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7

納涼開示——傳喜法師于慧日禪寺2011.08.15 嚮往聖賢之道

剛才這首歌好聽吧,這是中央電視台播放的玄奘大師的主題曲,這首主題曲是在大師的後半生響起了這首歌,這是因為大師祂前半生做的事情是可歌可泣的。人也是這樣,我們後人能夠傳唱、能夠紀念祂,讚美祂,這說明我們還有點出息。

這個社會上你看茫茫人海各有各的事情,很多人都是有很多的理由拒絕去了解這個世間一些偉大的事情,但是我們還能紀念玄奘大師,真的是非常,對於憶念祂的人來說這是很可貴的事情。對不願意理解的人我們也不能譴責他,他有自己的生活、工作、感情,甚至煩惱充斥了他的心,他沒有時間顧及這些,這我們不能譴責。

這個歌詞,你看,「路漫漫其修遠」,我們聽這個歌的時候,我們是會生起一種感情來,這是這個片子需要達到的一種效果。觀眾在看著玄奘大師步入晚年的時候,玄奘大師的一生在我們觀眾眼中歷歷在目,生起一種對祂老人家的崇敬之心,人對聖賢之道有嚮往,這是一個高貴的品德。像南京的陳光彪一樣,我讀他的文章也會流淚,被他感動,因為這個人他不是造作出來的,從小讀國小的時候他就賣涼水賺一點錢,他也會幫著他付不起學費的同學,偷偷的把他的書費學費付掉。

那個時候,我們小時候上學也就是兩塊錢,三塊錢就可以了,學費加書費就幾塊錢,但是有的人真的貧窮到兩三塊錢也拿不出來。他通過暑假賣冷水涼水,那個鏡頭我們可以想像得到,一分錢一杯,那一天有一百個人喝的話,那也要賣一塊錢了嘛。他那麼小自己到農村的井裡去挑水,挑到十字路口去賣,他有這個精神,所以他有錢他就免費的給,哎,就是這樣。他有這個思路能去賣,賣了錢供給讀書,他沒上大學的時候已經賺了幾萬塊了。

他騎著腳踏車去收稻穀,到農村去收稻穀,這頭收來賣給更貴的人,還沒進大學那,他就已經賺了幾萬塊了。他能夠回報社會,完全是內心那種東西。所謂的做好事也不是錢的問題,四川地震一發生馬上就把自己的工程隊開到四川去,自己一起跟著自己的工人駕著機械,拚命救那些還有生命希望的人,他自己也親自爬到廢墟里去,在餘震不斷的時候,自己也去救。

不是說他又有公司又有員工,不是那樣子的,他這個行為完全是發自內心的,有公司有員工的人多的是,他為什麼不派人去,不要說自己去了,派人也不會派人去的,對不對。他把隊伍拉過去,自己親自救,抱出一個一個,活人抱不出,屍體抱出幾個也好的。我看了他的這些事跡,忍不住會落淚,被他感動。

諦觀世間之相

但是社會上這些就分出來了,一件事不同的人看了就有不同的結果,有的人就嗤之以鼻,說這個人作秀。也有人說,作秀,那你做做看呢!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這都是我們中國人說好話,那不好的話就不講了,仁是好的,智也是好的,再講難聽一點就是什麼呢,惡人就見惡,罪惡的人看別人做好事他也都是動了罪惡的念頭,我把這句補充出來了,講這句不太好。

但是我們要知道,要有這個智慧,不要光知道「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就忽略我們這個社會罪惡的一面,不是因為誰得罪我了、侵略我了、侮辱我了,我才講這句話,如果那樣講,那我是用情緒在講的。不是這樣,我天天過著很好的生活,我是用理智看到這種現象。

就像佛說五濁惡世一樣,佛是理智的,佛是說出一種真相,我們佛教徒也要看清這個世界,所以你學佛別人不理解很正常,同時家裡如果不支持你,雖然不能放棄學佛,但是要轉為地下秘密的學佛,不要去刺激他們。學佛,形象可以幫助我們,但是形象不是主要的,學佛主要還是超越這個形象,你有信心別人又不知道的,家裡面如果能夠一起學那最好,佛化家庭那簡直是人間的天堂。

但是不能因你學佛產生家庭衝突,你學到佛,掌握到佛教肯定是慈悲和和平的,不會因為信仰,因為佛教所謂的這個,祂區別於其它宗教,祂是智慧的,宗教的情操可以深深的埋在心底,帶著這份情操做為修行的動力,提升我們的修行境界是可以的。

所以我們佛教在很多程度上跟其他不一樣的就在這裡,似乎都有宗教信仰,有虔誠的心,但是效果是不同的,佛教是通過這個虔誠心引導我們進入智慧狀態。前面我在聽那首歌的時候,我就想到除了我被它激揚起生命裡面內在的,好像吃了什麼東西被刺激一樣,有一種情緒,情感會生起來,但是我又識別它,這種情感屬於欲界天的東西,雖然很美好,但是它是屬於欲界的。

我們修行人要認識生命什麼是屬於欲界天的,什麼屬於色界天的,什麼屬於無色界的,要訓練去認知它,這個很重要喔,我們要跳出三界外。那什麼是三界,我們要迴光返照,因為我們肯定要離開,甚至有可能人生會遇到自己的坎坷,那怎麼面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