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6

智海法師智悲答疑(護法篇)

目錄:

1、居士如何如理如法地與異性師父相處,居士又如何判別異性師父與自己相處是否如理如法,所產生的因果是什麼?

2、請問師父,同修之間應該如何發心、相處才如理如法,清淨和合,互為增上緣?

3、目前一些在家弟子經常以某佛教組織或其它寺院的名義,未經當地寺院常住許可私自在寺院內募集資金,還為其他信眾傳法。請法師慈悲開示,他們如此行事如法嗎?

4、出家人接受了居士的供養,應該如何回報,是讓他們在寺院裡享有特權嗎?還是讓他們樹立因果正見呢?

5、如果自己所護持的寺院裡的出家師言行不如法,因此爭辯起來,是否造了口業?如果是,為什麼?就因出家人的相就不能說嗎?

6、法師們的衣著顏色式樣,頸項上的飾物分別象徵什麼?

7、師父,有人說出家現個僧相,無論持戒犯戒都有無量的功德,應受人天禮拜,這麼說是對的嗎?社會上有很多顯僧尼相的假出家人索取錢財,他們是功德大,還是罪業大呢?請師父慈悲開示!

1、居士如何如理如法地與異性師父相處,居士又如何判別異性師父與自己相處是否如理如法,所產生的因果是什麼?請師父慈悲開示。

異性之間相接觸,有個性別差異。性別來自我們的善惡業。來自我們業力的影響,自然顯現為世間所說異性相吸。不管是男居士還是女居士,我們接觸異性師父,就要注意這個問題。

我們法師,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如果完全擺脫性別差異,不局限於性別差異,那麼你的境界已經是相當高了。至少我們已經把男女相吸引、染著的業力解決了。就是我們自己能解決了,那麼,在別人的眼光里會如何看待我們?

一個是我們有沒有智慧處理好與異性接觸,不再習慣產生男女間業力,我們有沒有這種智慧。如果沒有智慧,我們在接觸異性師父時,就要注意。如果不如理不如法,一個方面會引起我們對異性的貪染,這個是很自然的。怎麼樣防護我們這種貪染心,不如理不如法地接觸,保護我們自己就很不善巧。

站在異性師父方面來看,有沒有這種影響呢?就是我們平時所說,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現在很多人很開放,他說,我身為男人女人,他要生貪染心,怎麼辦?我們不要提供這種異性環境給師父,要提供修學環境。所以,這個問題產生的後患還是很大的。

作為男性女性,會產生物理反應。乃至因為物理反應產生心理反應,與異性師父接觸,就是要注意如理如法。一般原則上,男居士不能單獨進入女性寺院,女居士不能單獨進入男性寺院。我們不能單獨與異性師父接觸,至少要有兩個到三個同行者,而且,這種同行者要是有智慧的,對我們有監督作用。二一個,我們在接觸異性師父時,自己的穿著、打扮要注意。我們今天社會,男人女人都高顯自己的性別特徵,這樣的著裝不要說面對出家人,就是世俗上,也是為古理所不容。我們一般人循著這種性別差異性,就容易發生好奇、發生染污。說師父有修行,不至於吧。我們不能過高估計師父,同時也要防微杜漸,不給彼此染污提供條件。所以,著裝很重要,特別在夏天。我們應該效仿古人進入寺院都不著華服,培養歉下心。還有一個就是向師父請教儘量不要提起兩性問題、話題,接觸師父就是接觸佛法,不要朝兩性問題上引。因為一說到這種敏感問題,也許潛藏在自己內心裡的煩惱種子遇緣就會顯發。沒有緣的時候,你說你請問佛法,大家心裡都很清淨。這個話題很光明磊落。一旦說到兩性問題,就很敏感、是焦點。由於這個問題容易引起彼此誤會,從而煩惱種子很容易是蠢蠢欲動,所以說不接觸這種話題,就是接觸,也要很多人在一起,能夠從法的角度上來接觸它。所以說話題上我們要注意。第三個就是自己行為上,眼神啊、彼此之間的距離啊,不要太過分親昵了。我們這些居士把師父想得過分神聖,很久沒見,拉拉手頂頂禮,表現渴慕之情,本來無可厚非。但是,我們作為居士,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份,我是一個男人,我是一個女人,親近師父是為增加彼此清淨緣分,而不是增加彼此染污緣分。要有適當距離,否則,過分親昵就會考驗彼此。我們在接觸異性師父時,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有過分親昵的行為。

做到這一些之後,基本可以說是如理如法了。這是我們最基本的戒律啦,在男女問題上,我們欲界眾生很容易犯這種欲望的低級錯誤,所以今天我們就不給欲望以對境,會好些。如果不注意這些情形,不如理不如法地與異性師父相處,就會讓彼此的心增加染污,有了染污以後也許就不是清淨緣分而是染污緣分。由這種內心煩惱種子的引發必然會造作不如理的想法,乃至不如法的行為,而這種不如理的想法和做法,難免給我們彼此進修菩提道造成非常嚴重的障礙,讓我們修行菩提道的進程呢,不知道要延緩多長時間。我們修行如果增加染污貪染煩惱惡業,對我們修行就會是一種障礙,甚至彼此因此惡業而墮入惡道,乃至在六道輪迴過程當中呢相牽相纏了無出期,受盡痛苦受盡折磨。所以這些東西都是因為我們自己而引起的。所以我覺得,我們要注意這些方面的行為,也要反覆思維這裡面不如理不如法而產生的因果關係。

2、師父,到我們寺廟來護法的師兄都非常精進、盡心,可是,師兄們之間相處有些不太融洽,又沒能很好地溝通。請問師父,同修之間應該如何發心、相處才如理如法,清淨和合,互為增上緣?

