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4

道念的建立·僧格的養成(上)

從小,我們被送去學校,在老師的教導下,學習世間的學問,取得謀生的方法。但是無論我們的學位有多高,我們的人生還是充斥了各種各樣的問題,煩惱並不因我們的學識增長而減少。面對生活中的起起伏伏,種種煩惱問題,我們學佛,因為我們把佛陀視作生命的導師,一位斷除煩惱的覺者。佛陀雖然已經入滅,但是這個時代仍然還有不少人承擔起如來事業,為法的延續而堅持,他們就是我們現世的心靈導師——僧伽。

僧伽處在這個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人類的價值觀改變,崇尚物質、金錢、權力,社會問題層出不窮,所面對的挑戰也越來越艱巨。作為法的繼承者、延續者,僧伽是佛教的重要資源,是世間的一股清流,所以教育與培訓僧才是極其重要的。

為了探討漢傳佛教教育如何培育僧才,《琉璃坊》有幸採訪濟群法師,了解中國大陸培育僧才狀況,潛在的問題以及出家人在這個時代所扮演的角色。法師來自中國福建,現任蘇州戒幢佛學研究所所長,閩南佛學院研究生導師,並受聘為蘇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兼職教授,長期從事唯識、戒律的研究及講授,教學之餘,法師在山裡讀書寫作,發表相關學術論文數十萬字及出版多本著作,也不時受邀於高等學府及信眾團體弘法開示,足跡遍布歐洲、澳洲、港台等地。

漢傳佛教如何培育僧才

琉璃坊:請問法師,漢傳佛教在中國大陸是如何培育僧才?

濟群法師:根據漢傳佛教的傳統,出家後跟隨剃度師身邊數年,逐漸去除世俗習氣,並以受戒、持戒來培養僧格。隨後,或進入禪寺習禪,或到講寺學教,或去律寺習律。近代以來,後面這一階段通常在佛學院完成。大陸的佛學院教育一般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兩年的預科教育、四年的本科教育和數年的研究生教育。預科階段著重培養出家人對三寶的信心、道念及僧格。本科階段著重知見的確立,廣泛學習教理、教制。最後是研究生階段的學習,選擇唯識、中觀等某個宗派深入學習。目前,也有不少師父因為缺乏教導徒弟的能力,將弟子的基礎教育一併交給佛學院承擔。

僧才教育的演變及現況

琉璃坊:可不可以請法師談一談中國佛教在培育僧才方面的演變,以及目前的一些的狀況?

濟群法師:早期的佛教教育,有譯經院的教育、宗派教育及禪宗的叢林教育。直到清末民初,才開始出現佛學院的教育。這是一種綜合性教育,相當於社會大學的教育模式,分為初級、中級和高級三種不同層次。戒幢佛學研究所、中國佛學院、閩南佛學院等偏重高層次的佛教教育,此外,還有許多中級佛學院及著重初級教育的佛學培訓班。

經歷十年浩劫之後,大陸教界出現嚴重的人才斷層。如何快出人才,是教界的當務之急。在這樣的情勢下,佛學院教育確實為中國教界輸入了大量人才。目前,活躍在教界各個重要崗位的中堅力量,多是從佛學院畢業的。雖然成果有目共睹,但作為佛教教育的陣地,佛學院照搬社會教育的模式,也存在著諸多問題。正因為如此,中國教界已多次召開以「佛教教育」為主題的研討會,尋求契合佛教傳統又適合時代需求的教育之道,以解決當今佛教教育所存在的問題。

道念的建立·僧格的養成(下)

僧教育要注意的問題琉璃坊:新加坡也很重視培育僧才,新加坡佛教總會就創辦了新加坡佛學院,但我們還處在剛剛起步的階段,法師能不能給我們一些借鑑,以便把僧才教育辦得更好?

濟群法師:新加坡佛教總會曾經來到廈門,實地考察中國大陸僧伽教育的現狀,當時,我也在交流中提出自己的看法。我認為,佛教教育中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

一、重視基礎建設。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有一些是繞不開的基礎,對於任何人都不例外。這基礎便是對三寶的信心、僧格的養成及作為出家人必須具備的相應素養。如果這一基礎尚未具備,就直接學習大經大論,談玄說妙,勢必無法將教理落實於心行。若是一個出家人只會誇誇其談,不得受用,必然導致信心淡化乃至退失,這也是海內外不少佛學院存在的問題。

二、知見不宜太雜。對於一般學生來說,通過學院教育掌握一種知見,在今後的修行及弘法中就已足夠。而目前的佛學院教育往往涉及很多各宗各派的知見,多數學生根本沒有能力理解、消化。幾年學下來,似乎對各宗均有涉獵,卻僅限於支離破碎的知識,結果什麼也用不起來。

三、重視實用性。佛學院學生畢業後,絕大多數要走上弘法或管理崗位。因此,佛學院教育中應適當開設些實用性課程,如怎樣組織並開展弘法活動,如何管理寺院等等。

出家人有減少嗎?

琉璃坊:最近二十年來,中國大陸歷來推行「一對夫婦只生一個孩子」的計畫生育政策,鼓勵少生、優生,成功地減緩了中國大陸人口。而新加坡年輕一代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以及其他種種因素,孩子同樣是越生越少。在這樣的情況下,法師本身是否發覺出家眾有減少的傾向?現代父母是不是更捨不得讓孩子出家?

濟群法師:過去,很多人有這樣的擔心。事實上,關鍵不在於孩子的多或少,而是佛教能否健康發展,弘法有沒有力度,能否給社會展現更多的正面形象。我覺得,這才是決定出家人多少的重要因素。如果僧團不是很健康,即使有很多人出家,也未必是好事。

就大陸的情況來說,我並未發現出家眾明顯減少,相反,現在社會的資訊非常發達,尤其是網路的普及,使得更多人有機會通過各種渠道接觸並學習佛法。如果他們有一定的善根,能放下世俗名利,又不想浪費寶貴人身,那麼出家是很自然的事。何況中國大陸人口多,基率很大。

出家人扮演什麼角色?

琉璃坊:在這個資訊爆炸、社會風氣糜爛、資本主義興盛的21世紀,出家人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

濟群法師:在這個時代,出家人扮演的角色,應是眾生的心靈導師。物質越是發達,眾生的煩惱反而越重。當今社會有兩大問題,一是人們的心態不好,二是價值觀錯位。出家人能為社會民眾提供正確的觀念和行為方式,幫助他們通過禪修、持戒獲得良好心態,並以佛法引導他們解除煩惱,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這些,才是出家人的根本職責。如果還有更多的精力和條件,還可以從事慈善、環保等公益事業,發揚大乘佛教自利利他的菩薩道精神,同時也能提高教界在社會的影響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