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9

這輩子,做過什麼壞事?

有居士問:師父,我這輩子又沒做過什麼壞事!為何生活仍有諸多不順與痛苦?

師父回答:這輩子「沒做壞事」嗎?那~有殺、食眾生肉嗎?有侵損公物、三寶物嗎?有欠他財物,故意或勿忘不還嗎?有買賣過度暴利取財嗎?有惡口相向、嗔心對罵於人、於眾生嗎?有心口不一,說不實語嗎?有內心咒詛過他人嗎?有不孝父母公婆嗎?有無禮頂撞父母師長嗎?有感情不實,迷惑他人嗎?有婚姻不忠,結婚外情嗎?有自私貪求、利己排他嗎?有隨喜他人惡法嗎?有論說他人是非嗎?有貢高、驕慢於夫妻、尊長或他人嗎?有嫉妒、不隨喜他人成就嗎?有得理不饒人、苛求他人嗎?有不信因果、怨天尤人,甚至咒詛天地嗎?有掩飾己過,諉過於人嗎?有自私自護,見他求助,慳吝不助嗎?以上諸不善,或自作、或教他作,乃至有見作隨喜等之行為嗎?

~今生或未作,過去世亦恐難避免無作。

凡此之類,學佛之人,深知因果昭昭,疏而不漏,因緣際會,果報自受。既無僥倖,受必有因!所謂「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何敢自言「一輩子不敢做壞事,為何受苦受難會加諸於我」?願仁者三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