心,我看管理者還要放下架子,以服務者的心態為大家管理。

當然了,讓我說這個問題,很沒有權威性了。我出家了,在單位只呆了大半年,沒有管理什麼人,幾個而已。這個問題,我應該沒有經驗,在這裡說,只是從佛法這裡相應說說。作為專門學問,學學管理學很必要,管理者溝通被管理者很重要,要善巧引導,這樣子要好一些。這個問題就非常非常對不起了啊!

16、做假帳會造那些惡業?特別是為自家的公司做是不是惡業更重?請師父慈悲開示。

做假帳的目的,一個是偷稅逃稅,看看我們為什麼要做,就知道我們為何造作惡業。如果我們為逃稅,做假帳相當於偷盜惡業。我們在自家公司里做假帳,又是為什麼呢?是為了內心自私自利的想法呢?還是隨便伸手,這些我不太清楚,要看看做假帳的動機,發心,還有做假帳規避的行為對國家、對公司、對員工的影響。

17、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應該怎樣發心懺悔才算是真實圓滿呢?請師父慈悲開示!

懺悔,一方面要見罪過。就是我們錯,錯在哪裡?我們有沒有必要懺悔?懺悔有什麼好處?不懺悔有什麼過患?當我們認識懺悔法門的必要性,對於我們懺悔,就能夠起到真實的幫助作用。

在這個基礎上,一方面是懺其前愆,一方面是悔其後過。認識罪法的真實性,我們說一切萬法都無自性,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亡時罪亦滅,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知罪、見罪、發願、防後不作,能夠見到罪法因心起,我們看看造罪的心因何而起,我們從心上拿掉,從罪性上認識。

懺悔有三個方面,一個是事懺,就是從事相上來懺悔。一個是理懺,不僅僅做事相上的懺悔。一個是無生懺。知道罪性本空。結合這三個方面,懺悔往往最圓滿。

我們最近還講到四力懺悔,一個方面是依止力——皈依三寶,對於我們懺悔有根本性加持作用;二一個是觀想諸佛菩薩的容顏,乃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乃至要求我們心心念念都如理如法,這樣懺悔很有力。第二個方面是破惡力,還有防護力、對治力。我們要把這些都修起來。

18、每個月我們女的都有不方便的那幾天,我想請問一下那幾天可以去寺廟嗎,請師父慈悲開示。

可以的。佛菩薩在地獄都能救度眾生。生理周期,是自然的,世間上人認為不乾淨,不能進寺廟。其實,經血不乾淨,與我們內心的染污,貪嗔痴慢疑,哪一個更不乾淨呢?還是我們內心更加不乾淨。諸佛菩薩教化眾生時就是針對眾生煩惱來教化,連眾生最不乾淨的貪嗔痴慢疑染污都能面對,更何況這些生理相狀呢?這些僅僅是我們過去時煩惱顯現的相狀。所以這個沒有忌諱,完全可以。

19、有一次我師傅給我灌頂,後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在內心和別人溝通,那人就會打噴嚏 是我有能力了嗎?不知道為什麼?我有精神疾病還能修佛嗎?

眾生打噴嚏有很多原因。如果,你能讓別人如理如法修學發菩提心,這個就很好!學佛不是學古怪,那不是本領,是作怪。真正的本領是引導眾生好好安住學佛。

有精神疾病還鼓勵你學佛!這個病症還是因為自己多生累劫不恭敬三寶等等造作而來,你選擇合適的法門,往往對我們自己有利益。

學佛對精神疾病是有好處的,我們這裡也有有精神疾病的弟子,我看他很乖,對師父很恭敬,這對他有好處。三寶的力量不可思議,有信心,一定能得到加持!

面對修行的退步,我們要加緊懺悔,發大願心!這一輩子睡過去了,下一輩子怎麼辦!一定要知道懺悔一定要知道發願一定要知道對治!

