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4

從改變觀念到改變心態

我們所認識的世界,其實都是自己的一種設定。在見道之前,我們看到的永遠不是世界真相。但我們可以從認識上了解並接近這種真相,這就需要知道從什麼角度、以什麼方式看待問題。每件事對我們產生什麼影響,往往不在於事件本身,而在於我們如何看待,如何處理。

學佛之前,我們都有自己固定的觀察方式和處理習慣。其中,主要決定於觀念和心態。通常,我們是通過觀察和比較,考慮此人此事對自己的利弊得失,然後再生起好惡之感,這就是觀念在影響心態,決定心態。所以,必須從觀念著手修正。佛法給我們提供的,就是看待問題的正確方式。依此正見,再對所緣對象重新審視,去除我們附加其上的錯誤執著。

進而還要解決心態問題。這是代表無盡生命的積累,所以,心態有時是走在觀念之前的。比如看到不喜歡的人,不用經過思考,直覺就會討厭。這種近乎本能的抗拒,就是心態在直接產生作用。改變這一狀況,也需要從觀念契入。因為心態並不是憑空而有,而是由往昔業緣所致,由無始無明所致,也是無自性的。當串習產生作用時,我們不要盲目跟進。而要找一找,它的源頭在哪裡,它的所依是什麼。如果找不到,這些心態也就失去生長基礎了。

《道次第》的學習,也應圍繞這兩個項目展開。一方面,通過反覆不斷的觀察修,以佛法正見來改變觀念,與法相應。一方面,將觀念落實於心行,在運用過程中調整心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