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7

追求光明的人生——傳喜法師張家港東渡寺開示2011.09.18

正確看待 理智信奉

我們現在在社會上做人做工作,我們是看現象還是看本質?要看本質。你到醫院裡治病,你是治現象還是治你病的本?要治本,治病要治本。我們這樣子研究下來就知道,佛法是人類高度的智慧啊。如果佛法和科學這兩個東西比起來,科學還是我們凡人動腦筋的結果,佛法不僅包括了凡夫的智慧,還包括聖人的智慧,那凡人智慧和聖人智慧比起來哪個高?聖人的智慧高。

現今科學裡有沒有聖人的智慧?裡面沒有聖人的智慧。所以這兩個智慧比起來,那佛法的智慧遠遠高於現在的科學智慧,這也是愛恩斯坦得出的結論,所以他才說出科學的發展能證明佛教是正確的。我們科學發展到現在階段,對佛教的很多道理我們還不能了解,這因為什麼?這是因為我們的生命還有局限性,我們並沒有發展到極致,這是我們生命的局限性造成的,這不是佛教的錯誤。

我們佛教這麼多經典,人類兩千多年來有沒有證明出找出佛教哪一句話說錯的?沒有。我們做人也是這樣的,越活到老越學到老,學了你這時候再看佛教,嘆為觀止,哎呦!年紀這麼一大把了,我看到佛法了,佛法講得好,句句都對。我們這個人生一輩子下來都證明佛法是對的,我們個體生命用你豐富的人生經歷可以來解讀佛法,我們整體人類的歷史也不超越佛法智慧的範疇。

所以愛恩斯坦他說了,他評價佛教,說佛教不是一個人為的、假造的、假立的、主觀立出的一個神,祂具有人類的整體智慧。但是請問人類在宇宙裡面的整體智慧難道很高明嗎,所以說他具有自然科學,又具有社會科學的,既符合自然會科學又符合社會科學,即是我們人類整個智慧所具足的,同時也是宇宙的總體智慧,他說這才是佛教。

那看愛恩斯坦來評價佛教,一個科學家,佛教是什麼愛恩斯坦解答的是最完美的:不是一個人造的神,具足了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既包括了我們人類的智慧,也是我們整個宇宙智慧的總的集合,這才是佛教。你想想看,愛恩斯坦給與佛教多麼高度的評價,居然我們所謂的相信科學的人還來牴觸佛教,反對。

去年中國佛教協會講經交流會當中我也是主講法師,當時的主講法師有好幾十位,要上台講之前,中國佛教協會還派老師來給我們做演講指導,講課也是一門學問嘛,北大的博士生導師來給我們指導怎麼樣演講,演講怎麼劃分的,講這個。

他這個課講的倒不多,他其中講了一個故事我記得很深。因為有一個人在他面前說佛教不科學,社會上很多人這樣說吧,他說佛教是迷信,佛教不是科學的。這個教授回答得非常好,他就說你不但不了解佛教,你也不懂科學,為什麼,因為現在最高的科學理論跟佛教都是一致的。他就例舉了好幾個例子,像宇宙全息論等,好幾個理論都是符合我們佛教講的狀態,就像愛恩斯坦講的科學的發展越來越證明佛教是正確的。那個科學家的說法就是,當我們攀登上科學巔峰的時候,發現佛教早就已經站在那裡了。由這個對比就可以知道佛教具有這麼高的智慧,正確的看待佛教,積極的修持佛教,理智的信奉佛教,這樣子我們就會恢復到佛教正法的時代。

佛教的內容你不懂了,然後就表面上的,那叫什麼?那叫像法。請問像法能不能了生死?不能了生死。也就是說像麵包、蘋果,我現在讓木匠用木頭雕了一個麵包、蘋果,請問,那個麵包蘋果吃了能不能飽肚子,不但肚子飽不了,連牙都會硌下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