20、貢高我慢與自信怎麼區別?請師父慈悲開示。

自信就是如實了知自己有哪些方面能力,然後依照這種能力來如實開發自己,是來自於如實的認知。貢高我慢往往是從虛構的自我觀念上來發生的慢心。

有自信的人幹什麼都精神百倍。從佛法上來說,自信是怎麼建立的呢?那就是要認識自信的功德,然後我們生起修行佛法的能力,自信是從善法、出離心、菩提心方面來開發,隨時隨地都是對治貢高我慢的。而貢高我慢是背離了我的真實面目,從沒有我當中來虛構的我,來凌駕於所有人之上,產生貢高我慢,不尊重別人,把自己放得很高,以自我為核心。

自信不是這樣。比如佛法中的自信,是了解我們也具備佛陀一樣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功德,有這種信心之後信實德能,好好修,如實認知實德能、如實開發,有了這種信心,也是對治慢心。

一個是清淨的,一個是染污的。一個是如實的,一個是虛妄的認知。區別在這個地方。

21、經常與家人說不要殺生,但是大家都很難接收,還說害蟲就是要殺,怎麼辦才好,請師父慈悲開示。

一個要把道理學精學通,要用道理來如理如法地抉擇。自己理解了,人家不一定理解,還要有善巧的解說能力,能夠把道理解說給別人聽。光是如理解說,力量還不足夠,比如我們所說話,能不能為人信守,取決於我們有沒有權威,有沒有感召力,別人喜歡我們嗎,能接受嗎?

你還要理解別人的心,怎麼樣解說他才能接受呢?還要改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讓人家對你有信服、恭敬之心,這時,你講的道理,人家就能聽。三個方面,一是你自己學通沒有?一個是你是否有善巧解說,三一個是你說話有權威嗎?三個方面要同時並舉,福慧要雙修啊,不僅智慧要修起來,福報也要修起來。人家能夠聽你話,能夠相信你,關係好,這些都是福報。未成佛道先結人緣,這個很重要。從這三個方面貢獻給大家,如何做好這種事情。

22、吃淨口素可以吃雞蛋和牛奶嗎? 請師父慈悲開示。

吃雞蛋,釋迦牟尼佛沒有示現。但是吃牛奶,釋迦牟尼佛修苦行之後,示現了接受牧女的牛奶。

吃雞蛋,我接觸的現實是,一些修行人,特別是北方修行人不允許吃雞蛋;另一種主張是只要雞蛋沒有孵出小雞的可能,就可以吃。

其實,如果我們自己拿不定雞蛋是不是能孵出小雞,我們自己為什麼非得吃呢?從高標準嚴要求來說,完全可以不吃雞蛋。我自己本人也是用這樣的道理來抉擇。只要有爭議,就可以不吃。

所謂吃素,就是戒葷辛與肉食。從這個方面說,雖然沒有看到是否能吃雞蛋與喝牛奶的相關經論,但是大家所說也有道理,如果雞蛋已經受精,那麼,就是生命的發育胚胎,我們吃了蛋,就相當於墮胎,相當於殺生。我認為不吃雞蛋,從這點講,完全持之成理。二一個,如果牛奶是給小牛吃的,你就是損傷了小牛。如果餵的是奶牛,可以寬泛一點,可以吃牛奶。但是,假如擠牛奶會損傷奶牛,那麼,就應該杜絕吃牛奶。

23、四川農村家裡是很苦的,親人們都說不吃肉都不行,因為我沒有很多知識,而且我也不能證明給他們看,由於帶小孩工作也沒了,現在找工作也很難,我也不知怎麼面對。請師父慈悲開示。

如果你非吃肉不可,也要了解其過患,不要僅僅看到其好處。我們經常說,吃肉是間接殺生。有些人吃了肉雖然身體很好,但是,智慧、福德沒有增長。雖然體質好,但是造業,要受苦,又吃肉,會循環受苦。所以,要統一看待吃肉這個問題。

至於怎麼教化他們,對佛法要有整體學習,才能教化他們。一個方面要學習佛法,增加自己學習能力;一個方面要增加自己工作能力;三一個方面要增加自己智慧教化能力。

有的人就是吃青菜、玉米,身體也很好。要綜合看待吃肉的問題。

24、吃素是必須的嗎?吃肉如果是殺生,殺生沒有主觀故意,也算犯戒律嗎?

