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4

雲遊——處處無家處處家

在家人總是對家充滿著執著,可以說,家就是執著的堡壘。正是由於對家的執著,遠離家鄉的人總是有份難以擺脫的牽掛。一旦回到家中,心才會安然。

為了擺脫對家的執著,便有出家這種生活方式。

出家是對家的超越,對私慾及占有的勘破。出家人還有沒有家呢?嚴格地說,出家人是沒有家的。出家人不僅要出世俗家,更要出五蘊家、出煩惱家、出三界家,只有超越一切執著和牽掛,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出家。

在家人長期生活在一個地方,這就需要購買住房。為了居住舒適,還要進行裝修,添置物品。進而是娶妻生子,建立龐大的交際圈。為了使之正常運轉,就得努力賺錢。對來之不易的這一切,一旦擁有就會執著不捨,一旦失去則會痛苦不堪。

出家要超越對環境和人際關係的牽掛,自然不能像在家人那樣生活。為了避免這種對家的執著,佛制比丘不能長年居住在固定地點。在戒律中,頭陀行者不能在同一棵樹下住三個晚上,而比丘也應每三個月更換住處。這主要是為了避免對住處產生貪著,若長期居於一地,就會對此地產生眷戀。此外,對於長期居住者來說,會覺得東西多是方便。而對雲遊在外者來說,會覺得東西多是累贅。從這一點來看,處處無家處處家的雲遊生活,本身就能幫助修行人克服對擁有的執著。

佛陀在49年的教化中,足跡遍布各地,常隨弟子達一千多人。他們追隨佛陀,遊行於各地,所到之處隨緣弘法,把佛法種子灑遍各地。所以,佛弟子的雲遊,既是為了尋師訪道,親近善知識聞法,也是為了弘法度化眾生,使正法傳遍四方,代代相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