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4

關於業,你應該知道的

其一,業力說告訴我們,命運源於自力而非他力,是由自身行為決定的,而不是受神靈之類的外在力量支配。

其二,業力面前,人人平等。神教認為人是由神所創,本身就存在差別,並不是都能得到神的恩寵和眷顧。如印度婆羅門教將人分為四種姓,分別是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生來就有高貴和低賤的不同。但在佛法看來,生命起點雖有高下之別,但這一切都是由自己造成的,是由往昔業力所決定,而非天生註定的差別。

其三,因為生命具有可塑性,所以前途是光明的。如果我們深信因果,就會努力止惡行善,使生命未來趣向光明。神教認為,上升天堂後,將永遠在那裡享樂;墮落地獄後,永無翻身可能。而從佛教觀點來看,無論是上升天堂或墮落地獄,都是暫時的。一方面,天福享盡,必定墮落。另一方面,待地獄眾生罪業報盡,只要將來能修習善行,照樣可以往生極樂,乃至解脫生死。所以說,命運之舵就掌握在每個人手中,不是一成不變的。

其四,因果不虛,善惡有報。從因果角度來說,業不作不得,業作已不失。凡是未曾造作的業力,都不可能無中生有地招感果報。凡是已經造作的業力,只要未採取對治手段,都會招感果報,區別只是在於時間早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