三淨肉,不是自己殺,沒有看到殺,沒有聽到殺生的聲音,可以開許在家人吃。客觀上,我們吃肉,間接導致了殺生。最好我們吃素,吃素能夠培養慈悲心。

25、家裡有很多白螞蟻,已經影響家裡的正常生活,請問師父我該怎麼辦?請師父慈悲開示。

白螞蟻有它生活的習慣和環境,我們理不理解白螞蟻生存的條件和環境呢?這有它感生的因果條件。我們遭受白螞蟻影響,應該說,我們往昔時的業裡面,也有這個因,我們應該懺悔曾經影響過眾生的生存環境,這能起根本作用。

從緣起上來看,白螞蟻還有感生的條件。我們能不能從這些感生的條件來防治。

實實在在影響到我們生活了,我們可以採取一些方法,用正常的清潔方法,不為殺生,只為清潔環境,就可以了。

26、家裡養的花啊,面啊、米的生蟲了怎麼處理?請師父慈悲開示。

儘量不要讓它生蟲,生了蟲怎麼辦,要知道這種環境是由於我們惡業的增上能力而顯現的,所以,一個方面是懺悔,一個方面是求三寶加被,在當前的行為過程當中來善待於這些蟲子,來結善緣,否則,將來它們還是會來。我們可以從念經、修行慈悲心、懺悔惡業等幾個方面修行。

27、食物或藥物中生了好多小蟲子,該如何處理?請師父慈悲開示。

佛教提倡尊重生命。小蟲子也是生命,食物生小蟲子也有各種各樣的原因。我們為了尊重小蟲子,是不是可以不吃這些食物或藥物呢?該怎麼處理,看看在我們認識範圍內,怎麼尊重這些小動物就好。

28、吸菸影響念佛嗎?請師父慈悲開示。

辛辣之物很有臭味,從現代醫學來看,吸菸影響我們五臟六腑。另外,從心性上來看,葷辛的東西,不僅僅在身體發生作用,也在心理上發生作用。

吸菸可以影響我們身體,也能影響我們心理。你當初是不是就會吸菸呢?不是。你對煙形成依賴性,就是我們深深認同吸菸,我們念佛過程中,就會想吸菸,所以,會影響。比如,我們臨命終念佛正當要得力,又想吸菸,那是不是影響呢?臨命終只是非常顯著的影響,其實我們平時也是有影響的。吸菸比念佛還要深入他的心,會不會影響啊?還有睡覺、懶惰對我們的影響,都如此。

29、師父,請您開示下關於吸菸的問題,有法師說佛教的戒律中並無戒菸的規定,甚至為了防止熱帶性的疾病,佛陀也準許比丘吸菸,但為了風俗及威儀的理由,中國佛教徒一向是不主張吸菸的,這個說法對嗎 ? 那吸菸的人都要墮地獄嗎?吸過煙的人讀經念佛有功德嗎,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謝謝師父

吸菸,我們是不允許吸的,好像僧人戒律當中沒有規定,但是有沒有相應的呢,比如我們這種五辛,吃肉吃五辛,這些擾亂心性,斷大悲種性,我們修學菩提道,這些都是根本。所以,菩薩戒里規定食肉、食五辛,都是不允許。

辛辣的東西增長欲望,而且,吃了辛辣的東西,護法神遠離我們,而餓鬼則喜歡這些味道。食肉食五辛持咒都不靈。包括抽菸,味道都很大。

釋迦牟尼佛說了,未說法如大地土,所以,沒說的法很多,但是,我們可以自己領悟。我們有個標準,什麼有利於我們修行,什麼不利於;什麼有利於我們的菩提心行,什麼不利於,大家要有鑑別能力。

我們與印度的地理、文化相差很大,但是,我們掌握了戒律的精神,這些,就容易理解了。

菩薩戒等戒律戒條雖然很多,但是,也不能包括生活的所有方面,但是,我們能夠從戒律的精神中好好來學好好來領會,自然而然就知道如何選擇。

佛說,我不管理人,我只是給大家做一個良師益友,信則得救!佛法並不是權威來壓你。

佛法是讓人明白之後自覺自愿信守接納,戒律都是給我們一個理智的參考,凡是自尊自愛自信自救的人都喜愛!

