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8

蛋殼上的人生/危如壘卵的人生

多數人的生活其實充滿了不安感,也許你會認為:『妻子是我娶的,孩子是我生的,車子是我買的,房子是我蓋的,我很好啊!』……然而這些真的都是很「安穩」的嗎?

其實,若是加以審視一切真實狀況,會發現-你只是站在一個「蛋殼」上面說:『我很行,我是藍波。』

當生活中面臨外境改變時(八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你就像掉陷在脆弱的雞蛋堆里!因為你人生所站的基礎點根本不穩固,猶如那建築在雞蛋殼上的人生。

我當然希望每一個人要有信心,而且過得很自在,但是請真正確定是腳踏實地的站在「實板」上,才講「你很好、很自在」。

人生,是我們自己在受用的,要真誠以對!千萬不要打腫臉充胖子,不然受困的永遠會是自己!

因此每一個人最好學著去反省:自己所建構的事業、建構的家庭、建構的價值觀……等,到底有多少堅固性?藉此,我們才有機會用更謙卑、柔軟的態度來過生活,而不至於被自己眼前短暫自在的景象所蒙蔽。

危如壘卵的人生

諸仁既已學佛多時,豈可自負己靈、屈居龍套,甘於修持實踐作壁上觀?敢於輪迴大苦視而不見?

當知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無常迅速國危脆,一失人身劫難回!今生不向此身度,更待何生度此身?仁等深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