這個問題很重要了。寺廟裡面弘法呢,不僅僅是講理論了,更重要是把佛法的理論,用在具體的關係相處當中。對於同修道友,我們要見縫插針,隨時提攜,隨時溝通,隨時匯歸於道念,那能夠增進我們學修的緣分。

要有清淨和合,互為增上的環境,一個是加強聞思修,我們所有眾生要以道為重。二一個,雖然我們懂了道理了,但是每個人都有習慣性方式行為,這就不一定合我們自己的意,我們要開闊心胸,不要說我的好,人家就不好,要把開闊心胸,作為修行要務。實在不能融洽的,請有能力的師父或是同修,把心中塊壘融化掉,這是很好的努力的方向。

所以,把佛法道理落實到我們具體人際關係中,這樣才能慢慢地互為增上。有這種良好的增上,人與人之間共修,就能互為增上緣。人與人之間,就要做到心無芥蒂。就是,你和我不一樣,你能不能包容我?我們思維方式不一樣,能不能形成有效溝通?有效溝通是最好的學習。如果不能保持有效溝通,就可以稍微保持距離,免得我們之間再發生負面影響。人與人之間,你給我距離,我給你距離,讓我們學會怎麼相處。再把不得不保持這種距離當作一種功課,隨時祈禱三寶加持,自己努力,不斷開闊、圓融我們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 在人與人之間相處時,要能隨時隨地發現我們自己心量還很狹隘,還有很多先入為主,還根本不能讓人家和我們溝通,這些,都是促進我們自己學修的動力。

3、作為皈依三寶的佛子,應該發願好好聞思修行佛法,如理如法,清淨地護持佛法,凡事應該依教奉行。然而目前一些在家弟子經常以某佛教組織或其它寺院的名義,未經當地寺院常住許可私自在寺院內募集資金,還為其他信眾傳法。請法師慈悲開示,他們如此行事如法嗎?

這個現象很普遍,我們這個居士不知道怎麼學習,在寺廟裡面也不聽招呼,哪個師父和他關係好,就去幫助化緣啊。在寺院裡,要聽從當地寺院的招呼,如果沒有招呼,不要在寺院裡隨便化緣。

很多居士頭,學法不是很積極,化緣、朝山非常積極。這些現象,都是不懂如何學佛,但是,還非常喜歡傳法,結果,常常講錯。

希望每個居士都如理如法聞思法義,有這個基礎了,我們唯恐你不說法,我們還鼓勵你,因為你在外面的社區有這種弘法的善巧方便。所以出家弟子和在家弟子要團結,學習佛法,看看我們對三皈依十善業等等教法能不能考試合格,我們在其中選拔人才,深入社區,到社會上去弘法。

我們今天寺廟裡也在招呼,寺廟裡有功德箱有功德組,一個是人家自覺自愿,不要強行募化,一個是要強化學習,人家懂了道理之後,知道如何去布施。否則,進了寺廟攤子很多,人家就怕,到處都要寫功德。所以,一般出功德是自願。

一般的規矩,是在寺廟裡不要亂化緣。要講和合,清淨,就要在法上用功。否則,你看起來是在做功德,其實,是背道而馳。今天,我們弘法與護法的人,都要好好學習佛法,才知道正確的做法。否則,我們做事沒有正確標準顛轉以我們的行為來損傷了佛法。

4、出家人接受了居士的供養,應該如何回報,是讓他們在寺院裡享有特權嗎?還是讓他們樹立因果正見呢?

一個是聽經聞法好好修行得到加持,二一個是從恭敬虔誠得到佛菩薩得到加持。

出家人你說有什麼特權呢?今天在信教民眾眼中,你要有功德有修行,大家才能服氣。釋迦牟尼佛規定,出家人要乞討過活,一是對治自己的貢高我慢心,比方說一般人自己掙錢自己花錢,就有一種貢高我慢心。