從這些方面我們知道,學佛的人總是希望生命能達到圓滿,不能忍受一絲一毫的不圓滿,凡是有傷這些不圓滿的,我們都要斷掉它。對讀經念佛功德有影響。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要看我們自己的信願之心,看我們降伏自身煩惱程度等等。

吸菸對我們有損害,這種耽著,會讓我們其他習氣毛病也開有漏之門。所以,我們學佛念佛的人要力爭守持心性更加圓滿!

30、佛教和心理諮詢如何實際對接?請法師慈悲開示。

心理諮詢,一般就是身心、現實環境出現的問題,從我們自己的思維態度上就能發現原因。因為啥呢?萬病從心生,要解決現實當中問題,遠可以在世界當中求,近可以在自心當中求,而佛教就是教我們認知自心,而明心見性,所以能夠提供更為根本的心理諮詢的方法。能夠把我們的心,理得清楚明白,不起煩惱與虛妄分別、錯誤造作,就能把問題在自心上解決。我們通過自己的發心,能夠在現實生活當中行持善法,如理如法地進行這些行為時,就很好了。

對接就是在我們認識自心上來對接。好的心理諮詢師,一定要能夠認識自心的規律,否則,連自心都不能認識,自己的問題都解決不了,如何能幫助別人。還是在修行對治煩惱,去除虛妄分別,達到究竟無分別智就好了。

31、現在街上行乞者很多,真假混淆,該如何做布施。請師父慈悲開示。

我們做布施,要把一切眾生當作父母。

假如我們沒有智慧分辨真假,又因為害怕以假亂真而放棄布施,這會影響我們修行。結合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三步驟,不如根據我們自心來安立,不因外界真假來安立我們是否布施。因為在這個階段的修行過程當中,強分真假,能夠障礙我們自覺法門的實現。

強分真假,會讓我們喪失很多行善積德的機會。修布施修供養,就是不管對境怎樣,修法修心啊,關鍵就是對治自己的慳貪心,對治自己的執著煩惱。只要能夠幫助我們對治慳貪、執著,我們就不遺餘力去做。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們分真分假,就會障礙我們自己修行積善。

行善能夠最大開發我們自己主觀能動性。沒有能力分辨真假,最好就安住於布施是我們自己對治自心的慳貪執著。從這個角度說,真假都能幫助我們修行,而不是妨礙我們修行。布施和供養立足於自心,能夠排除很多修行障礙。

修行好了以後,進一步要為人而布施。從利益眾生角度說,我們要選取怎麼樣才能利益眾生。比如有些人騙取淨財,得到財富反而會培養他的偷心,對於眾生,這種布施反倒是幫助小於損傷。這個時候就要有從空出假的智慧,能夠在對境上分辨,哪些是根本利益、相似利益,還是根本就不能利益。但是,我們自己在哪個階段呢?我們自己都沒有自覺,又怎麼能從空出假呢?這已經超出我們自己能力了。我們還是立足於自性好。

過去,傳印老法師的侍者對我說,老法師太慈悲了,天下人要錢的太多了,老法師就把自己衣單費、供養都寄出去。很多時候,侍者看出來是假的,但是,老法師都要寄出。我很讚嘆我們老法師的作為,你認為是假的,就一定是假的嗎?你要分得清楚真假了,能力就很具足了。假如我們分不清楚,東問西問,分心了,自己布施供養的善根也就種不下去。真的,假的,都可以培養自己對財物的施捨心,真假都在幫助我們修行。

32、朋友與你訴說與他人的矛盾,當你沒有能力為他調和的狀況下,怎麼辦才好?請師父慈悲開示。

至少我們可以做一個忠實的聽眾。如果我們沒有能力幫忙,看看我們怎麼能安慰她?我們陪著她痛苦,也能減輕她的痛苦。如果我們沒有能力,也可以看看我們是否聽。如果自己聽了以後,不能調解,自己還會增加染污,可以喊「不」。假如我們可以不影響自己,又可以適當調解,未嘗不是我們自己能力的增長。所以,面對處在矛盾中的人,我們要極力消除她的痛苦。

