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4

淨信為本的淨

在佛法修學中,不論什麼宗派都離不開信、解、行、證四個步驟。因為生起信心,才會有了解佛法的意願,並隨著認識的深入,使信仰得到升華。因此,信和解是相輔相承的,所謂“有信無智長愚痴,有智無信增我慢”,前一個“智”指智慧,後一個“智”指知識。只有信而沒有佛法智慧,將流於迷信、盲信。反之,懂得一點佛法知識卻生不起信仰,反而自鳴得意,又落入我慢。具備信、解之後,還要進一步導入行,通過實踐,使解得以印證、深化,最終證得空性。

信,又有程度的不同,既會因解得到深化,更會因行得到提升。初學者信佛,阿羅漢信佛,初地菩薩信佛,八地菩薩也信佛,但信的程度絕對不同。聲聞初果(須陀洹)的信為不壞信(四證淨:信佛、信法、信僧、信戒),因其證得信仰之體,能信、所信已融為一體,故名之為“證淨”。這也突顯了佛教和其他宗教對“信”的不同定位。其他宗教的信是二元的,信徒永遠是信徒,上帝永遠是上帝,其間有著不可逾越的鴻溝。而佛教的信是一元的,如一真法界、不二法門,能信、所信最終將合二為一。對佛法修行而言,信既是基礎,也貫穿著整個修行過程,將隨著修學深入漸次提升。

《道次第》所說的“淨信為本”,主要是就弟子對依止師的信心而言。淨信有三義,一是清淨無染,二是真實無偽,三是確定無疑。其表現方式又有很多,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中,引《華嚴經》說明了弟子對師長應當具備的九種心,分別是:

如孝子心,對師長惟命是從,如子女對待父母那樣孝順依從,不違其意。 如金剛心,對師長具有至堅至強的信心,如金剛堅不可摧。 如大地心,對師長的一切事務及要求均能積極擔當,如大地承載一切。 如輪圍山心,以穩固不變的心依師修學,遭遇任何逆境都不退縮。 如僕使心,如僕人般忠心耿耿,一意事主。 如除穢人心,如身份低賤者那樣,在師長前謙恭有禮,毫無驕傲自得之心。 如乘者心,對於師長要求,無論難易皆勵力擔當。 如犬心,如義犬般忠貞不渝,驅之不退。 如船心,如渡船般往來穿梭,裝人載物,從無厭倦。 具備以上這些心態,才是具足信心的如法弟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