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4

學佛的重點是在內心而非書本

如果對學佛的重心不夠明確,也就僅僅是增長了一點知識。那樣的學習,不過是泛泛地學一學,永遠是在被動而非主動的階段。雖然學了不少課程,但生命究竟有多大改變?從佛法中究竟得到多大受用?

學佛的效果,不在於知道多少名相,背誦多少經典,關鍵還在於我們能否用得起來,這才是學修的關鍵所在。所以,我們不僅要準確理解法義,更要將法落實到心行上,切切實實地用起來。

如果法不能成為改變生命的增上緣,很可能會成為我執的增上緣,覺得我學了佛法,那些沒學佛的不如我。事實上,不少學佛者都有這種「信仰優越感」。

所以,我們需要明確學佛的重點。這個重點是在我們內心,而非書本。經教的作用,只是幫助我們了解心的種種作用和誤區,幫助我們撥開迷霧,正視生命存在的過患和缺陷。

《道次第》中,講到聞法必須具備六種想。其中之一,就是把自己當做病人,當做無明大病的患者。惟有看清這一現實,才能通過修行來解決問題,解除生命內在的輪迴之因,進而成就佛菩薩那樣慈悲智慧的品質,那樣解脫自在的人生。

法在內心有一分作用,生命就會得到一分改善。這也就是佛法所說的現法樂住,你有一分實踐,內心立刻就能感受一分法喜。不必等到臨終才能檢驗,不必等到死後才能證明。所以我現在提倡的是當下因果,當下解脫。如果方法正確且真正用心,必能獲得法喜,從中受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