33、我的朋友不多,想多交一些朋友,這是不是屬於攀緣呢?請師父慈悲開示。

當然看你用什麼心啦。如果你是因為寂寞,想要熱鬧一些,也是屬於一種攀緣。如果是從人我一體的角度,我們把慈悲心修起來之後,自然不攀緣自有人緣。如果沒有智慧不能從根本上用功,不知道人緣是怎麼生起的,是盲目的攀緣。要看發心與智慧。

34、當別的師兄對你有看法的時候,你保持什麼狀態好?請師父慈悲開示。

一個人生存在世間上,要讓人家對你沒有看法,幾乎是不可能的。看法,或者有好的,或者不好的,或者無所謂的。我們保持什麼狀態好呢?

從學佛來看,不管人家怎麼待我,只要有助於我修學,就是好的。比如,有人捧你,我們對自己要有清晰的認知,不要讓自己盲目陷入到別人的稱讚中,別人一讚嘆你了,你就被捲入了。

當別人有什麼看法的時候,要作為對自己的參考。要將自己認知自己,與別人的看法兩相比較,隨時警醒自己,是否陷入對自己的執著,要保持交相參照。你批評我的時候,不一定你的批評都是正確的。當別人批評錯了,要保持冷靜。保持冷靜過程中,要成為參考。如實認知。別人讚嘆我,那就是鼓勵、引導,我就得到讚嘆的加持。他批評我,也是加持,因為他也是期望我好嘛。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如果別人對我無所謂呢,至少我沒有損傷他。為什麼他對我無所謂呢,也許我對他關心太少,我應該反省。我們這樣來對待別人對我們的看法,這樣就能保持我們有很好的心態學佛。

35、如何與小人(用心不良)相處?請師父慈悲開示。

與小人相處就是不要用小人的心,要用大人的心。如果遇到小人,我們斤斤計較,我們也變成小人了,我們今天造作的是小人的業,將來就還要和這些小人打交道。如果我們學習諸佛菩薩的用心,把遇上小人的因從我們內心消除,沒有這種業了,將來就不會遇上這些小人了。我們會遇上小人,就是因為我們過去也用小人的方法來對付人家。不與小人相計較,學習佛菩薩用心,就能從根本上改變。

36、如何對丈夫、妻子或父母、兒女不生有染著的貪愛心,而生慈悲心呢,在理事上如何結合呢?請師父慈悲開示。

貪愛心與慈悲心實際上就是這麼一種的區別,要明白貪愛心與慈悲心的區別,首先就是要懂這個道理,再在事情上結合,就很容易。所以,理上明白更重要,能不能把理弄懂,深入於我們身口意三業很重要。

我們首先說染著的貪愛心的體相用是怎麼樣的?然後來說慈悲心的體相用是怎麼樣的。

染著的貪愛心往往對夫妻、父母、兒女存在的事情不能認知真實相狀,而由於無明認為我有我相,人有人相,眾生有眾生相。而我們無明就是認為有真實自我,在自己五蘊上認為有真實自我,在夫妻父母兒女身心上也認為有真實對象。當違背萬事萬物沒有自性的認知,以為萬事萬物不變,這就是一種染著心。

比方,父母夫妻雖然顯現相狀,但是隨著時間過去,人每天都在變化。我們呢,會忽略人的變化性,而以為對方沒有改變,有一種常一主宰性,這就是一種無明,而這種無明很容易背離現實,這就是一種染著。染著以後,對符合自己心意的,就發生貪愛心,很喜歡。但是因為這種喜歡是發生在染著上的,什麼叫染著?就是不如理不如實的認知。我們往往是活在認知過程當中,其實,與對方有距離。比如,丈夫是誰,有什麼性格,有什麼優缺點,我們的認知與現實過程的本來面目可能不是一致的。一旦我們脫離對方本身真實面貌,而活在自己認知面貌中,貪愛心就基於自我對他的印象而發生。你認識的對方,與真實的對方有距離。於是,你認識當中的對方,與真實的對方有距離。由這種不如理發生貪愛心,實際上由於我們的認知而發生的貪愛心。一旦我們的貪愛心與對方恆一常在對境發生衝突,我們的貪愛心就容易發生打擊。

