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3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因為生命無常,所以更要把握時間,好好精進。以印光大師為例,他的房間陳設非常簡單:一盞燈、一張桌子、幾本佛經、簡陋的床和硬梆梆的棉被,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斷絕一切外緣,從早到晚佛號不斷,每天四十九遍《大悲咒》,《彌陀經》好幾部,一天二十四個小時,佛都在心中。像這樣,怎麼會不上品上生?相形之下,我們的修行實在太享受了。所以,往生並不困難,只在於你『要』與『不要』。發勇猛心要精進很容易,然而要持之以恆就很難。因為,我們會疲乏、會倦怠。今天朋友來喝茶、閒聊,明天我們去拜訪朋友......,每天送往迎來,外務繁多,久而久之,心就散亂了。要懈怠懶惰很容易,要精進卻很難。心放逸了,一下子收不回來。所以,我們眾生總是依憑著情緒在修行。心情好,就拚命用功,心情差,對功課就不屑一顧了。眾生的修行就是這樣起起落落。

真精進當在心地上用功——

當然,佛教的精進未必一定得在佛堂拜佛、念佛,才稱之為精進。佛教對精進的定義是:二十四個小時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不要讓它陷入痛苦和煩惱之中,不要讓它落入對立的觀念,要讓它永遠保有那顆純真、至誠的赤子之心,此方謂之真正的精進。 就一般人的觀念,都認為精進就是在佛堂里用功的念佛、拜佛,殊不知,一走出佛堂,人家稍有得罪,就立刻發出不平之鳴。在佛堂很認真的大聲念佛,步出佛堂也扯著喉嚨,大聲和人爭執,真是『不增不減』,個性完全沒改。有人學佛三年,不但脾氣沒改,反倒變本加厲,反正他什麼都不怕,絲毫無所顧忌。對於這種愈學愈糟的人,我們真的是莫可奈何。因此,真正的精進要好好從心地上下功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