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4

真善美

戒律的生活,是真、善、美的生活。

所謂真,即真實的生活。戒律所倡導的是簡單的生活,而簡單的生活就是接近於真實的生活。此外,依戒修行而能得定發慧,從而接近真理,通達諸法實相,建立與真理、智慧相應的人生。反之,凡夫由妄想形成的生活,則是顛倒虛妄的生活。

所謂善,即道德的生活、解脫的生活。從起心動念到行住坐臥,從謀生手段到處世方式,皆符合道德標準,皆與解脫相應。不會為了滿足私慾而影響他人,更不會為了個人利益而欺騙造假、偷稅漏稅,從而危害大眾。

所謂美,即莊嚴的生活。對凡夫來說,吃飯穿衣也成為張揚欲望的方式,不惜一擲千金乃至萬金,而吃飯穿衣的本意反而不重要了,所有行為都被不良習氣左右。戒律的生活,是要求我們將每個行為賦予解脫的內涵。這就需要對這些行為重新審視,通過觀想,使一舉一動成為修行的組成部分。就外在表現來看,就是莊嚴、優雅而健康。可以說,是行為的藝術,生活的藝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