我平時愛開玩笑,說女同志生活在感情當中,談戀愛時,因為對方而感動。結婚之後,發現自己的丈夫與自己所認知的有距離,於是常常問,結婚前你對我很溫柔,你現在怎麼對我不溫柔了?這就是自己認知與對方真實面貌差異的挑戰。要讓對方符合我們的認知呢,還是讓我們的認知符合現實當中的對方?這個很重要,否則,容易發生煩惱。由錯誤認知,而發生染著;由染著而起到貪愛是一種煩惱;當煩惱發生,會擾亂我們內心。比如,我們認知上錯誤了,會發生煩惱。一個是認為這個人很好,十全十美;二一個是認為這個人與自己不著調,我不喜歡。我們喜歡與不喜歡,也許都不是建立在真實的對方基礎上,而是建立在自己對對方的認知上。這一切與對方真實面貌不一定一致。染著就是不如理不如實的認知。這種背離現實的認知,就是染著的體現。

由這種染著而產生的貪愛或嗔恨,都是我們自己所製造出來的情緒。而這種情緒一旦出現,一旦貪愛,就會讓我們身心煩亂。戀愛當中的男女是盲目的。我們一旦盲目,就會擾亂身心,這樣,將來就會受苦。愛得有多深,也許將來受苦就有多深,擔心就有多深。

愛是這樣,嗔恨也是這樣。你一嗔恨對方,身心也不能清淨。愛和嗔恨,也許給我們帶來的都是受苦。愛也許會好一些。好像愛得很知足很實在。對方如果能緣著我們愛的形象發展,愛的戲會越唱越真越幸福。而對方不能滿足時,愛則可能轉恨,相當痛苦,損傷自他與周圍人。

染著到錯誤認知到煩惱到造作惡業損傷自他,致使受苦。這就是染著的貪愛心的體相用。

而慈悲心呢,與染著的貪愛心不同,一定是源於清淨心。不清淨就談不上慈悲心。我們學佛,要求把染著心淨化為、上升為有智慧的清淨心、慈悲心。

慈能予樂,就是見到人我沒有分別,人我是一體,人我是空性的,於是從人我一體上來生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就是我們沒有我、人、眾生相,雖然沒有我相、人相,不妨顯現為自他的相狀。這就是顯現即空、現空雙運的智慧,就是它僅僅是一種現象,而這種現象本身是隨時隨地在變化的,而這種變化的本體沒有恆一主宰的自主性。所以說,我人眾生都是一種空性的東西。能夠從空性上去認知,現空雙運的時候,清淨的智慧就出來了。由這種清淨智慧,我們對對方發生慈心。就是我想得到利益嗎?我想,那麼對方也想。所以說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由這種沒有人我的區分心,而發起人我一體的一種真實給予對方快樂的心,這就是慈心。而且這種快樂不僅僅是世間上的快樂、暫時的快樂,而是非常究竟、圓滿,乃至將來盡未來際利益眾生的心,這個叫慈悲心。而慈悲心,不僅僅是對一個人,而是對盡虛空遍法界無量眾生都是這樣。為啥呢?因為慈悲心對我們自己成為一種素質。什麼叫素質呢?就是自己的一種智慧、能力。不管遇上誰,我都願意把真實利益眾生的心顯發出來。所以說它沒有對象上的選擇,而是對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都選擇慈心。那就是真實給予眾生真實利益與圓滿利益。這個叫慈心。

悲心就是同體大悲心,就是眾生與我都是自心造作,如是執著產生如是人我相。要看到眾生都是自他區別在於我們的虛妄分別心造成的。虛妄分別心上有自他區別,而清淨心沒有分別,自他一體,與法性、心性、真心一體。站在真心本體上,沒有自他界限,於是,我願不願意離苦?願意。所以,眾生也都願意離苦得樂,所以,我們能夠站在眾生心的角度,幫助一切眾生遠離痛苦,解決眾生所有痛苦,這個叫同體大悲心。

