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7

相由心現,美的方法

別人長得美美的! ~~~~我卻長得:::::::

一個腰像水桶、兩隻腿如象腿、一個鼻子看到兩個孔、耳朵就像老鼠....成天怨天怨地、罵母親、怨父親。

萬般皆有因果─要檢討與慚愧自己以前沒有說好話,沒有好臉色對待人,對人講話大小聲,脾氣暴躁,今天就長得這樣。

所以,不用埋怨!但是,要懺悔!懺悔業就消,業消心就轉;心轉境即轉,境轉因緣轉。

佛寶

佛之智慧型、慈悲與威德都不可思議,故謂之為「寶」,佛是三界的導師,三界內的天人,乃至三界外的羅漢、菩薩,都要恭敬佛。

倒不是因為他能「創造」我們,而是因為佛陀夠教導我們「跟他一樣」,都能離開煩惱無量的生死輪迴。

世界上其它一神或多神的宗教,都不可能讓身為「被創造」的我們,「自己去變成」神的。但是佛陀教導的佛法──覺悟之方法,卻恰恰是要讓我們都解脫,最後也能成為跟他一樣的「佛」,這是功德、智慧型與慈悲的不可思議。這是普遍的慈悲,所以謂之為寶。

未學佛,先結「善緣」與做「世間善人」

佛法固然以「成佛」為其終極的目的,但它卻另有「人天乘佛法」以為其基礎。

因此,固然極大部份的人不能於短期之內信佛、修行乃至成佛等,但至少佛教會鼓勵他:1.先與佛法,佛教,出家師父或在家正信居士等結結法緣、善緣,建立未來信佛、學佛、修行的因緣(因此寺院的法會不也提供了絕佳的因緣與機會?然而時下不少的青年佛子,卻往往因為看了一些批評類的文字之後,就「執理廢事」地認為,那些都是中國佛教所發展出來的「儀式」而已,從而輕視之。而不知道它有「大乘佛法:自利利他」的深義在)。

2.平時應多說好話,做好事,不犯法,敦倫盡份,以先使自己成為世間善人,如此即能在下一世生於人、天二道中,從而培植將來修行、成佛的資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