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9

淨土行者如何修持「禮敬門」

《往生論》中所示的「禮敬門」,對念佛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門,其內容簡單的說,就是五體投地來禮敬、仰祈彌陀佛的悲願不捨攝受往生。由於我們過去愚痴,只知追求名利、財色、我執、我愛、貢高、我慢、貪愛娑婆,因此這輩子又來輪迴了,所以今生我們要誠心禮佛求懺悔。

「禮敬門」中所說的禮佛,有禮敬、供養、懺悔等諸義,尤其要懺悔自己累世以來的貢高、愚痴和自以為是,不知(或知而不努力)求往生極樂。在禮佛時,要一心稱念(或憶念)「南無阿彌陀佛……」。

此時必須將那種內心對求生極樂的懇切、對彌陀佛接引往生之願力的甚深思念,在虔誠的禮拜與一聲一聲佛號中,由肺腑中真誠的流露出來。如此眼觀像、口念誦、耳諦聽、身禮拜、心思惟,身體隨著佛號的稱誦,完全忘我、都攝六根地禮拜,只剩下一顆心——一顆仰求彌陀慈悲不捨、悲念自己輪迴六道無窮無盡,以及堅定發願祈求往生極樂的心。

以如此的方式修持「禮敬門」,現前能得消除業障增長福慧的利益,當來則必定能得臨終正念現前,往生極樂的殊勝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