慈悲心往往是在如是認知自他一體的真實相狀上的智慧基礎上,才發生慈悲心,是基於清淨智慧的認知。以智慧的認知來產生慈悲的相狀就是予樂拔苦,給予眾生快樂,自己就得到歡喜;眾生受痛苦,也感同身受,這就是同體大悲心。

作用,就是讓自己的心回歸於智慧,回歸於自覺,有了智慧之後,我們當下就能自立,是非常安穩、非常享受的。有慈悲心之後,給眾生也能夠帶來無盡好處。乃至於我們暫時的人天果報乃至究竟圓滿的菩提涅槃果報,都從慈悲心中產生。諸佛從菩提心產生,菩提心源於慈悲心,而慈悲心不離救度一切眾生,給予眾生一切快樂。所以,慈悲心在修學佛法中非常重要。

我們看了貪愛心的體相用,再來看慈悲心的體相用,實際上兩種是不一樣的。領會了慈悲心與貪愛心體相用的差別,不斷思維慈悲心的體相用,深入腦海,在身心世界裡生起真實慈悲心,在世上,遇上丈夫父母,乃至任何一個眾生,都能把事情結合慈悲心來用,這樣就很好。

37、愛人整天沉迷電腦遊戲,對小孩不關心,還經常喝斥,該如何解決呢?請師父慈悲開示。

也許,愛人有自己的天地。為什麼他會沉溺於電腦遊戲呢?可以和愛人溝通一下。如果有了電腦遊戲,家庭、孩子可以不關心嗎?這個是個責任心的問題。要用自己的愛心與愛人進行溝通,光是吵嘴、打架沒有用。要發展自己的愛心,多溝通和交流,喚起愛人的責任心。

遇到這種情況,也是自己的業。要多懺悔業障,多修學,多發展自己愛心,從這幾個方面,我們可以試試看。

38、孩子上學取得好成績念哪部經啊?請師父慈悲開示。

念心經,念般若經,我想說的這部心經,除了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父母親還要用心,認識孩子的心,增加給父母的關愛心,而不要增加額外的壓力。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能力。父母親乃至老師,不去增加他的負擔,不去戕殺他的靈性。在父母給予愛心的過程當中,孩子能夠徹底放鬆。讓他在愛中成長。在愛中成長,認識孩子的心,認識我們的心,我們的心與孩子的心如何貼近、結合?

有的孩子天分很好,有的則不然。天分不是很好的,我們怎麼用教育學的方法,怎麼幫助、教導孩子,怎麼幫助孩子認識學習的因果,引起學習的興趣?不僅僅是愛心,要建立這種如實的幫助。

要關心孩子想什麼、關心什麼?只是一味按照我們的思維方式去思維。好像小孩沒有長大,他能懂什麼呢?其實,每個孩子都帶著無量劫的稟性和習性。我們要尊重孩子的習性,尊重孩子的天性。看看他學習的方式是什麼?也許他的這種方式是很好的。那麼他在過去,一定是有很厚重的積累。如果孩子的稟性不是太好,那往往就表現在他學習的興趣、方法、受別人影響,也許都會制約他。那麼我們作為大人,要如實了解孩子這一切,正確引導,積極介入。

最主要是培養學習的興趣。環境是一種很重要的影響因素。父母對孩子本身就是一種環境。如果能愛、善巧地愛,孩子在學習過程當中,沒有陰影,全身心投入學習,那會很好。假如我們做父母的,給孩子環境不是很好,往往給孩子很多負面影響。比如,喜歡賭博,喜歡世俗五欲,喜歡吵架打架,這些都是給孩子的損害,影響孩子的學習。

就是沒有製造這些負面的環境,我們在幫助孩子學習過程當中,還不夠。我們還要行菩薩六度的同事、利行。怎麼才利於他學習,增加他的學習興趣,往往我們有具足的精力,就要陪著孩子學習。在家裡如果有至親至愛的人陪同學習,你想想,那是什麼感受?