為了對治這種心,出家人乞討過活,打掉貢高我慢心。

一般人慳貪,這是貧窮的惡因,出家人乞討,也是幫助大家化除慳貪的惡因。

對於出家人來說,自己的生命就是專心一意修持佛法,接受供養,從如理如法學習佛法修行佛法來回向眾生,我們出家人修行,不以自己為目的,而以所有眾生為目的。

以如理如法修行,說法來利益眾生,而不是出家人享有什麼特權。

接受在家人頂禮,也是為在家人種福報,而不是享受什麼特權。

雖然出家人把在家的世俗禮節去掉了,但是今天你有沒有如理如法的修行就決定了我們能不能接受在家人禮敬。上淨下天老法師就教我,把別人的供養來印經書啊等等,出家人住持正法才能應供。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們出家人沒有特權。釋迦牟尼佛教化娑婆世界的眾生,但是他非常謙虛,說他自己不御眾,僅僅是導師老師的責任,連佛都不講究特權,我們出家人更不會講究特權,一定要樹立發菩提心斷煩惱這種正確發心,我們出家人沒有特權。

我們出家人的勞動就在於如理如法修行,把眾生安置在正確的修行之道上,我們要擔當起這樣的責任,我們要樹立這樣的正知正見,這樣,我們才能享受來自於在家人的供養。

5、如果自己所護持的寺院裡的出家師言行不如法,因此爭辯起來,是否造了口業?如果是,為什麼?就因出家人的相就不能說嗎?

這裡面有個事上的禮節。還有就是你發心是想幫助他呢,還是想爭個輸贏?造口業是肯定的,但是發心不同,業就會不同。我們有時想做好事,但是不夠善巧。世間上的禮節是需要的。見了出家師言行不如法要善巧對待,這種態度,這種方式方法不僅是對出家人很重要,對在家與人相處也一樣重要。

6、法師們的衣著顏色式樣,頸項上的飾物分別象徵什麼?請師父慈悲開示。

法師們的衣著一般就是避開五種正色,要求穿染色衣。為什麼要穿染色衣呢?就是代表要對治我們貪好的心,避免增長貪心。穿染色衣能夠有效對治貪心。儘管染色衣有各種各樣的,但是基本原則都是一樣的,就是染色衣。

頸項上的飾物,不知道你究竟指什麼?法師飾物很多,是衣服上的,還是頸項上的,我們就不好回答了。

7、師父,有人說出家現個僧相,無論持戒犯戒都有無量的功德,應受人天禮拜,這麼說是對的嗎?社會上有很多顯僧尼相的假出家人索取錢財,他們是功德大,還是罪業大呢?請師父慈悲開示!

這個問題要分兩個方面來說,一個方面是強調出家難能可貴,為了鼓勵出家,為了鼓勵放下,說出家功德很大。從這個角度,不管他持戒犯戒,能夠出家就是跟一般人不一樣,你看不起一般出家人,人家放下出家了,你能出家嗎?

那麼出家受了戒以後呢,它還有一個詳細的道理。比如你出家,受戒時我們發願,盡未來際、豎窮三際、橫遍十方,我一定會持戒,發心時是無量無邊的。但是因為有一些煩惱業力牽纏,在持戒時不是很嚴格,可能會犯戒。但是,針對發心持戒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而犯戒呢,除非發生惡見邪見,一般犯戒都會有慚愧懺悔之心,不會發心犯遍天下所有戒律。這兩種發心的力量不一樣。出家時發心受戒是盡虛空盡未來際,每一條戒律都是量賅法界,發心非常寬廣。而犯戒時,發心非常有限。相對而言,造惡業雖然多,發心持戒功德更大。兩者相比,他還是有功德。

二一個,他在佛法中結下法緣之後,不管是善緣還是惡緣,將來都會因此緣法而得度。所以,出家人一旦現僧相,我們都要恭敬。恭敬不是恭敬某個人,而是對三寶生起信心。我們所有眾生不去分別人家過錯,我們自己會增長功德。他只要現僧相,就會為很多人種下善根。這種方面來說,出家人不管持戒、犯戒都有相應功德。當然持戒有功德,犯戒沒有功德。只是,犯戒的過患,相比持戒積累的功德,功德大於過患。

從方便善巧上來說,哪怕他是以出家人的身份來造作惡業,以這種相狀我們來恭敬他,也能夠產生福德。以這種相狀來讓眾生生歡喜心,他對於眾生的利益也是無量無邊。所以說,應該受人天禮拜,這個道理是正確的。

但是,對於我們出家人自己呢,就要非常謹慎,犯戒過患無量啊。我們可以持戒,一直增長善根福德資糧,為什麼要犯戒消減福德呢?那會是對我們功德、福慧資糧做減法甚至除法。這對我們出家人本身來說,應該引起高度警惕。

「社會上有很多顯僧尼相的假出家人索取錢財,他們是功德大,還是罪業大呢?」那個過患很大,那是偷盜,偷盜出家人的相狀,偷盜佛法的清淨幢相,因此破壞佛法在眾生心目中的地位。他們造的罪業大了。

結合兩者呢,一個是我們本身怎麼對待他,一個是他本身產生是功德是過患。從我們自己怎麼樣來看待這些現象,我認為,我們應該恭敬出家人,不管他是真的假的,因為這會增長我們善根福德資糧,從這個角度,他幫助我們修學了,我們認他功德不認他過患。從他本人來說,犯戒必然有過患,以出家人相狀欺騙別人必然有過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