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5

心學,在新時代

佛法的核心就是修學和傳播,這也是菩提書院的兩大重點。作為今天的佛子,我們應該如何繼承佛法,傳播佛法?

佛教傳入中國後,雖然有過高僧輩出的鼎盛時期,但明清以來逐漸衰落。尤其是經歷文革摧殘、又在經濟浪潮中恢復起來的當今教界,自身的狀態並不理想。一方面,是缺乏完整有效的修學體系;一方面,是缺乏堪能引導的善知識。而與之對應的,則是社會對佛法與日俱增的需求。

因為大家開始發現,佛法並不只是燒香、拜佛、求保佑,更不是以往所認為的迷信,而是可以從各方面為人生提供智慧指南。從大處說,包括人生觀、世界觀的建立;從小處說,包括如何看待財富,如何與人相處等等,佛陀都有著精闢的闡述。

另一方面,隨著物質文明的發展,多數人已不再有生存之憂,但心理問題卻開始浮出水面。目前,各類心理疾病的發病率逐年上升,不分行業,不分老幼,已成為困擾現代人的重大隱患。針對這個情況,社會上出現了很多相關治療機構。但這些治療只能解決異於常人的一些問題,並未涉及人類共有的貪嗔痴煩惱。事實上,只要貪嗔痴還在,病根就沒有消除,就還有發病的可能。所以,根本的解決之道是在於佛法。

佛法自古即有「心學」之稱,不論什麼宗派,都是從對心的認識,到解決心的問題,最終認識心的本來面目。可以說,對心理問題有著全面、細緻的治療方案,而且是被無數人實踐過的有效方案。

但是,佛法從傳統一路走來的過程中,尚未建設適合當代的傳播體系,使得這一寶藏遠遠沒有發揮應有作用。尤其是大陸佛教,雖然這些年已有一些探索,可針對社會需求來說,仍是杯水車薪。如果不能解決這個問題,從佛教來說,不能完成化世導俗的使命;從大眾來說,不能享有這一取之不盡的智慧資源,於雙方都是莫大的損失。

所以,我們要做好佛法在現代的傳播工作,讓不了解佛法的人,有渠道了解佛法;讓想要學佛的人,有機會走入佛門;讓已經走入佛門的人,有次第地踏上修學之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