少年老成的孩子,有成就的孩子,和父母的陪伴,分不開。除了誦心經,還要把心本身的規律把握好,善巧幫助孩子培養學習的興趣。只要他有興趣,掌握學習方法了,一般都有好的成績。

39、修道的人應該發出離心,那對於孩子們的婚姻問題,應該持什麼態度才是如理如法的呢?請師父慈悲開示。

出離心就是出離我們的執著,以不執著的情態來出離。以染污心來應對孩子們的婚姻問題,那就不一樣,更多時候,因為自己的染著,就會障礙自己的智慧。

出離心不是說什麼都不管。比如婚姻問題,認識到它也是一個緣起緣滅的問題,一個是尊重孩子的婚姻現實,二一個是讓孩子自立,三一個是在尊重孩子前提下,起一個幫助作用。根本態度是用緣起性空的態度來觀待。

要知道婚姻本身也是緣起性空的,我們自己不執著,所以說,順應孩子就行了。出離心不是說什麼也不管,那是一種頑空。出離心是說,我們看清楚婚姻狀態,不妨以慈愛心來隨順孩子,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處理好與孩子的關係。如果自己染著了,沒有出離心,對於孩子的婚姻問題瞎操心,不僅耽誤自己修行,也不能尊重孩子,往往以我們自己的認知強加於別人身上。

一個是我們自己不執著,二一個是以清淨心來看待,三一個是立足清淨心的角度以慈愛心來隨順孩子。

40、未婚青年,在沒有家人支持下,如何學習佛法?

當然有環境更好,沒有環境,自己好好學習,學習佛教的三藏十二部經典。實際上,學習佛法的受益,是在聽經聞法,學習經典中達成的。先從學習過程中了解怎麼學佛,然後,是佛法的禮儀、思想、言語、行為的實踐。

41、一個家庭里有一個兄弟很有錢,在其它兄弟有困難的時候,這個有錢的兄弟不願意幫助他們,對於其它的兄弟應該怎麼對待這件事?請師父慈悲開示。

不管是兄弟還是父母親也好,我們自己有沒有錢,取決於自己的福報,取決於我們往昔時修得好不好。修得好就有,修得不好就沒有。要求之於自己,而不是求之於人。不能說父母就應該無條件滿足我,不滿足我就應該怨恨你。因為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個體的。父母能夠給予我們增上緣,給予我們色身,給予我們生命已經是很大恩德,應該感恩。對於物質上,應該隨遇而安。

對於兄弟姐妹也是這樣的,一個根本態度就是要立足於自我的因果觀念,二一個在因果觀念上要立足於自己尊重自己,自尊自救,不要有盲目的依賴心,憑什麼人家就該救度你?他救度你,說明你們往昔時因緣結得好,否則,就是因緣結得不好,也許往昔時人家需要幫助時,你就沒有幫助。期望值越高,往往有一種冒險,期望值越高,失望越高。其實,能不能滿願,是看往昔時我們自己有沒有善業的保障,否則,希望太高,對自己就是一種折磨,會讓自己傷心、失望。

42、我學佛也有五年多了,有很大的感應,家裡人也從什麼都不信開始學佛了。但是我從4月份把自己想修行的想法和父母說了,父母有點不同意,該怎麼辦呢?請師父慈悲開示。

父母不同意,說明父母和我們的認知有差異,我們要讓父母同意,一方面我們要發大菩提心、大願心,帶動父母修行,同時把自己修行功德回向於父母。其二,要把自己的修行針對父母好好用起功夫來。父母為什麼不同意,關鍵點在哪裡?一個是認識上沒有達到,一個是感情上不能放下,針對這些,我們更要孝順父母,把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都要修起來。

愛語不是說好聽話,而是真實引導父母,能夠如實認識因果,次第圓滿修行,把父母安置在真實圓滿修行上來。利行就是利益父母修行的,隨時要提供幫助。同事,我們一家人在共修當中來增進共識、增進交流、提升認識、淨化執著。我們感化父母和眾生,都要這樣好好修。

夫妻、父母、兒女都希望能夠一輩子相守在一起,但是相守也僅僅是幾十年在一起。如果能夠好好學佛,就能盡未來際在一起,把執著升華為清淨智慧,真實圓滿。希望我們每個人每個家庭都能達到這種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